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傅彪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缅怀傅彪:无傲气有傲骨的人永远活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怀念一个人是痛苦的,每一次缅怀总是伤感多于思念。而伤感交织着思念,那是一种怎样的痛啊。只是,人类是高尚的情感动物。即便是好了伤疤,我们也会惦念曾经的伤痛。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大的痛苦无非是生命的消亡。而英年早逝更是一种痛彻心肺的残忍。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正是怀着这样一种复杂的心情,我们在8月30日,傅彪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再起缅怀起他的音容笑貌……

  彪哥的演艺如此精彩

  在已故去的名人明星中,我深刻怀念两个人,一个是赵丽蓉,一个就是傅彪。在我踏进娱乐圈、做娱乐记者初期,我都曾接受过他们的礼遇。那时候,采访一个明星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通常一打电话,明星一听你什么都不是,一句话就把你堵回去了。而傅彪不会,他似乎天生就是一个不会拒绝别人的人,也正是他的不拒绝,我完成了采访生涯中的第一个明星专访。

  事隔多年,彪哥也已经离开我们一年多了,但一想起曾经的那段采访经历,我总是心绪难平。做人哪,不能太傲气,但决定不能无傲骨。而傅彪就是这样一个人。可在娱乐圈,明星傲气的多,傲骨的少。

  傅彪祖籍山东,但从小生活就生活在北京总后勤部的军队大院儿里。父母都是军人,环境影响使得傅彪从小就是一个感觉很刚毅的却有很没有距离的人。很多同龄的孩子都喜欢和他在一起玩,但他总觉得自己长相有问题,有时候竟然很自卑。不过,他很爱学习,就连在军乐队敲军鼓也是最棒的。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傅彪也是在看露天电影中长大的。从小,傅彪就非常喜欢看电影,总觉得电影有着特殊的魔力。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做电影演员,而是考虑要当兵,当将军。

  但高考那年,傅彪没能考上普通大学,偶然的机会,中华社会大学表演专业招生,傅彪偷偷报名参加了考试,结果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这是他电影梦想的第一步。也就是从这时起,将军梦没了,电影梦起航了。

  在学习表演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让傅彪不得不离开了学校。大概是1982年,傅彪有了第一次拍戏的机会,虽然还是学生,傅彪很珍惜这次机会,就在电视剧《彭总出差》里扮演了一个炊事班战士。第一次尝到拍戏的快乐,傅彪有点收不住了。1983年开始,傅彪在电影《北国红豆》剧组一待就是8、9个月,在当时来说,傅彪赚了不少钱,有几百块钱。看到傅彪赚钱了,学校让傅彪给学校交钱,据说是1500。无奈,傅彪交不起,只要离校。

  这次离开对傅彪来讲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因为,随后他考进了铁路文工团的话剧团,不但成了话剧演员,而且还和认识了他的挚爱,也就是他后来的老婆:张秋芳(blog)(blog)。在当时,张秋芳可比傅彪的名气大。后来,傅彪又进了曲艺团,说评书、相声。一干就是8年。

  但对傅彪来说,拍戏才是他的最爱。1995年,傅彪得到张艺谋的垂青,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出演“三爷”一角。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并没有让傅彪一举成名,反而是成绩平平。1997年,冯小刚打出“贺岁”大牌,傅彪幸运被相中,继而在《甲方乙方》中出演重要角色,没想到,傅彪开始正式走进公众的视线。在后来,《大腕》《幸福时光》《一声叹息》《考试一家亲》、《恩情》、《青衣》《居家男人》、《啼笑姻缘》等等影视剧让傅彪彻底从一个配角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而这个过程,实在有点漫长。

  当傅彪作为国内影视圈的第一男配角可谓风头正劲时,我曾采访他,他说他最想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混蛋。因为从未涉足大反派的表演,挑战新角色对傅彪来说变得极具吸引力。其实傅彪电影《押解的故事》里已经演了一个反派,不过这个坏人的坏还仅仅停留在表皮,骨子里还有善良的一面。傅彪就是凭着这个角色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已经走了将近20年,所以我走不快,我怕我摔跟头。” 傅彪在领金鸡奖时如是说。

  本来,大器晚成的傅彪还应该续写更精彩的演艺人生,孰料,肝癌让他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彪哥的情感如此细腻

  “他会随时给你一种感动,他的这种关怀,是关心到你的心里去的。他就是这么一种人,全心全意为他人着想。”

  这是妻子张秋芳对于傅彪的评价。其实,在傅彪彪悍的外表下面,充盈着丰富的细腻情感。

  在复杂的演艺圈,傅彪和张秋芳携手几十年,一起经历生活和事业的风雨。在张秋芳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傅彪就是一个居家男人,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等傅彪功成名就以后,张秋芳又默默支持他。

  傅彪和张秋芳曾经都是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学员班的同学。在当学员期间,团里不准男女恋爱,但自从傅彪在《骆驼祥子》中扮演祥子、张秋芳扮演虎妞以后,傅彪就对“虎妞”放不下了。据说有一次,两人一起去西单,她突然提出要吃海参,二人进了一家餐馆,海参7元一份,他想买两盘,但口袋里只有14元钱。他要求餐馆做一份10元的葱烧海参,点了一瓶啤酒和小菜。她吃了整整一盘海参,而他只吃葱。吃完海参,他们突然意识到,这是双方最含蓄的表白:我们的爱情似海参(海深)。

  1989年1月22日,经历4年恋爱的傅彪、张秋芳结婚了。然而,有几年的时间,傅彪几乎没有什么演出,傅彪除了照顾家庭以外,有一次,他还抱着儿子到火车站送张秋芳到外地拍戏。

  在傅彪和张秋芳合演的电视剧《妻子》举行发布会时,傅彪曾说;“在《妻子》这部戏里面,我给张秋芳当头号大配角,但是我不介意,她为我和我们这个家牺牲太多了。我为她当配角心甘情愿。”还说:“娶一个老婆,不但是娶了一个人,更是找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和老婆在戏里已经演了两次夫妇了,夫妻搭档更有默契,只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心领神会了。”

  而张秋芳则说:“他的幽默和善良吸引了我。刚开始,他还没有被广大观众所熟知,但他就是这么个人,爱琢磨,经过多年磨练,终于演出了家喻户晓的角色。比如电影《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一声叹息》、《考试一家亲》等,电视剧《青衣》、《老爸向前冲》等。他的演艺事业太忙了,所以现在我就放弃点自己的事业。因为一个家是天平,双方都需要平衡,如果两个人都出去演戏了,天平就要倾斜倒塌了。”

  当傅彪的星路越灿烂时,他感觉欠妻子的就越多。“如果拿事业、家庭和亲情相比,我相信任何一个男人都会觉得事业更重要。如果男人因事业而疏远了爱人、家人,他们会毫无怨言地倾注宽容和理解;但如果男人没有事业,爱情、亲情都不会长久。”

  夫妻俩就是这样,相互扶持,相互支撑,一起走过几十年风风雨雨。特别是在傅彪病重期间,作为妻子,张秋芳细心周到的护理着傅彪,让他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处处感到家人的关爱。虽然离别时痛苦的,但我想,傅彪走的最后一刻一定是幸福的!文/鸿水(blo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