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璇21岁当上“奶奶” 演艺事业精彩刚开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24 竞报
刘璇21岁当上“奶奶”演艺事业精彩刚开场(图)

刘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40岁的年纪上,乔丹、马龙、斯托克顿还能老当益壮地活跃在NBA赛场上,同时赢得广泛尊敬。而当21岁的刘璇走进体操房,收到的却是一个相当大的问号———都已经“老太太”了,怎么还在这里练?

  那一年,刘璇的体能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同样的伤病,以前休息几天就能好很多,而那时仅仅一个手臂拉伤就够她休息半个月,之后还会不断隐隐作痛。但,那一年,作为中国
体操女队队长的刘璇拿到了悉尼奥运会的平衡木冠军。

  转型期的阵痛

  《时尚健康》杂志的六周年特刊,是刘璇近段时间比较大手笔的一次封面作品。与鲍春来、李小鹏、滕海滨、罗雪娟、张怡宁、郭晶晶等14位奥运明星身着沙滩装,在蓝天白云下一字排开,气势的确不凡。

  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6年前,景况便迥异了。悉尼奥运会结束后,一家杂志拍摄的“刘璇大变身”在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如果刘璇本身就是艺人,那还都好说,但奥运冠军的光环似乎让刘璇只能是那个穿着体操服,捧着鲜花在领奖台上唱国歌的刘璇。

  “为什么运动员一改变,大家就会有那么多的异议,我就觉得很不公平。”刘璇说:“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一旦他离开了,就是一个正常的、平凡的人,他可以做所有人都能够去做的任何事情。当时很多朋友让我不要去管这些议论,只要你觉得自己做得对,或者说自己的行为没有影响到别人,就没有关系。”

  现在,刘璇早已远离这些烦恼,娱乐圈中的她即便被记者拍到与男友在香港购物的照片也可以处变不惊。

  复出后的尴尬

  1996年,考虑到九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的需要,已经宣布退役的刘璇又重新复出。回到体操房的她所面对的第一个难关,就是减肥。

  “那时候大概长了10多斤,一下子要减肥,我自己都觉得很恐怖。后来就到30多摄氏度的太阳底下去跑,而且穿着那种出汗服。”由于发胖,刘璇甚至不好意思只穿着体操服进行训练,外面还要套上一件T恤和一条短裤,以便让自己在队友中间不显得那么突兀。

  但是,年龄往往比身材更难隐瞒。当时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刘璇是最大的队员,一同出国比赛的队友,有的只有12岁、13岁,最大也不过16岁。“我一下拉开了那么多,就常常跟她们说,我是‘奶奶辈’的,这回跟‘孙子辈’在一起比赛,很搞笑。”

  课堂里的打击

  到北大念书后,刘璇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圈子。心情极为紧张的她在踏进校门的第一天,却意外地被老师表扬了一番。“因为去报到的那一天,所有的新生都有家长陪着,就我一个人拖着箱子就去了。老师就说,你非常能干。”刘璇说。

  不过,大胆对于《高等数学》这样的功课,帮助作用似乎并不大。对运动员出身的刘璇来说,这门功课的难度实在太大了。在期末考试时,她的“统计学”就没有考过。

  “在学校的前两年,我真的觉得功课太难了。做运动员的时候,只要认真去练,一个动作自然能慢慢完成。但学习不是说着急就管用的,你今天背一段东西,不可能在一两天内就看到学习成果,跟我们的训练是完全相反的一种感觉。我就觉得怎么学习那么久,效率却那么低,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笨。后来回过头来一想,和身边那些尖子生相比,自己的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刘璇说。

  精彩刚开场 未到句点处

  今年5月,刘璇推出了自己的单曲《甜上心头》,走进录音棚的她经历了怎样的历练,对于自己的声音,为什么刘璇会觉得很陌生甚至恐怖?

  在拍摄电视剧《终极目标》时,刘璇为了一个镜头不得不在冷水中泡了四个小时,最后甚至喊起了救命。为什么尽管如此,她还是觉得拍摄电视剧与练体操这两种差事,前者更为容易接受?

  现在,刘璇担任湖南卫视《阳光伙伴》栏目的主持人,与她一同主持的李维嘉对自己的这位搭档有着怎样的评价,节目录制过程中又发生过哪些趣事?

  我们只是掀起冰山的一角,更多答案,尽在《名将之约》刘璇特辑。

  

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