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专访章子怡:幸运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32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专访章子怡:幸运的背后

章子怡

  百花奖获奖明星中,章子怡的百花之路充满了戏剧性。当年19岁的她还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普通学生,第一次触电大银幕就与著名导演张艺谋结缘,在《我的父亲母亲》中出演“招娣”一角,之后登上了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领奖台,从此星路坦荡。当我们现在用机遇、运气等各种说法评论章子怡的成功时,不妨去回顾她摘得百花前的幕后故事。

  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现场

  2000年11月20日,广西南宁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现场,21岁的章子怡获得了她在中国电影界的第一个奖项--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章子怡接过奖杯现场发言:其实我自己也万万没有想到,拍第一部电影就能够得百花奖,我作为一名刚刚走出学校校门的学生,我觉得我清寒有很多不足,我会在今后的创作过程中不断地努力,报答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厚爱。

  稚嫩的脸庞、羞涩腼腆的笑容,当看上去还是个邻家女孩的章子怡手捧百花奖杯的时候,可能没人会想到,这个青涩女孩日后会成为驰骋国际影坛的耀眼明星。回首章子怡在电影上迈出的第一步,跌跌撞撞中走过来的招娣仿佛就在我们眼前。

  幸运的背后:启蒙老师的故事

  在《我的父亲母亲》中,章子怡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奔跑起来摇摇晃晃,这样一种跌跌撞撞的状态,本真地流露出了初恋少女的天真与浪漫。可就是电影中最打动人心的一瘸一拐,却曾经是章子怡的缺憾,为把这段故事说清楚,我们拜访了她在舞蹈学校的启蒙老师。

  让我们从头说起。北京女孩章子怡因为从小身体柔弱,被妈妈送到宣武区少年宫学舞蹈,11岁时,章子怡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学习民间舞。

  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章子怡老师:看她的跳舞的时候看她上课的时候,你会老盯着她看,老会觉得这个孩子值得再看下去,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才对她有印象。

  因为外貌娇美、气质突出,章子怡一度是最受老师关注的学生,可与舞蹈尖子生相比,她的条件却不是最优秀的。

  潘志涛:她的问题是在就是她软开度还要好,腿要搬的很高,腰要下的很,胯要很开,等等等等这些东西,章子怡都显得硬一点。

  除了身体柔韧度不够,章子怡的谐调性还有些欠缺,这在日后被一些媒体报道为“章子怡走路时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潘志涛:她走路的时候,她有不稳的情况,子怡是属于她协调性上不是特别好的,我爱人不是说她这个跑圆场的时候,就一瘸一拐的这种情况嘛!我就说你就跟这个张艺谋就有区别,张艺谋就看到她一瘸一拐的时候,有一种性格的表现。

  为了弥补身体条件上这些缺憾,十来岁的章子怡付出了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努力。

  潘志涛:因为我知道她后来,因为胯不太开,腿不太软,会一晚上一晚上的自己,私自地去练,有的时候晚上她就自己就开的胯在那地方,睡觉,睡着了以后,醒了以后,那胯都掰不回去,都完全就,怎么说,就已经散架了那感觉。

  伴随着一天天刻苦的练功,章子怡磨练出坚定的毅力。

  潘志涛:舞蹈,我看的是,不一定练的是身体,最重要的是练的是心,练的心,练是她的灵魂,练她的习惯,养成一种什么事情都得经过练,经过克服,经过纠正,才能成长的这样一个观念,你从她那个平时看,会不看不出她掉眼泪的那孩子,据我巧了解,她要是,她要哭,她也是偷偷地自己暗暗地去哭,她不会当着人家的面,显出她自己很柔弱。

  六年的舞蹈生涯不单给章子怡练出一副好身段,更练就了努力拼搏的劲头,正是这种不服输的信念支撑着她,当年的小孔雀一跃冲天,在更广阔的舞台跳出华彩篇章。

  幸运的背后:班主任的故事

  对章子怡来说,从学舞蹈转而走上银幕,中间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学习表演,章子怡17岁时从舞蹈学校毕业,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这里发生的故事,我们请她的班主任来讲一讲。

  进入中戏后,章子怡发现,一切似乎并不如她想像得轻松。

  常莉: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章子怡老师:就是戏剧学院的教材特别科学,一部分是戏剧游戏,还有一部分你要戏剧小品,那她当然了,那时候孩子17岁,不到18岁呢,在这种情况下,可不是嘛,确实有点紧张,有点急。

  因为从小生活环境单纯,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不多,章子怡对学校要求的生活化的表演一直很困惑,多少次她面对表演课作业一筹莫展,甚至想到过退学。

  常莉:她妈妈后来不同意她退学,她妈妈说,我们费这么大劲考上了,你又退学。

  因为父母不同意退学,章子怡继续留在学校,有时表演不开窍的包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要强的她只有选择默默流泪。

  常莉:我说你深更半夜干什么去了,她说我锻炼身体,锻炼身体干嘛深更半夜,我说你什么锻炼身体呀,她说我跑步,我说你跑到哪儿去,她说我跑什刹海。但是她当时没跟我说,后来跟我说,常老师我是到什刹海是去哭的。

  老师的鼓励加上自身不断观察和体验生活,章子怡在表演上慢慢摸着了门道。

  读大三那年,章子怡被张艺谋挑中,主演《我的父亲母亲》,于是有了接下来招娣的故事。

  幸运的背后:招娣的故事

  《我的父亲母亲》让章子怡一夜成名,不过当初在城市长大的她,要去出演乡村姑娘“招娣”,这还真让人觉得悬,影片投资人张伟平当初就对章子怡有这样的疑问。

  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艺谋带她来见我时候,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我问张艺谋,我说她行吗,艺谋说行,后来我还问了章子怡,我说你以前演戏吗,章子怡说,没演过戏,说我拍过一个广告,过一会儿我们家电视就放着,京酒,北京台,我记得北京台,放的京酒广告,我跟艺谋还注意了看一下,我记得一大师傅推着一推车,上边放了很多的京酒,那么章子怡露了一个,那大师傅露了一整脸,章子怡露了半个脸。所以后来到现在为止,她跟我打电话,还是京酒。

  考虑到一个电影新人对生活经验的欠缺,张艺谋要求章子怡赶在电影开拍前深入农村,她提前几个月过起了影片里农家姑娘招娣的生活。

  现场给章子怡体验生活的画面:挑水 、学织布画面(长镜头可做快进,配音乐)

  此外,章子怡还必须把农家活的十八般武艺全都拿下。

  做足了功课后,影片开拍第一个镜头就难住了章子怡,她要表现出招娣见到初恋情人时的惊喜与害羞。

  侯咏:那么这种变化,其实挺细微的,也是挺难把握的……对于一个第一次做电影表演的这个演员来讲,确实难度是很大的……然后突然就看这镜头怎么也不对,怎么演都觉得假,都觉得不对,不是那意思,然后导演也是一条一条的觉得不对,不对,拍了二十七条。

  银幕处女作给章子怡留下了重拍二十七条的拍摄记录。更让她记忆深刻的是,张艺谋设计了很多奔跑场景,一场招娣追赶着为心上人送饭的戏,章子怡愣是一遍遍地跑了下来。

  回顾“招娣”这个角色诞生的过程,我们能够发现章子怡敢打敢拼的泼辣作风,当年只有19岁的她果然不是一般人。

  幸运的背后:章子怡告诉你的故事

  回顾章子怡的道路,可以说《我的父亲母亲》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尽管她的成功总是伴随着各种争议,她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节目最后,我们请章子怡自己来告诉观众她的成功秘诀。

  总结自己的成功时,章子怡说,一切都很顺利,一切又都是有准备的。

  章子怡:年轻人首先要有一种勇气,有勇气去面对你的挑战,有勇气去面对你的生活,还有就是觉得年轻可能你就胆子大一点,对我来说可以去尝试不同的角色,哪怕有些角色是不太适合你,哪怕有些角色你没有完成好,你摔倒了,你失败,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去试了,你去大胆地做了,如果你摔倒了,你就马上爬起来,你就继续往前走。

  遇上名导,主演大片,章子怡的运气特别好,但同时,章子怡更加懂得用自己的坚韧的毅力、扎实的表演功底,去把握好每一次机遇。

  章子怡:我就是一个有运气的演员,从我19岁那年开始拍第一部如今,我觉得这一路有很多很好的人在扶持我帮助我,让我走一条比较正的路,所以我觉得我不知我现在演戏那个态度和精气神是有了那条路给我的还是我本身就有这样的一个个性,我现在也有一点模糊,但是我坚持就是每当我做一件事情,我相信我接下来的路,或者接下来的角色,一个电影就在等着你,这些都是未知的,我觉得人就是要这样的,你可以控制你自己,你不可以控制别人。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30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