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好男蒲巴甲:从放牛娃到雪域王子万人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16 重庆商报
好男蒲巴甲:从放牛娃到雪域王子万人迷(附图)
蒲巴甲

  “好男儿(blog)”昨晚进行了5进3比赛,重庆赛区冠军蒲巴甲(blog)不负众望,挺进全国总决赛三甲。从放牛娃到“好男儿”重庆赛区冠军,从九寨沟的检票员到电影《喜玛拉雅王子》的主演,从上戏新生到“甲壳虫”(蒲巴甲的粉丝)拥戴的万人迷,蒲巴甲的故事足够写一本长篇小说了。这个出身贫寒的万人迷出名前一直为钱困扰,每天都在盘算如何筹到下个月的生活费和学费。

  16岁辍学打工

  带走家里所有积蓄1000元

  在“好男儿”10进7比赛中,一段VCR把观众带到了蒲巴甲的老家阿坝州观音桥镇,一个至今全乡只有一部电话的藏区。蒲巴甲告诉记者,那是一个封闭的地方,从小自己就过着放牛娃的生活,经常会因为丢失了牦牛怕母亲责怪而冒着风雪出去寻找。

  对外界的认知,蒲巴甲多数来源于电视。在蒲巴甲小时候,爸爸用土豆和城里人换了一台黑白电视机,“那是我们村里的第一台电视,很破旧。”通过电视,蒲巴甲从小就对外面精彩的世界充满好奇。

  蒲巴甲的家里是牧民,靠着种青稞、养牦牛、种花椒、挖草药为生,虽可以温饱,却没有什么积蓄,也没有钱供蒲巴甲上学。看见爸爸为了筹钱给自己上学而焦虑,蒲巴甲决定辍学去内江学武术,当得知那所武术学校一年学费是8000元时,蒲巴甲带着家里的全部财产1000元去九寨沟打工,那也是蒲巴甲第一次走出家乡。

  第一份工作月薪500

  多次到成都寻找驻唱机会

  蒲巴甲到了九寨沟后在一家民俗文化村里当检票员。第一个月的薪水是500元,从小到大没有过这么多钱,蒲巴甲的兴奋难以形容。到九寨沟2个月后,蒲巴甲第一次“进城”,和表姐一起去成都。本以为蒲巴甲去成都只是为了见世面,没想到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跑去成都闯世界的。

  “我听说在成都,只要一晚上跑两三个场子,就能挣好多钱,所以我只要看见灯很漂亮、打着夜总会招牌的地方,就跑进去问要不要唱歌的。”但是几年里,来来回回往成都跑了好多次寻找唱歌的机会,从来都没有成功过。

  胡雪桦导演慧眼识珠

  3万片酬主演《喜玛拉雅王子》

  虽然在成都闯世界不成功,但蒲巴甲在九寨沟却丰满了自己的羽翼,被招至著名藏族歌手容中尔甲的麾下,和另外几位小伙子一起组成了“高原黑组合”。2005年,著名导演胡雪桦为自己的电影《喜玛拉雅王子》到九寨沟寻找演员,看到蒲巴甲时,一下子被这位帅气的小伙子所吸引。当被告知自己被选中扮演主角王子时,蒲巴甲还不忘提醒导演:“我家里很困难,演国王的儿子可能不合适。”

  蒲巴甲从来没有演戏的经验,因此吃了不少苦头。但这部戏不但为蒲巴甲的人生展开新的一页,在经济上也为蒲巴甲带来了丰收。3万的片酬对他来讲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揣6000元上海求学

  每天为生活费发愁

  胡雪桦十分看好蒲巴甲的潜力,与他签约5年,并帮助他到上海求学,让他插班上戏的西藏班特招班。

  蒲巴甲来到上海后,交了8000元学费,还剩下6000元。“上海开销那么大,就算我撑到了放假,没有路费回家怎么办?以后的学费又该怎么办?”在学校的蒲巴甲每天都在盘算钱该怎么用。

  其实胡导演是可以资助蒲巴甲的,还有容中尔甲也曾告诉蒲巴甲愿意资助他。但蒲巴甲就是开不了口,什么都想自己独自支撑。“我怕借了别人的钱,一时半会儿还不了。”

  之所以到重庆参加“好男儿”,就是因为蒲巴甲想着如果在重庆被淘汰了,还可以回九寨沟打工挣钱。哪知蒲巴甲越战越勇,成为“好男儿”选手中最有才艺、最有男人气概的一位,想找他演戏的剧组很多,他似乎也看到了很多希望。“也许我可以接到新戏和一些演出,下学期的生活费就不用愁了。”

  记者手记

  一诺千金的藏家好男儿

  与蒲巴甲的通话,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真诚和自然,还有他那种一诺千金、重情重义的气魄。藏区的男人都是海量,蒲巴甲也是喝酒能手,“喝一箱啤酒没问题。”不过,蒲巴甲早就戒酒戒烟了。“那年我回家,喝了很多,醉得很厉害,如同一摊烂泥。第二天,妈妈和奶奶就哭着要我戒酒,怕我在外面出事。”后来,蒲巴甲就不沾烟酒了。

  很难想象他的自制力有多强,说戒就戒。他却说:“我是很没自制力的,所以我就向佛祖说了,既然告诉了佛祖,就不能不遵守了。”

  还有个一诺千金的例子。由于蒲巴甲不是

东方卫视的签约艺人,这很可能是他夺冠的最大阻力,如果在冠军和胡雪桦之间做个选择,他会怎么做呢?蒲巴甲说:“不管是好男儿的冠军还是别的更好的条件,我都不会与胡导演解约。他是我的恩人,是他让我走出大山,走到今天,我最感谢的就是他,我已经跟他签约了,哪怕再好的公司找我,我也不会与胡导解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