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吴京说动作演员难获奖 称武打演员很不容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13 北京娱乐信报
吴京说动作演员难获奖称武打演员很不容易(图)

吴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功夫之星”大赛北京赛区正在如火如荼的报名之中,身为推广大使的著名武打明星吴京,组委会主任、笑星李琦等都在为此事忙前忙后。昨天,就武打明星所需要具备的素质以及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吴京。

  素质一 文武戏全能演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这个“功夫之星”大赛中,你的身份是什么?

  吴京(以下简称吴):事先我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只是听说主办方找到了我的经纪公司,希望我做一项武术的推广工作。我师父从小教育我将来一定要以推广武术为己任,况且今天的武术推广工作并不是很好,对于中国武文化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因此也没犹豫直接就答应了。

  记:据你所知,在影视圈里既会真功夫又懂表演的人多吗?在你过去师兄弟里当影视演员的多吗?

  吴:不多,我的师兄弟里也就只有我干了这一行,其他的做教练的、做生意的,干什么的都有。

  记:你觉得作为一名功夫演员,他应当具备哪些素质?

  吴:最重要的是拍打戏时的现场应变能力,在短时间里不停地变换对手,你得不断地适应和配合你的对手,配合导演和武术指导需要的动作和情绪。任何一部动作片都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戏本身,而不是你会功夫、会打就可以了。另外表演的功夫也很重要,刚才还是笑的忘乎所以马上接着又让你哭,你能不能哭?一般人对我们武术演员的文戏不看好,而且和你配戏的可能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你要让他们认可你的表演,你得下大工夫。所以这次功夫选秀,我想告诉这些想将来从事这行当的年轻人,当打星并不仅仅会一两套拳法就OK了,还需要很多磨练。当武星并不容易,你的文戏也得让人家承认,同时人品也得让人家承认。

  记:拍戏的时候也真打吗?

  吴:打,前不久我拍《杀破狼》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我的对手是甄子丹。导演说,反正你们都练了二三十年了,就别套招了,你们就打吧。还得拿出真功夫来,还不能伤着对方,即便是被打了还得忍着痛,几乎完全是实战,还得从自己的角色出发配合着戏来打。

  素质二 让对手放手打

  记:武术和拍戏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吗?

  吴:当然,我们练习武术的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利用重心转移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攻击位置,拍戏也是一样,你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以便适应这部戏。

  记:出道这么多年,拍了这么多影视剧,你有没有受过伤或者伤过人。

  吴:作为功夫演员一定受过伤,同时也伤过人,拍戏时有失误或者配合不好打到对方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我们有一个最起码的本能,就是当我要打到对方的时候,我能把力收回来。演对手戏你能把对方的潜力激发出来,把对方的戏带出来,这才叫演员呢。尤其在演打戏的时候,你要给对手信心,让他继续放手打,消除心理障碍,这都是一名职业演员的基本素质。

  记:有没有在演打戏的时候,和对手打急了的时候。

  吴:不管打急打不急,你都会收的,因为我们心里有一根弦,就是我是一名职业演员,要是逞强好胜你不如上擂台了。尽管当武打演员很不容易,但是无论是奥斯卡还是国内的金鸡、百花等几乎所有的奖项,没有一个是为动作演员设立的,顶多香港有一个最佳动作指导奖。但事实上,海外承认我们电影的又似乎只有功夫片。

  记:你这次在香港拍的《黑拳》是部什么样的影片?

  吴:我觉得应当是部功夫文艺片,我相信将来你们看电影的时候,看到我中枪的情节你会哭的,尤其是小女孩。你会感慨,一个男人只是为了证实一个虚幻的爱情,竟然从一个武术运动员堕落成一个只会杀人的野兽。

  素质三 边武打边讲话

  记:功夫演员最大的难度在哪儿?

  吴:我记得当初袁和平导演问我,你能一边打一边笑吗?你能一边打一边哭吗?你能一边打一边讲话吗?打拳是要运气的,可是你一说话起就泄了,你得不断摸索着发声和用力的技巧,这些功夫至少需要几部片子才能磨练出来。

  记:你和甄子丹的功夫谁高?

  吴:(笑)我们现在只把自己当成职业演员,要知道谁功夫高那就只好上擂台了,你说有这个必要吗?再说我们已经过了年轻气盛打打杀杀的年龄了,我们把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戏里了。我很尊敬他,他的功夫很棒,我们沟通交流不是很多,但是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一种执著。

  记:平时还经常做功课吗?

  吴:即便你成了腕儿,你也依然得不断地充实自己。比如说这次在香港拍《黑拳》之前,我就特意到了散打运动队,找一帮全国冠军每天练散打,全部是实练,整整练了一个月。练什么?只准防守不准进攻,一帮人围着我打,就是练乱拳闪躲,练反应能力。

  记:你的功夫除了运用在电影里之外,在生活中有没有用过,比如说见义勇为。

  吴:以前年轻气盛的时候,也打过,不过到现在我已经10年没打过架了。有一次在香港拍戏的时候我才知道,你即使有理也不可以出拳,因为你会功夫,本身就是一件武器,不可以攻击人,打伤了也是你的事。所以现在干脆看着不平的事情,我就用自己的智慧、言语、谈吐去化解。我觉得还是应该把自己的功夫用在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扶贫、救人。在拍戏的时候,我曾经用自己的功夫救了好几个人。一个大牌子倒了,我一把把人拉开;有人从马上掉下来,我一下子把人接住。因为你练了一身功夫,你的反应自然比一般人快得多。

  记:现在的功夫片、武侠片更多的被特技和电脑技术所取代,不管会不会功夫所有人都可以演功夫片了。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吴:我觉得只能怪我们自己,大家都想看功夫电影,但是投资商却不肯拿太多的钱出来,比如说想砸一张桌子,想让效果好一点得不停地NG,而这都是钱呀,因为钱的因素我们的功夫片受到了很多限制,同时也是因为我们更多的武术演员还不能真正做到文武合一。但是我不排斥电脑和特技,如果说让拍摄出来的效果加分的话,我会选择使用这种技术。但是如果你将功夫夸得

天花乱坠没边没沿的话,那就不是功夫片而是
神话
了。不过我觉得真人打斗的功夫永远是不会过时的,因为两人是真正的身体接触,疼不疼表情全写在脸上了很真实,但是如果说是神话的话,他打的是空气,对人没有感觉。如果作为功夫演员也能创出一种潮流出来,我想观众也会追我们这个潮流,只不过现在还没有找到而已。

  记:预测一下未来功夫片的走向。

  吴:一定是文武并重。张学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