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默打人事件女主角童瑶:毕业时分感觉孤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7:17 青年周末
张默打人事件女主角童瑶:毕业时分感觉孤独

童瑶在期待着校领导宣布她毕业的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默打人事件女主角童瑶:毕业时分感觉孤独

张默打人事件女主角童瑶:毕业时分感觉孤独

张默打人事件女主角童瑶:毕业时分感觉孤独
童瑶在拍完毕业照后与同学狂欢

  “表演系02级二班:23人。童瑶……”随着校领导的一声落下,童瑶,这个从大二开始便被媒体聚焦的女孩终于毕业了。

  7月10日上午,一袭黑色学士服的童瑶与所有同学一样,活跃在中戏的校园里,并且成为大家合影留念的香饽饽。

  尽管早就说了不愿走形式去吃毕业饭,但校园集体的魅力最终动摇了童瑶的心,只是,记者此刻忽然想起三天前采访时,她也曾说过——毕业不相信眼泪。

  ◎采访时间:2006年7月7日

  ◎采访地点:东直门附近的一家杭州菜馆

  ◎文/本报记者 黄健◎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 毕业的时候

  我忽然感到很孤独

  因张默打人事件而成为了最被关注的女孩,尽管在打人事件之后又接拍了《行走的鸡毛掸子》、《龙虎人生》和《少年杨家将》等几部不错的连续剧,但童瑶的名字始终会被媒体勾连到两年前她被张默殴打一事,这致使我采访童瑶时总感觉分寸很难拿捏,生怕哪些环节再伤了她。不想,她却比我想象得更加坚强。

  当然,我们的话题还是从她的毕业开始。童瑶说最近自己患上了毕业综合症,我问她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童瑶沉默了一会儿,好像那种感觉突然降临了似的。

  在大学生活了4年,眼看就要毕业了,还是有很多留念。毕竟和学校、老师、同学培养了4年的感情。当知道自己7月10就要离开学校了,心里一下子变得空空的。

  每当一件事情结束的时候,它都要面临着一个新的开始,我不知道后面的路会是什么样子,这段时期真有点毕业综合症的感觉。我经常会觉得一下子很孤单,力量一下子就小了,没有依靠了。

  这种感觉在4月10日最为明显。那天是我们毕业大戏的最后一场。因为我那时候刚刚从外面拍完戏回来,对于集体的感觉就非常深刻。在外面拍戏,大家都是自己管自己,有我的戏就拍,没有就走人。一回到学校排练毕业大戏,感觉有人管了,特别温馨。其实,我回来的时候,别的同学已经排练好久了,因为我很想上毕业大戏,他们就给我留了个角色,然后陪着我排练,好在之前我拿到剧本已经把台词背完了,走一下调度就可以,但是也要别人陪着我练,一个人练不了。我觉得同学之间的那种情感特别令人感动,这跟在剧组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从剧组回到学校的时候,感觉还有一个团队等着我。但是等最后一天演完毕业大戏之后,就感觉很孤独了。

  我问她到底哪感觉不一样了?童瑶告诉我在外面拍戏更能感觉责任和压力。

  在外面拍戏,就是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去面对。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样耍性子,我不能跟导演说:“我不行,我不想做。”你只能说:“我行”。比如说,在学校排戏,老师布置作业需要明天交,我可以说:“老师不行,明天交不了,我不在状态。”或者说:“我不喜欢这个角色,我能不能换一个角色演。”这都可以。但是,在外面剧组拍戏,比如你演一个哭戏,你哭不出来,导演就会说:“你哭的出来哭不出来?哭不出来就回家。”当然这不是对我说的。但我同样能感觉有一种责任和压力附着在自己身上。

  童瑶说得很成熟,能感觉出两年的拍戏生活让她学会了许多,再也不是那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小女孩了。在娱乐圈这个环境里,如果想达到自己的一种理想,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去妥协,但这种东西同时也存在一种底线,尤其对于童瑶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演员来讲,对前途未来憧憬无限。我不禁问了她一句:“以后要是遇到自己实在不想拍怎么办?也选择妥协吗?”

  那就不拍。我有我的原则。但是,对于演戏来讲,只要跟人家签了合同,不管怎样都要演完、演好,这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即使你日后很有名气了,这也是你的工作,你也要这么做,你应该自己学会调整状态,而不是让剧组来适应你。但是如果违背了我的原则,即使会影响到我的前程,我也会不接的,因为它对我来说根本没有意义。

  - 一曲《飞得更高》

  我们已是泪流满面

  7月10日举行毕业典礼,估计也是我们在大学里待的最后一天了,同学之间应该会聚一聚,吃个饭什么的,但是我不太想参加。我特别怕大家在一起哭的感觉。而且聚会肯定是一堆人吃饭,越是一堆人的话,哭得越厉害。

  我逗她:“你怎么知道一定会哭呢,也许大家相拥而笑,举杯畅饮也说不定呢!”

  绝对不可能。4月10日毕业大戏结束那天,演员演完后都要到台上去谢幕,剧场突然安静了下来了,然后我就听见我们班有一个同学说:“在这四年了,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说到这儿,不知道谁放了一首汪峰的《飞得更高》,当时我在台上就不行了,鼻子开始发酸。我回头一看,同学都哭成一片了。那种感觉特别难受。其实分别不需要那么伤感,我还是希望大家能高兴地离开。

  其实我知道,有的同学也有可能一辈子见不着面了,因为有的同学回老家当老师了,有的根本就不干这行了。手机号码即使留下来,没准过两年也就换了,能够见到的同学会越来越少,联系也会越来越少。这四年里,大家都是在一起学习,一起玩,一起成长的,突然之间就各奔东西,走入社会,成为单个的人,想一想都会觉得难过。

  - 如果当真拍了激情戏,

  就不给外公看了

  从我拍完上一个戏到毕业之前,有很多人找我拍戏,我不是说因为那些戏不好我不去拍,我是真的想等到一部好一点的戏,等一部班底、导演、演员都很好的戏。

  因为我是个新人,我希望在拍戏的时候,跟人家学到一点东西,这样才更有意义。但是父母这边呢,就会有一些不太理解,因为我一直在“扛”,他们就觉得“你怎么那么长时间都不去拍戏呀,怎么就闲着呀!”其实他们不太懂, 我拍那些戏没有意义,观众也不会记住我的,我在演技上也不会有什么提高。我父母经常侧面问我:“最近干嘛呢?有没有拍戏呀?”他们不会正面来质问我,但是听他们这么说我心里就已经很难受了。我知道他们想问我什么,但是对于这个事情又解释不清楚,就特别尴尬。

  从童瑶的语气中忽然感觉到某种疑惑,她喝了口水,没有再讲。我赶忙问:“在你父母心中最满意的戏是什么?”问题一抛,童瑶眼睛突然一亮,刚才的愁容立刻荡然无存了。

  他们觉得都挺好看的。我父母对于我的每一部戏都挺骄傲自豪的。可能因为他们毕竟是父母吧,会带有某种色彩。而且他们会请身边的朋友看。比如我每次拍完戏,剧组会送给我碟片,我自己也会买一些,然后给我爸妈看,我爸妈舍不得全给人家,就跟亲朋好友说:“你先看,看完传给他,然后再传给谁谁谁!”我一放假回家,身边的朋友就告诉我:“我看你的戏了!”我还纳闷呢,电视台还没播从哪看的呀?!原来都是老妈老爸安排的。还有就是我外公,他特别逗,有一次妈妈去我外公家,差不多快夜里2点了,我外公还在那儿看我的电视剧呢!

  童瑶说到这儿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每个演员都会经历的激情戏。虽然童瑶现在还没有拍过,她的作品还可以“光明正大”地拿给亲朋好友看,但是一旦有那些镜头的话,她还会这么高兴地送给他们互相“传阅”吗?她还会把影碟拿给年迈的外公欣赏吗?

  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来说,激情戏是不可避免的。我父母他们很开通,他们认为演员就是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如果拍了所谓的“激情戏”,我会拿给我父母看,但我不会跟他们一块看。我会提前跟他们说,里面会有一些情感戏,但是,那是为了工作。(哈哈)外公就算了。

  我现在还没有演过激情戏,这倒不是我的接戏原则。对于激情戏,我是有选择的,我会认真地挑选,我不会肆无忌惮地乱接。如果真的是为了艺术创作,我可以接受。对于激情戏,我还是觉得能够尽量避免的就尽量避免,实在是避免不了的为了艺术我可以考虑,我想这种事可以跟导演商量吧,如果剧本上写“热吻三分钟”,我会跟导演商量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动作拍一拍,大家明白什么意思就行了。现阶段,我还是不考虑拍过多的激情戏。但是像什么脱之类的戏就不要拍了,这是我的底线。

  -我不会坚持不结婚,

  不是每个演员都要走刘德华的路

  刚刚吃饭的时候,听童瑶讲他们班的两个同学刚毕业就结婚了,她说话时的语气很惊讶,我听着也觉得奇怪,很多演员为了保持偶像位置都是以独身出名的,比如刘德华等等,他们似乎认为结婚对于演艺事业是一个障碍。因为一旦结婚,异性的影迷就会锐减。童瑶的同学,也是学表演的,竟然刚毕业就结婚,难道他们不打算从事演艺工作了?童瑶呢,她会拒绝婚姻吗?

  我是在排练毕业大戏的时候听到这个消息的。我第一反应就是“绝对不可能”。但是后来想想,挺好的。两个人中,其中有一个回老家当老师了。另外一个是因为他和他女朋友在一起六年了,他说他要对人家负责任,要给人家一个交待。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要走刘德华他们那样的路,各自有各自想要的生活。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竭尽全力去追求他们想要的生活。对于我来讲,我不这么想,为什么要坚持不结婚,我会走一条完整的路的。

  -老师问我要他们做什么,

  我反问:善良的底线是什么

  提到结婚,提到选择男友,就不能不提起那件让她心痛的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两年了,身上的伤疤已经愈合,但是心灵上受到的摧残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忘怀。我想了许久,是否该旧事重提,最终还是觉得要在毕业的时候,让她给自己一个交待,因为这毕竟是一个人生旅途的当口,有些事情是该画句号的时候了。

  我觉得人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长大,我也是经历了一些事情的,然后发现自己很坚强。以后我遇到困难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

  很多人长大是在大学毕业这个阶段,角色的转变和环境的转变是人成长的一个因素,对于我来讲,在学校里遇到这种事情,也是一个使我长大的因素。我觉得对我最大的震撼就在于,人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在交朋友上,不管是男是女,一定要看清楚人,一定要了解一段时间才可以发展。了解不深就不要在一起。我现在的心态已经很平静了,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以后在外面做事,要更加小心一点。

  童瑶告诉我,我今天能看到如此坚强的她,还在于同学和老师对她的帮助。这也是这个学校最让她怀念的地方。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班的一个男生,当时出了这件事情之后,他就把他全部的钱给取出来了。他跟我说:“不管是谁来出这个钱,我先带你去看病!”当时那件事发生得太突然了,我一点准备都没有。而且我那时候下不了床,他就每天背着我去

医院。他也很瘦,是学舞蹈的,但他整天背着我从宾馆到医院,上楼下楼地带我看病。还有我们宿舍的一个女孩,当时我爸爸妈妈还没有赶过来,她就一口一口地喂我吃饭,还帮我洗头,现在想起来,我特别感谢他们。

  我们的班主任是个男老师,事发之后,他去医院看我,那时候学校还没有做出处理意见,他看完我以后,问我说:“你怎么看?你要求我们做什么?你可以提出你的要求!”我记得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善良的底线是什么?”老师没说话,转身就走了。我当时也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走了。第二天我们班同学对我说:“咱们老师一走出去就哭了!”

  还有就是我平时不认识的老师,只是见面打个招呼叫声“老师好”的那种。比如像

图书馆的一位老师,有一次我在借书的时候,他在书里放了一张纸条进去,上面写着:“什么事情都会好起来的,我们相信你,你有事可以给我打这个电话,我愿意跟你谈心。”他给我留了手机和家里电话。我觉得那个时候真的是特别感动。因为我觉得外面的人不认识我,他们怎么看我,不重要。身边的人这样对我,才会让我坚定地走下去。

  - 媒体曾给我极度恐慌,

  我分不清谁在帮我,谁另有所图

  本来,学生打架,不管是出于什么形式和什么原因,在高校里不算什么新鲜事,也成为不了新闻。但在童瑶被打事件中,由于打人者的特殊身份,这才引来了媒体的关注。也正是因为媒体的曝光,不管是被说成借此成名,还是被更多的猜疑误解,童瑶的生活是一定被改变了的。提起当初第一个报道张默打人事件的那个记者,以及当时全国媒体对此事的“围殴”现象。童瑶道出了心里话。

  我当时完全懵了,在我被打不久,突然有一天,别人拿着报纸跟我说:“有媒体写这个事情的报道,你要不要看一下。”我突然就觉得:“为什么别人知道了?”然后报道开始慢慢多起来了。第一篇报道写的主题大体是“追女不成,大打出手”还是正面报道。但是到了后来负面的报道马上就来了。我一下子就懵了,怎么回事?为什么会这样?我整个人就觉得不行了。不是这样子的,那个时候我很想去解释。我当时特别恨媒体,因为他们说出来的事情是不对的。他们(媒体)了解我吗?他们(媒体)知道怎么回事吗?他们(媒体)为什么要这样写啊?真的很愤怒。他们写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为什么要栽到我身上呀?我的名字天天放在新浪首页,我觉得很不公平,接受不了。当时我在治疗的时候,甚至还有媒体直接问我:“童瑶,发生了这种事,你还上得下去学吗?”我就一愣,我为什么上不下去呀?我赶紧就把电话给挂了。

  现在我想想这件事,发现其实当时我还是个学生,根本不了解媒体,对媒体没有区分的概念,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所有媒体都拒绝。后来经过很长时间我才分辨出来,媒体与媒体之间不一样,记者与记者之间也不一样。当初最早采访我的那个记者其实是好人,他想帮我伸张正义。但有些媒体就不这样,目的不单纯,我就会拒绝。比如有的媒体先说:“童瑶,你有部新戏要播了,我们想采访你。”我说:“好啊!”然后他们上来就问:“你当时跟张默怎么回事呀?”这种媒体我一般是不回答的,因为我知道他们动机不纯,声东击西,我不想跟他们说,没有意义。即使我告诉了他们,可能又被写得一塌糊涂。我觉得我还小,还没有这种驾驭媒体的能力,所以我还不如不说。

  其实那件事情之后,加上我后来拍了四部作品,我越来越发现,演员这个圈子真的很难走。作为一个演员,他希望观众最关心的是他拍戏的消息,而不是他的个人生活,你今天吃的什么,又和别人怎么着了,但这些是我无法改变的。我以后会很正确地面对媒体。在互相尊重的情况下,可以互相谈一谈。

  -曾经一度想放弃,

  拍戏激动时会说不出话

  这件事情现在已经不会再影响我了。两年前,它对我的影响真的很大,我不否认。事发之后,我很少说话,很少跟别人沟通,以至于我后来拍戏激动的时候都说不出话来。到现在,我有时候说话都会磕巴,不像原来的样子。但是任何事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过去,慢慢地淡化。到今天为止,我仍然表明,我没有任何错!

  说到这的时候,童瑶的语气显得格外坚定,她告诉我通过这件事情,她知道自己不再只是学校的一个普通学生,而是一个公众人物,以后需要承受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从这件事情之后,我对我的演艺道路更加坚定了,其实之前我都想放弃了,我想上完大学就转行,我觉得这件事太恐怖了。但是后来仔细一想,不做演员我能干什么呢?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我为什么要放弃呢?我学了那么多年,为什么要为这么一件事情去重新选择一条路?我这样是不是意味着“逃避”呢。如果我选择了放弃,我会觉得很委屈,以后肯定会后悔的。所以我还是要坚定地走下去。这件事情,让我知道以后再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轻易地放弃。

  这件事情后来牵扯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张默以外,还有黄定宇等。

  我不否认出现这件事情以后,受到了各方面的压力。但是我觉得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必要去跟别人说,至少我现在是这么认为,我跟别人说又能证明什么呢?而且我的力量很小,我只能这么说!以后我不知道……

  - 毕业后最想干的事:

  养狗、接戏

  我问童瑶毕业后,工作以外最想干的事是什么,童瑶鬼笑了两下,然后兴奋地告诉我,她已完成了一件,养了只狗。

  它是一只贵宾狗。因为是巧克力颜色的,特别好看,所以我给它起名叫“Chocolate(巧克力)”。我觉得狗就像亲人一样,它虽然不会说话,但它可以陪着你。我养了它之后,感觉自己特别有母性,抱着它就像抱着个孩子似的,它躺在你手边睡着了,你都不敢动。

  再问她还有什么别的,就又扯到工作上了。

  我真的希望能拍一部好戏,还有就是有机会拍一部电影。我特别高兴和实力派的演员合作。我发现大腕就是大腕,他们不仅戏演得好,做人也很棒。一些小的细节都会让你很佩服。比如寇世勋拍戏,圈里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寇一条”。因为他几乎没有拍二条的时候,大篇的台词一条下来,从来不打磕巴。别看他现场不看剧本,其实下面做足了功课了。从他身上,你会知道一个好演员应该具备一个什么素质,你自己应该具备一个什么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