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花谢一年:假如高秀敏还活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42 城市晚报

  高秀敏走后这一年

  2003年春节晚会,高秀敏照例和赵本山范伟(blog)演了个小品,叫《心病》,赵本山演的半吊子医生连蒙带骗治好了范伟见横财就晕的心病。当时,何庆魁给赵本山写了这样一句台词:“在脆弱的人生中,人好比天上的流星,刷一下,说没就没啦。”

  一语中的。

  2005年8月18日凌晨,天还没亮,高秀敏心脏病发作,突然离去。家人早上醒来推开她房门时,还以为她在睡觉,心想让辛苦劳累的她多休息一会,而没有叫她,这以后,就再也叫不醒了,高秀敏的人生定格在46岁。

  2006年,对于高秀敏来说,是最安静的一年,不用忙着赶各个演出,不用为演马莲而整宿没有觉睡,不用想着拿什么样的包袱上春晚,不用惦记着照顾女儿和家人。可是对于少了她的家人、朋友、观众来说,却是最难熬的一年。策划:国华 雪航 执行策划:马宁 刘畅 春红

  一个厚身板、高嗓门的女人,整天以邻家嫂娘般的高调笑声出现在你我视野里并带来欢乐,听起来是一部百姓生活片的底料;但当这个女人的名字是高秀敏时,我们无法再泰然地一笑了之,还需翻查以前的记忆,用心回味她曾为你我带来的每一次欢与乐。

  我们希望高秀敏还活着,1年前希望她只是去了别处演出,1年后希望她仍在赶回家乡的路上,这样没有她的日子会深情一点,深情会真实一点。

  人说,在这个世间,没有一件事情是尽如人意而又绝对的。是的,全面的抵抗和全面的投降一样,代价很大。所以,我们宁愿让指尖说话:假如,高秀敏还活着……

  吉林人有值得自豪的“土特产”

  “高秀敏是咱吉林人!”高秀敏生前,这句话大家常说。从她头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演出小品《密码》,到后来的小品《拜年》、《心病》、《卖拐》以及她最后一次上春晚演刘姥姥,再到她参演电视剧《刘老根》《圣水湖畔》,从一定程度上讲,高秀敏已经成为值得吉林人自豪的“土特产”,她的位置,无人能及!高秀敏走了,吉林人值得自豪的“土特产”没了。

  吉林明星进军全国有了领军人

  在各种特色地方文化进军全国的过程中,赵本山是辽宁的领军人,而咱吉林有高秀敏,“小满”王红梅(高秀敏外甥女)、“满桌子”姚义辉(高秀敏姊妹)、“黄老四”路小波(高秀敏徒弟),没有高秀敏就没有他们的今天,这是他们自己都承认的事实,路小波则更坦诚地说:“师傅没了,我们也没了靠山。”现在我们只能设想,假如高秀敏还活着,假以时日,这些人组成的“吉林军团”会火遍全国。

  电视剧女主角形象添了新样式

  许多人说,高秀敏的表演风格是无法复制的:仰脖子大笑、大嗓门、办起事来直急眼,而这种独特一旦被植入影视作品,即刻会形成标志性的符号。这一点,在何庆魁为她量身定做的《圣水湖畔》中得到了证实,被高秀敏演活了的“女版刘老根”马莲这一形象,给中国电视剧的画廊里增添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人物样式。她演的农村大嫂,更多了一份纯真、一份朴实。记得在高秀敏去世后不久,中国文艺界“双十佳”的评选给她的马莲形象留了一个席位;假如高秀敏还活着,再拍《圣水湖畔2》,拿个最佳女主角奖该是“铁定”的。

  二人转文化再转型能一直继续

  回望高秀敏的艺术人生,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她演二人转多年,从中吸取养分无数,而成名后以其独特个性,在舞台上完成对二人转文化的华丽转型。看高秀敏的小品,很难说这是没有二人转风格的小品,而写地方戏出身的何庆魁,在剧本创作阶段也已经加以渗透。后来,高秀敏拍了《圣水湖畔》,有人说这是高、何另立门户后对赵本山二人转产业模式的一次复制,倒不如说,这是高秀敏将二人转文化嫁接影视、寻求二人转再转型的试验,只是高秀敏不在了,这种尝试随之中断。刘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