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高昊梦中的丹顶鹤 只那一次为母亲落泪(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16 新浪娱乐
高昊梦中的丹顶鹤只那一次为母亲落泪(附图)

高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高昊(blog),坐在摄影棚的红色沙发上,看上去非常年轻。曾经是一名花样滑冰选手的他,在冰雪上度过了十几年的时光。他的肤色黧黑,不笑的时候很酷。笑起来有一点孩子气,看上去完全是一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模样。

  沼泽地里的丹顶鹤

  从5岁起高昊就进了体工队。他说自己童年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童年,这听起来像一句绕口令,但对高昊来说这却是最真实的生活。对于小小(blog)的他来说,当别的孩子嬉戏玩闹的时候,他已经在冰上进行练习。5岁,别的队友早上起来跑步,他总是掉队。于是(blog)教练总是骑着自行车,在他掉队的时候将他拎上去。等追到了队友再把他放下来,如此反复。

  这就是他没有童年的童年。唯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的童年时光里,他看到了那些沼泽地里的丹顶鹤。它们伸开长长的腿开始奔跑,然后在沿着天边的方向,张开宽大的翅膀,向着远方飞翔。

  高昊在1980年的月出生在齐齐哈尔,那是个冰雪的世界。每年的冬天,那里的大地都是洁白的。雪花一片一片的落下来,世界转眼就变成了白色。在离齐齐哈尔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扎龙自然保护区,很多人曾经被朱哲琴(blog)那首《一个真实的故事》所感动。而那里,正是丹顶鹤的故乡。

  “我的童年除了漫天的冰雪外,就是被这些丹顶鹤所占据。丹顶鹤羽色素朴纯洁,体态飘逸雅致,鸣声超凡不俗。在《诗经.鹤鸣》中就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的精彩描述;在中国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中被誉为‘仙鹤’,是高雅、长寿的象征;在诗词和中国画中,常被文学家、艺术家作为主体而称颂。而在我仅仅5岁的童年,它们是我醒不过来的童话。”

  只那一次为母亲落泪

  像曾经是花样游泳运动员的小桃红一样,某一天,姜文对她说:你去考中戏吧,我觉得你很合适!也有一天,一个中戏的人对还是花样滑冰运动员的他说:你的外型很不错,你考我们中戏吧!没想到他一个蹶子就把别人撂到了一边:我可不唱戏!搞得人家哭笑不得。

  那个时候的他,早已经到了国家队。连续几年是全国花样滑冰的双人滑冠军。但他想,已经够了,应该是换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了。

  考上海戏剧学院的时候,他两个月背了18本书,还要像往常一样进行花样滑冰的训练。8月出生的孩子,永远懂得为自己留一条后路。那两个月里,他的头发一把一把地掉,他对母亲说:妈,等我考上了我是不是也变成秃顶了?结果却是两全其美,他既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也没有成为秃顶。

  从小到大他都是一个人背着包全世界比赛,母亲从没有送过他,想来是要锻炼他的自立精神。去上海戏剧学院上学的那天,母亲破例把他送出了家门口,帮他打了辆车。没有多说什么,但他却看到母亲在转过身的那一刹那,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掉了下来:以前自己的孩子一直是和冰雪为伍,那是因为他小时候的身体不好,迫不得已才把他送去锻炼,增加他的体能。如今他去繁华的大城市上学,终于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了。

  高昊当然了解母亲的心思。眼泪,也在那一刻落了下来。(文/苏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