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徐静蕾博客点击破五千万 一种新媒体的成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41 新浪娱乐
徐静蕾博客点击破五千万一种新媒体的成功(图)

徐静蕾新浪博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徐静蕾(blog)从来都不是一个高调的明星。即便这样,06年的她拍电影,写博客,安安稳稳做自己的事儿,也从未离开过聚光灯的焦点。就在网上热炒老徐的新浪博客要搬家,其个人网站开始营业的同时,8月20日14点40分,徐静蕾在新浪的博客点击量突破五千万,这个数据听来惊人,但放到徐静蕾身上上,似乎也尽在预料之中。

  一直被冠以“才女”美誉的徐静蕾向来是不走寻常路的,从出道便位列“四小花旦”
之一,一路走来似乎风平浪静,当章子怡周迅赵薇还中规中矩的拍电视演电影的时候,徐静蕾却开始练起了内功,做了编剧,当了导演,拍了两个自编自导的电影。某日随意写起博客,竟然又大火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每篇日志都有成千上万次的浏览回复,更是一举登上全球知名博客搜索引擎Technorati排行榜首。以至如今谈到徐静蕾,必提博客,什么“博客女王”,“博客老徐”之类的名号统统都加上头来。倒是她自己有点不以为然,接受个别相熟的媒体采访时略带小抱怨的说:我怎么就成了职业写博客的了?!面对其他媒体,她也不讳言,从来都是苦心经营的不顺利,无心插柳的都成了荫。

  徐静蕾更公开表示,自己写博客如果说有功利心的话,就是为了电影的宣传。《梦想照进现实》,作为2006年的一部热门电影,受到很多影迷的关注。徐静蕾从开机到公映,把电影的制作发行甚至盈利模式,都放到自己的博客里细述,也很自然的把这部电影融入到了她博客那每天几十万人的生活里去了。不管最终看了的人说好也罢,说难懂也罢,徐静蕾成了把这样一部极端电影形式带到中国主流院线的第一人。如果说之前中国几乎所有建立艺术院线的尝试都不了了之了的话,当今的形式下,徐静蕾是做此类事情的最有希望的牵头人。

  大约在一个月前,徐静蕾的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网站,徐静蕾也在她的博客中的显要位置放置了该网站的链接。国际公认的网站排名统计Alexa的数据表明,刚刚上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的日浏览量就进入了全球网站排名前8000位,之后的一周内,他们更一度窜升至2000位左右。一时间关于徐静蕾博客搬家的谣言四起。但从新浪的角度来看,之前一些对于新浪博客点击量的怀疑,都因为该网站的排名成绩得以消解了,而就搬家这样确实对新浪有一定负面影响的报道,看客们已经在徐静蕾一篇相当长的博客中看到了她对“搬家”事件明确的态度:说我搬家纯属谣传。显然,那些对新浪的冷嘲热讽也因为徐静蕾这样的坚定变得很像胡搅蛮缠无理取闹了。

  之所以徐静蕾的博客每有新的动静就能引起各界,特别是媒介的巨大反应,缘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意义。徐静蕾因为博客的红火,实际上已经从一个纯粹的演艺圈的人士转变成了一个社会人士,她之前的身份,不管是演员还是导演编剧,都是可以很明确的界定为“演艺圈”的。而博客让她在之前不可能引起关注的领域,比如IT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纯粹是因为她的博客,把“博客”这个新技术领域的新媒体形式带到了更多人的生活中,把一些从前只是专业领域关注的话题带到了更广泛的大众层面。这个意义的实现,应该说是新浪的名人博客战略和徐静蕾这个时势人物的双重成功。另外一方面当然是娱乐意义。作为娱乐圈的明星,徐静蕾的加入和她的博客的成功,引领众多明星加入到博客的大军中来,很显然,徐静蕾这样一个一向低调的人都能开始写博客,那些人为什么不呢?于是明星博客也成为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成为最重要的娱乐事件,直到不久前李亚鹏利用自己的博客公开了他和王菲的新生女儿的兔唇事件,显然,明星博客已经成为除了八卦杂志、报道以外的一个最重要的

娱乐新闻载体,相对与传统娱乐报道来讲,也更可信一些。

  如此看来,徐静蕾的博客不管是今天突破了五千万,还是某日突破了一亿,都应该说是博客这种新媒体的胜利。这种新媒体,在中国,几乎可以说是接受程度最高的,其中的原因相信大家都是不言自明的。这个结论从徐静蕾博客至今还停留在Technorati的榜首即可得出。在徐静蕾博客事件中,我们发现个人作为一种媒体的形式而存在是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同时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测,有一天,博客这种媒体将为更多的个人,不止是徐静蕾这样的名人,带来相当客观的经济收益。也许十年,甚至更短,我们身边的朋友,甚至就是我们自己,在职业这一栏会填下:“Blogger(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