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范冰冰遭遇“籍贯门” 家人无奈拿出出生证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47 新浪娱乐
范冰冰遭遇“籍贯门”家人无奈拿出出生证明

范冰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最近,有关范冰冰(blog)籍贯是哪里的“老问题”又成了争议话题,惹得一些“冰棒”引经典据地进行回击,而一直沉默的范冰冰家人,无奈只有拿出范冰冰的出生证明来平息这件“无聊的争议”。

  范冰冰的“籍贯门”事件,流传甚广的是“她明明是烟台人,却说自己是青岛人,分明是看不起烟台人”,这些大都是拜那些范冰冰的“知根知底老同学”所赐,因此,在众
人特别是烟台人眼中,范冰冰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数典忘祖”的典型,以至于前不久有记者去烟台“调查”范冰冰时,也有人撇嘴说:“她不是说她不是烟台人吗?”

  事实上,关于自己的籍贯问题,范冰冰早在一年前就无奈地解释过,她说:“我从来没说过我不是烟台人,我爷爷家在青岛,我是青岛出生,但是却在烟台长大,因此,无论说我老家是青岛还是烟台,都没错。”不过,面对“知根知底老同学”的爆料和在感情上无形中受到“轻慢”和“侮辱”的老乡们的不满,她的声音被淹没了。

  耐人寻味的是,这一无聊的争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之后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有愈演愈劣之势,因此引得一些学者型“冰棒”也来引经典据地进行回击,一位网友甚至撰写了数千字的长文来论证范冰冰的籍贯问题:“一个人是哪里人,在正式场合上严格来说只能按籍贯分。也许你的户口在乙地、你就生活在乙地,你可以平时对外公开说你是乙地人,这没有问题。但在报资料时就要小心了,你生活在乙地或者你目前户口在乙地,并不等于你就一定能填写是你乙地人、你的籍贯是乙地。我国传统中把某姓发源地、始祖居住地称为组根,有时也称作祖籍。当甲姓的某支或某房或某人从祖居A地迁徙B地时,此时在B地的甲姓的人仍然算作A地之人,往往这时他会说:我是A地甲姓,这种情况,有时候在当地生活了一二代了,他们还得在正式的履历或书牍中自称是A地人。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B地的甲姓能自称为B地甲姓,即自称是B地人呢?这就要看B地甲姓什么时候在B地立起家族祠堂,修起在B地的甲姓族谱,在此之前,B地甲姓仍然挂在A地甲姓的族谱之上;在此之后,B地甲姓就算B地的人了。再看看现代的,在一些正式的履历中都有“籍贯”的填写说明:籍贯指祖居之地,按现在的行政区划填写。如果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籍贯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另外还有一种曾经很流行但可能不算很规范的观点,籍贯可以填列祖父的出生地,即祖父的出生地是自己的籍贯。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籍贯不论是填列祖居之地、父亲的籍贯、还是祖父的出生地都算靠谱,唯一不能填入籍贯项的是自己的生长生活之地,更不用说只是生活了10年的地方。 ”

  这位执着的学者型“冰棒”表示:“我在网上查了查,网上公布的范冰冰的资料大多都是写着:范冰冰,出生地 青岛。可没错啊,范确实出生在青岛啊,这一条没有写错啊。也许他(她)们要怪范冰冰,凭什么要写出生地青岛,而不写生长在烟台,你范冰冰还不是要回避烟台嘛,那些‘网上同学’一定会作证说:‘打从认识她起,她就是烟台人’。可惜一个人是哪里人并不是由某人作证来决定的,否则现在范冰冰在北京的同事和朋友也可以作证说‘打从认识范冰冰起,她就在北京,她是北京人’。”他专门举出两个著名的安徽绩溪人为例子:先贤胡适籍贯是安徽绩溪,因为其父是安徽绩溪人。但他出生于上海,一岁半和全家渡海去台湾(其父为台湾的地方官任上)生活,5岁时又和家人回到上海,又过了一段时间才回到安徽绩溪,12岁时又回到上海学习,直到他约20岁时赴美

留学,其后他北京、美国、台湾,终其一生他在安徽绩溪只是5岁到12岁的短短8年时光,但他自认根出绩溪,所以终其一生他的口头禅除了那句著名的“我的朋友……”之外,就是“我们徽州……”如何。而按照现在某些人的观点,胡适的中学同学应该跳出来揭露他其实应该是
上海人
……

  他得出结论说:范冰冰对外称自己是青岛人是正确的!对外称烟台人也是没有问题的!他表示:“范冰冰在资料上只说自己的出生地,其实是一种善良,是一种变通,她也许希望模糊一点,可以既不违背事实也不得罪人(可惜,她不知嫉妒的火焰是可以莫名地高涨的……),毕竟一个是祖、父之地、自己出生之地,不能忘祖;而另一个是青少年时期(好像应该是4-14岁?)生活之地,还是有感情的。 ”

  可以为此作为注脚的是,一直沉默的范冰冰家人,无奈只有拿出范冰冰在青岛的出生证明来平息这件“无聊的争议”。 鲁客 文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