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韦唯与李谷一和好如初 瑞典乐当单亲妈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韦唯与李谷一和好如初瑞典乐当单亲妈妈(图)
韦唯(资料图片)

  瑞典学费全免,但韦唯仍坚持让三个儿子捡甁子赚零花钱

  新闻核心

  这几天的央视青歌赛上,细心的观众总会看见著名歌星韦唯的身影。20年前,年仅20多岁的韦唯演唱了川籍著名音乐人郭峰创作的《让我再看你一眼》、《头班车》,荣获了第
二届青歌赛银奖;20年后,当年的小姑娘坐上了央视第12届青歌赛评委席。与瑞典丈夫史密斯离婚后,韦唯的生存状态如何?她和三个儿子是怎么生活的?韦唯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其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昨天下午5时30分,离决赛正式开赛还有两个小时。记者按事先约好的时间见面。在央视演播厅的二楼咖啡厅里,韦唯准时到达现场。她身材苗条,一头稍染棕色的长发,充满了青春活力,尽管已经46岁,但韦唯无论从外形还是气质上,就像30出头的年轻女人。

  

离婚:带着三个儿子两头飞

  去年,韦唯与瑞典丈夫迈克·史密斯离婚了。谈到什么才是女人在婚姻中重要的保障时,韦唯说:“合同!尤其是在涉外婚姻中,一纸合同尤为重要!”不过好在3个孩子都很可爱,看着他们,韦唯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华西都市报:现在你带着三个孩子,离了婚以后怎么生活呢?

  韦唯:这三个孩子现在越来越好,老大12岁,马上五年级毕业了;老二10岁,该上四年级了;老三上一年级,8岁了。他们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读书。

  华西都市报:你回国当评委,孩子怎么办?

  韦唯:把他们接回来玩几天,马上要回瑞典了。

  华西都市报:那你带着他们飞来飞去很辛苦!

  韦唯:这十多年来,我一边照顾三个孩子一边回国参加演出,每个月都这样飞来飞去,是很辛苦,但都习惯了。

  华西都市报:孩子们怎么样?

  韦唯:这次回来他们特别高兴,老大就快要回瑞典了,都舍不得走了,觉得中国挺好玩的。这点让我特别开心。刚离婚的时候,他的父亲教他们,说中国这儿不好,那儿不好的,我让他们回来亲眼看一看祖国的变化,他们还很恐惧呢。第一次带他们回来,必须请他们在瑞典的好朋友一起来,我的经纪人带着孩子,一块儿回到中国。他们生怕妈妈把他们带过来,不再让他们回瑞典。因为孩子的爸爸跟他们这样说嘛,再也见不到他们爸爸了,孩子很紧张。我说不会的,我再说不会他们也不信,所以第一次他们是和自己的瑞典小伙伴一起回来,然后又让我的经纪人把他们带回瑞典,这次就愿意跟我回来了。他们觉得北京特别好玩,说中国多好啊。

  抚养:三个孩子学费全免

  华西都市报:你一个人怎么照顾三个孩子?

  韦唯:那边有两个跟了我十多年的、看着孩子长大的助理,我不能叫小保姆,那样不尊重。她们都是我从北京家政公司招的,一个是广元的,一个是万源县的,其中一个都在瑞典结婚了。

  华西都市报:孩子上学,作业谁来管呢?

  韦唯:这个不用担心,瑞典是全福利国家,学生学不好是学校的错。学校派老师单独辅导,比如数学不好就派数学老师,连他们的中文都是学校免费教。我再请周围的邻居给他们补补课,平时去别的小朋友家参加一些课外活动。

  华西都市报:瑞典的福利很好?

  韦唯:瑞典孩子都是政府给钱抚养,除了给父母补贴,每个孩子也有补贴,每个孩子每个月差不多补贴一千多元呢,而且不用交学费。孩子的同学平时都揣很多零花钱,我的孩子没有,我把他们的钱都存起来了。他们要用零花钱,得自己去捡瓶子卖。去年,中国有一个代表团去瑞典访问,全是报社的总编,来到我家采访,看到我的孩子在地上捡瓶子、捡垃圾,全都笑我。我说,总编们不用笑,是我教他们这样做的,他们必须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自食其力。瑞典的瓶子很干净,有自动的回收机器。大一点的瓶子,能卖两元钱呢,有时一星期能卖一两百元。我自己从小就跟着哥哥姐姐去卖兔子、捡煤渣,给家里挣钱,从来没有觉得劳动可耻。因此,我教育孩子们,必须自食其力,从小爱劳动!

  恩怨:与李谷一和好如初

  在这几天的青歌赛现场,在韦唯所在的通俗唱法评委席仅隔三米远的地方,坐着一位韦唯人生中的重要人物———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每晚比赛开始前,两人都要亲切地打招呼。韦唯习惯地喊李谷一:“老板,你好!你要多保重哦!”

  李谷一曾经是中国轻音乐团的团长,韦唯是她的老部下。1992年春天,被誉为中国歌坛第一案的“李谷一、韦唯名誉权案”轰动海内外,一度亲如母女的师徒顷刻间变成水火不相容的仇人,两人整整有10多年没有说话。如今央视青歌赛邀请两人同时担任评委,每晚同时坐在评委席上,两人终于开口说话了,和好如初。当问韦唯如何评价李谷一时,韦唯笑着说:“李谷一心地善良、说话心直口

  快,对人非常好,歌唱艺术水平很高,我一直崇敬她。14年前的那件事,是一个误会,现在我们两人的误会已经解除,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仍然是我老板,是我的老师。”

  身材:一天100个仰卧起坐

  记者仔细观察,已经46岁的韦唯身材保持得很苗条,脸上没有一丝皱纹,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记者好奇地问:“韦唯,你的身材为什么保持得这么好?”韦唯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在地上转了一大圈,乐呵呵地透露了保持身材的秘诀:

  我不是天生丽质的女人,现在的漂亮完全是我后天加紧锻炼的结果。我每天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同行好多朋友都说,那好辛苦啊。早上起来我赶紧做50个,然后下午最困的时候再做那50个,三四点钟的时候在跑步机跑10分钟,我觉得是很愉快的事情。因为健身会让身体的内分泌多一点,咱们叫安多分(注:一种人类自然产生的解痛剂)吧,这样让你愉快的化学分子会高一点,同时你自己会有很好的体态。我过去十年主要是游泳和跳健身操,但很累,人不可能老做剧烈运动。最近这三年,我学会了滑雪,冬天回瑞典还经常带孩子们滑雪,一是养眼,二是养身体。

  记者杜恩湖北京报道

  新闻链接

  韦唯为爱子取中文名

  已经争取到三个孩子抚养权的韦唯在高兴之余,给三个孩子分别即兴取了三个中文名字。老大的英文名字叫赛明顿,取韦唯之子的意思叫韦紫明,老二雷明顿则按照英语发音第一个字母取名为韦紫瑞,老三文森叫韦紫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