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慧珍离开歌坛之谜揭开 曾患致命脑垂体肿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李慧珍离开歌坛之谜揭开曾患致命脑垂体肿瘤

  华谊音乐(blog)刚刚推出了李慧珍(blog)的新专辑《寻找·李慧珍》,这张唱片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它讲述的是一个热爱唱歌的女子,为了音乐放弃做妈妈的机会的故事。记者专访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李慧珍,听她讲述了一个对于理想坚持到底的动人故事。

  离开歌坛是因为患脑垂体肿瘤

  估计在1998年的时候,差不多没有什么听歌的人不知道李慧珍这个名字,那首《在等待》可以说是内地女歌手最具唱功的代表。可是2000年以后,她突然失踪了,这让她的很多歌迷都非常不理解。所以,采访的最开始,我和李慧珍的对话也是从这里开始的。“我患上了脑垂体肿瘤,这是致命的一种病,我没有选择,只能退出歌坛!”李慧珍平静地说,“我最开始发现我有病的时候,是内分泌紊乱了,体重几乎是1天增1斤,随后又出现了头痛,视力急剧下降,差一点失明。于是妹妹陪我去医院看病,我现在都清楚地记得医生的反应,他冷淡地告诉我,我的脑子里长了东西!妹妹听后,抱着我放声大哭!”

  李慧珍讲述这番话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似乎就在讲述一个和她完全无关的别人的故事。“随后我又去了好几家医院,但是得出的结论是完全一样的。当初医生告诉我,我必须赶快手术,否则这个病会危及生命。”李慧珍淡淡地说,医生介绍,脑垂体与下丘脑共同主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所以治疗的办法是鼻-蝶窦入路显微切除或者放射治疗。其中鼻-蝶窦入路显微切除治疗效果最好,但这意味着李慧珍就不能再唱歌了。如果选择放射治疗呢,去除肿瘤是可以的,但却会剥夺李慧珍做母亲的权利。“当时,我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接受了放射治疗这种疗法,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抵抗得住我对唱歌的向往!音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我可以为了唱歌付出一切代价!”

  父亲病逝差点儿让我放弃理想

  李慧珍说,在这个世界上,最爱自己和自己最爱的人无疑是家人,她的父母无论什么时候都无条件地支持她,给她最大的关心和鼓励。“进行放射治疗以后,我的身体非常虚弱,我又去看了很多医院、很多医生,父母一直都在身边陪伴我。差不多两年以后,我才恢复了健康。”李慧珍说,她病好后,立刻想到的就是重新回到歌坛唱歌,但是在瞬息万变的歌坛,早就有无数个新人涌现了出来,她已经找不到她的位置了。“那时候我就想,既然暂时不能做幕前,我就先转到幕后去,做演艺经纪人什么的,但是真的做得很辛苦。我想,也就是那段时间,让我沉淀下来,可以客观地看整个歌坛,也可以重新思考我生活的意义。”李慧珍说,但是她经受的人生最大的打击是她的父亲突然因病去世了,随后在李慧珍回到家乡处理丧事的时候,又与亲属发生了很多可怕的纠纷。“那段时间,我觉得我好像和我的理想越来越遥远,我有一种心灰意冷的感觉!”

  朋友给了我最大的安慰

  李慧珍说,这些事情,她几乎没怎么和圈里的朋友们说过,但是朋友们却一直都在关心她。“比如常宽,我和常宽也不是特别熟的那种,但是他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当他得知我生病以后,就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安慰我,我清楚地记得,他曾经问我是不是缺钱,如果缺钱,一定要向他开口!还有很多的歌迷也给了我无限的安慰!”李慧珍承认,就是在那样的状态下,她又重新恢复了信心。“后来,我很有缘地在一个聚会中碰到了华谊音乐的袁涛,我问他,有没有兴趣和我签约,袁涛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考察我在歌坛可不可以做。2005年6月,我和华谊正式签约!”在李慧珍看来,这是人生中一个太幸福的时刻,她可以重新拾回自己的理想了,“我用了20来天就录完歌了,特别快,因为太兴奋了!”李慧珍说,现在这张《寻找·李慧珍》,可能柔和的歌要多一些,不再像以前那样是充满力度的歌曲了。“这样的歌,现在更适合我,而且我认为它们每一首歌都非常好听,不会让人失望!”

  李慧珍向记者这样介绍的时候,还提起了自己刚进入歌坛时候的一段往事,“1993年的时候,我签约了天星唱片公司,但是这个公司基本上除了我以外,都是大美女,比如戴娆。我和公司签了很长的合约,但是公司却一直不给我出单曲,更别说专辑了,我看着同公司的艺人有的都在日本发片了,心里很着急,我不能算大美女,于是就更有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这种状况,直到1996年,我推出了《在等待》才有所转变,这首歌几乎一推出就占据了各大排行榜的榜首!”李慧珍说,“所以,现在和华谊音乐签约,我觉得特别幸运,更是非常珍惜,这张《寻找·李慧珍》是我的一个心血之作!其中也融合了朋友们的无限祝福!”

  婚姻太遥远了,我相信缘分

  李慧珍的治疗,让她不能够像其他女子一样正常生育,所以这也让她的性格在自然而然地转变。“我以前是一个特别自我、非常有力度的人,就跟男孩子似的,经过了这么多事情以后,我学会了温和地解决很多事情。这让我从外表到内心都变成了妩媚的小女人,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对于婚姻,现在可能离我太远了,我相信缘分,很多事情没有必要作预期!”李慧珍淡然地说。“我现在的身体依然不是很好,抵抗力很差,别人可能完全不用在乎的感冒,对我就是特别严重的甚至致命的问题。不过我很乐观,很坚强,这个个性始终没有改变过。我觉得我没有什么需要悲观绝望的,笑和哭都是生活,我愿意笑着面对!”李慧珍坚强地说。信报记者 郝晓楠

  【采访手记】

  七种武器之乐观

  李慧珍和我所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心中的她是非常强力的,是一下子就可以感受到逼人气势的女人,因为我想象不出来,不是这样一个人,怎么会那么毅然决然地为了唱歌,放弃生育的权利,我也不太能想象,不是这样一个人,怎么能始终坚强和勇敢。但是,真实的李慧珍是瘦小的,妩媚的,轻柔的,很小女人的。她会用完全置身事外的语气讲述发生在她身上的磨难,她会用爽朗的笑声告诉别人这个病有多么可怕。乐观,这个词语在李慧珍身上散发出无限灿烂的光芒。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笑和哭都是生活,那为什么不笑着面对呢。只是,李慧珍可能不知道,她的这种乐观,她所营造出来的这个快乐的气氛,反而会让我更想流泪,为她的非凡而感动。

  我突然想起了古龙的一部小说:《七种武器》,乐观、自信、微笑……是的,其实,人们真正能够战胜逆境的武器来源于自己的内心,这七种武器直指天宇最黯淡的地方。李慧珍,因为拥有这样的武器,所以可以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也让世人永远都会寻找李慧珍。郝晓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