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秦海璐要面对实际:我想知道影后到底值多少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0:19 新京报
秦海璐要面对实际:我想知道影后到底值多少钱

秦海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方便面都舍不得买,就是拍电影的下场

  新京报:你刚出来的时候,走的是那种比较小众,很文艺的路线,被认为是典型的电影演员。但是现在好像更多接电视剧了,这个转变是自愿的吗?

  秦海璐(blog):也有很多被迫的东西。这种被迫,作为小众的这种电影演员来讲是很
悲哀的一个事。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开始的时候拍了一些艺术电影,但是艺术电影不被老百姓所喜爱和了解。当不被大众所接受和了解的时候,你在一个经济社会中,就没有价值。

  新京报:你觉得“影后”不是价值的体现吗?以你的年龄,你获得奖项的数量和质量都值得得意了。

  秦海璐:那只是一个荣誉,对于价值来讲它只是自身的,但是与经济确切说与钱无关。作为小众电影出身的演员,我觉得很悲哀。我喜欢做那种小众电影,让大家觉得有反思的电影,我也一直在拍,但是对不起,这个养活不了我。(笑)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可能你必须要去做一些最起码能够养活你,养活你家人的事情。

  新京报:拍电影在经济方面不够维持你的生活吗?

  秦海璐:拍电影挣的钱一定是可以够你生活的,但是看在哪个圈子生活。如果你是在工薪阶层生活的话,没问题。但是如果你想在娱乐圈生活,是肯定不够的,你会变成一个娱乐圈“乞丐”。

  新京报:你有过这种“乞丐”生活吗?

  秦海璐:有,我在拍完电影之后,曾经有段时间不想拍电视剧,我最惨的时候是到楼道的邻居家顺了一根儿大葱,回来煮的一包挂面。就是你不会舍得去买方便面,就是拍电影的下场。

  (笑)那个时候你有再多的优势感你只能去邻居家偷葱,回家煮挂面,我觉得那时是我在拍完电影之后,过得最惨淡的一段日子。一块钱可以买一斤的一包富强挂面,但是一块钱却只能买一块方便面饼,所以一块钱是一天的饭量还是一顿的饭量你自己去选择。方便面贵于挂面,我算过这个账。

  我跟电视剧女演员是一个“约等于号”

  新京报:后来拍电视剧是对这种生活的一种妥协吗?

  秦海璐:如果一定要这么说,我同意。但是我有更好听的说法,就是说你想知道你到底能值多少钱?是一种实现的过程,我想知道这个影后在市场上到底能值多少钱。

  新京报:现在你认为反馈回来的价值你满意吗?

  秦海璐:差不多吧,约等于。因为我是影后,我现在不能全放开。但是当你不能放开的时候,你的价值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我真的撒开花儿了,有戏找我就去拍,我一年拍两百集电视剧的时候,那我就知道我真正的市场价值了,你就真正知道这影后到底值多少钱了。

  新京报:近些年来虽然你拍的电视剧比较多,但是你并不是特别适合走大众市场路线的演员,不知道你自己认可不认可?其实你的气质是那种偏小众的。

  秦海璐:我只能说我跟电视剧女演员是一个“约等于号”。(笑)其实对于我来讲演电视剧也是挺可悲的一件事。就是说,以前拍的电视剧虽然都是演的女一号,但是大家找我来的原因是希望让我能够锦上添花,好像有了我之后是对质量的一种保证。(笑)比如说刚拍完的《谢谢你曾经爱过我》赵薇无疑是收视的保证,然后他们找我去演另外一个女人,就是觉得这个可以是收视和艺术相融合的一部戏。我觉得对于我来讲可能也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我希望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并不是说我只是“锦上添花”的一朵花。

  新京报:我觉得你是起点很高,可是你发展这么多年,却始终没能……

  秦海璐:没能走到大家的眼窝里去。其实我是因为拍了第一部片拿到一个影后,但是老百姓对于我这个人的认识是很空洞的,没人认识你,所以我在得完影后的前三年里面,我还是想走我的电影路线,所以老百姓仍然还是不知道你。

  很多女演员真是从五千块钱拍起,拍到八千,拍到一万,到一万五,然后到两万。我觉得她们的台阶下面的根基是很扎实的。对于我来讲我是没有的,我觉得我像一个“阁楼”,是空的。

  所以我必须在得完影后之后的几年后,突然反应过来其实我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没有样子的。大家都知道我的名字,说秦海璐长什么样大家不知道,是一张白脸,没有任何轮廓的。所以我必须要从我的“阁楼”上走下来,再重新走楼梯一点一点爬上去。那么爬楼梯的过程最快的方式可能就是拍电视剧,因为现在电视剧是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讲最强势和最重要的媒介,所以我觉得走这个是最快的。

  电视剧是小妾,电影原配地位不动摇

  新京报:你在拍完《榴莲飘飘》之后,是马上就能够把目光转过来吗?

  秦海璐:不是,我转不过来,我在《榴莲飘飘》之后的两年,才拍了第一部电影。我的片酬从《榴莲飘飘》开始就六位数,但是在凭借《榴莲飘飘》得过影后之后还是六位数。当然十万和九十万是有分别的,但是你跳不了太多。你可以得到三四十万去演一部电影,但是你一年能赶上一部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你会惊讶地发现你去拍电视剧的时候,第一部可能就有三万块钱一集,然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你就可以拍到二十集甚至是三十集。这个收入是完全不成正比的。开始的时候说实话我就是想演电影,因为我也没拍过电视剧,也不知道拍电视剧是什么样的。然后我在接第一部电视剧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应该收多少钱。等钱都拿到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怎么会这么多。(笑)新京报:可是我觉得,《榴莲飘飘》之后,你现在却还是处在不温不火的一种状态。

  秦海璐:这个很正常,我自己也特别清楚这一点,这就像超女今年不如去年火。(笑)当有新的影后出来的时候老影后就会不值钱,然后会一年比一年便宜,这是很正常的。

  新京报:你觉得这是自然规律吗?

  秦海璐:我觉得有这种自然规律,还有就是你自身的心态。一定有从五千到五万的时候,但是也一定有从五万到五千的时候。(笑)新京报:这么多年你和陈果导演还有联系吗?

  秦海璐:有啊,我们几年前也说过想拍另外一部电影,但是说实话,艺术电影没有那么好拍,连投资都找不到。我那天看到新闻,说陈果他们在做手机电影。

  这也许的确是一个新的可去创作的领域,但是如果真的去拍一部手机电影的话,对于陈果也是一种悲哀。看到好让人心凉呢!就连陈果都找不到人投钱拍电影,就不要讲其他的同类导演了。

  做他们那类电影真的没有活路!

  新京报:你对电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秦海璐:就是一个原配的感觉,电视剧应该叫小妾。一个很受宠的小妾,但是原配的地位是不可以动摇的。

  记者手记

  中国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可以去演电影的不多,而秦海璐原本是她们中优秀的一个。她在24岁的年龄就拿下了包括金马在内的数个影后头衔,但是现在她没有电影可演,所以我们的话题主要围绕着这个问题展开。

  我没有想到,在面对一个“影后”为何接连去接拍电视剧的问题时,秦海璐的回答如此“赤裸裸”,她不避讳吃挂面偷邻居葱的那段日子,也列举出一大堆数字来告诉我电影和电视剧这两者之间的差距。

  除了直白之外,秦海璐说她从小就是个中规中矩的孩子,传统的东西注入得太多,包括家里买的家具,朋友都觉得应该是四十岁人家里的家具颜色、款式。然后自己的车也都很中规中矩,低调得一塌糊涂,“说好听点是低调,说不好听点就是没什么创意。Minicooper这种车肯定不会在我的眼前出现,绝对不在我买车的范围之内。”一个直白的中规中矩的女人,就是我对秦海璐的印象。本报记者刘玮解宏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