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老艺术家陈述追悼会 众人“陈述”悲痛之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44 现代快报
老艺术家陈述追悼会众人“陈述”悲痛之情(图)

遗体告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老艺术家陈述追悼会众人“陈述”悲痛之情(图)
亲友痛哭

老艺术家陈述追悼会众人“陈述”悲痛之情(图)
追悼会上

  著名表演艺术家陈述的追悼会,于昨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红色的玫瑰和白色的百合铺就祭台,陈述双手交叠,在众多亲友的眼泪中“安睡”。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何麟,演艺圈知名人士向梅、严顺开以及叶惠贤等参加了追悼仪式。与陈述同时代的老演员孙道临更是坐在轮椅上亲临现场,送老友最后一程。

  追悼会简短朴素

  上午9点,陈述追悼会正式开始,整个仪式简短朴素。陈述的家人表示,陈述生前做人就非常低调,连追悼会也办得简短朴素。陈述的家人表示,做人低调的陈述,甚至连著名表演艺术家的头衔都不太愿意接受。陈述生前总是强调著名表演艺术家这样的头衔不能随便戴,他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演员而已。因此陈述生前的名片上印着的只是“中国演员陈述”而已。昨天的追悼会也秉承了陈述一贯的做人原则,没有特殊的仪式。

  不少影迷也纷纷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许多无法抽身参加追悼会的社会各界人士:尚长荣、毛善玉、赵志刚等纷纷送上花圈,其中著名影星姜文也以学生的名义送上了花圈。

  还惦记着两个角色

  陈述的大儿子陈介刚在追悼仪式上追忆自己的父亲是个不仅精通于表演,还通晓游泳、吊环、书法等事物的人,非常好学,并且常常不耻下问。陈述一直到临终都还惦记着两个角色,一个是鲁迅,而另一个则是《雷雨》中的鲁贵。陈介刚说道:“我的父亲其实一直都很想塑造鲁迅这个角色,一方面他的个头和鲁迅差不多,又是同乡,所以总是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雷雨》中的鲁贵也是父亲非常有兴趣的角色,当年叶惠贤排演明星版话剧《雷雨》的时候,父亲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与也是令他很遗憾的。”陈介刚表示,陈述在子女的心目中是个既严格又慈祥的父亲,对表演事业相当用心,个性也很耿直。陈介刚打了个比喻道:“有些人台上台下都在演戏,而父亲则是台上演戏,台下无戏,生活中从不虚伪。他就像一个老顽童一样天真直率,舞台上精通各种角色,而生活中则是以诚待人。”陈述九十多岁的姐姐昨天也来到了追悼会现场,为自己的小弟送别。在接受采访时,陈述的侄子表示,陈述的这个姐姐可以说是陈述一生演艺生涯的见证人。当年正是她带着只有16岁的陈述加入了中青剧团,并且让陈述开始了表演生涯。陈述最后能取得不小的艺术成就,尤其是“情报处长”的角色令影迷们津津乐道,并且引来众多影迷到现场为他送行,这对于当年引领他入门的姐姐来说已经相当欣慰了。

  病重还是想演戏

  陈述多年的好友、曾经的搭档叶惠贤在追悼会现场说起一次陈述就痛哭一次,情绪相当激动。叶惠贤告诉记者,自己和陈述虽然相差30岁,但认识20多年来一直都是忘年交。当年两人一起合作演出的时候,走南闯北都是同吃同住,如今老友去世自然相当难过。陈述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两点,首先是凡事都相当认真,为了扮演好一个角色经常会揣摩很久。正因为如此,所以陈述在银幕上的表现每一次都不相同,即使是反面角色也没有脸谱化的情况发生。其次,陈述非常好学。和陈述在一起经常一个转身就发现人不见了,原来他又跑去研究和了解他不明白的事情去了。

  叶惠贤随后又追忆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往事:“那年陈述过八十多岁的生日,我去祝贺他。当时他坐在轮椅上,看到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拍着大腿号啕大哭。我问他为什么哭,陈述很伤心地对我说,因为看到我之后想起以前一起演出的情景,想想如今不能再演出了,所以很伤心。我记得那年我排演明星版《雷雨》的时候和姜文一起去看陈述,当时陈述这种对艺术的执着也感染了姜文,姜文也不禁流下了眼泪。我觉得陈述虽然已经走了,但他这种对艺术的执着会留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

  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