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德云社十周年庆典专题 >正文

德云社十年历程回顾 郭德纲曾从方庄步行回大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22 新浪娱乐

  “都说我郭德纲(blog)一夜成名,可又有谁见到了我之前十年的黑夜?”这是郭德纲走红后常说的一句话。本月29日,德云社十周年庆典在京举行,章子怡周华健陈鲁豫张国立等大牌都欣然作为庆典嘉宾来听郭德纲说相声,这十年庆典光看排场,已足够风光。

  郭德纲和德云社,如何走过这十年的寒夜,走到阳光灿烂的今天?在德云社十周年庆典开幕前,记者走进德云社,走访了德云社台前幕后工作的人员:伴郭德纲一路走过十年的
德字辈元老徐德亮、李菁;郭德纲经纪人、自称“草台班子经理人”的王海;郭德纲“左手边的”搭档于谦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揭开德云社这十年走过的酸甜苦辣。

  德云社十年

  (1996年———2006年)

  1996年:

  四个人搭帮演出

  德云社十周年庆,“十年”是从1996年算起的,而那时并没有德云社,甚至连现在好多“钢丝”都知道的德云社前身“北京相声大会”都没有。那时不过就是退休的相声演员张文顺老先生、郭德纲和还在上学业余打工的徐德亮、李菁开始搭帮在一起演出。

  徐德亮是张文顺的徒弟,7岁入行,跟着张文顺学说相声,1996年正在北京五十中高三念书,是高考备战中的学生,而张文顺已经退休,有一定的退休金,按徐德亮的话说,四个人中,只有郭德纲是背井离乡,指着相声过活。

  德云社从寒冬艰难起步

  然而,那时四个人搭帮演出相声根本不能给郭德纲挣钱过活,四个人搭帮是在1996年底,11月份,这个时间好像就已经注定四个人要一起经过一个很漫长的冬季。

  现如今,德云社元老张文顺已不演出了,郭德纲、徐德亮、李菁三位元老也都记不清1996年大家攒这个活儿时的具体情景了,只是现在还经常念起那时在大栅栏,“天很冷,四个人挤在小屋子里生炉子,特味儿。”那时他们且计较不到栖身的地方,因为他们连一个说相声的固定剧场都难找到。

  转战大小茶馆

  现在琉璃厂的京味茶馆,被德云社列为发祥地,与中和戏院、华声天桥、广德楼、天桥乐并称为德云社的“五大根据地”,而事实上,1996年,郭德纲和同伴很难进得了剧场说相声,他们只能在大小茶馆间转战,观众少了,就被茶馆赶走了,转场到下一个茶馆继续说相声,仅这样转战的大小茶馆就有十多个。

  没挣钱

  从方庄一直走着回大兴

  那时联系剧场都是郭德纲出面儿,“我们几个人中,数德纲最能张罗,他演得也好,人脉也好,我们公认他为首领。”张文顺、徐德亮、李菁都不以相声为生计,就郭德纲对相声特拼命,“那时日子挺艰苦,好在我们三个家都在北京,德纲背井离乡不容易,那时不挣钱,有时他还自己搭钱给茶馆,他也没钱,若说今儿说相声没挣到钱,我们能回家吃父母的,唯独德纲得饿着,那时经常不挣钱,一次演出结束,没挣什么钱,德纲从方庄一直走着回大兴。”

  前两天在“德云社十周年庆典”的发布会上,徐德亮提起这些年的风雨,有些激动,当着郭德纲的师傅辈侯耀华(blog)、于谦的师傅石富宽、德云社众云字辈演员,仍感慨地管郭德纲叫“野狗儿”,“就是德纲这‘野狗儿’的劲儿,带着我们能走过十年。”

  1997年到2000年:

  流浪的德云社

  郭德纲现在台上说相声,有时自己调侃,“我们是民间闲散业余流浪艺人。”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其实与其说这是郭德纲在自我解嘲,不如说是德云社多年黑夜的真实写照,那时德云社真的在流浪。

  德亮回忆说,1997年到2000年,德云社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是赔钱的。“台下经常是三五个人,好不容易把剧场热了,观众增加到二十多人,到了快一百人,刚见起色,剧场要加钱,我们在这个剧场演出时间算长的,演了80场,大家商量着就演九九归一吧,可剧场说最后一场所有收入都要归他们,没办法,我们就不演了,常被赶走。每新到一个剧场就重新培养观众。”

  剧场不愿意接纳

  德云社演出

  不断被各剧场赶来赶去,也因为各剧场对场租的计算并没有统一方式。徐德亮介绍说:“过去相声有行会,剧场应该怎么和演出团分钱,由行会来定,包括在土地上‘画锅’演出,和地头蛇分钱,也都由行会出面来算。现在没有行会了,我们又是民间社团,意义相当于‘包产到户’,这在相声界没有先例,很少有剧场愿意接纳我们这样的私人团体,我们那时观众又少,比如,门票定为20元,进场就算有20人,都归剧场,剧场才得400元。”所以好多剧场不愿意接纳德云社演出,因为剧场都属国企性质,即使不接演出,工作人员照拿工资。

  曾经有某剧场,为此赶走德云社观众,那时德云社有不成文的规定,只要观众满五个人,就得开场演出。可观众席刚坐三个人,剧场就不卖票了,工作人员跑到后台通知德云社演员“今晚不演了,观众人数不够”。剧场工作人员都拿固定工资,不来客人,工作人员能休息,来了客人,工作人员就得换上旗袍,给人端茶倒水。因这类事情“转场”,徐德亮已经习以为常了。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2003年。

  为留住客人常添包袱

  徐德亮说,那时每个人除经济上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心理压力,“为什么德云社敢说会六百段相声,因为台下经常就只有五个人听相声,要想留住人,我们就得不停地练,常添包袱,这五六个人又常是老观众,你昨天说的段,今天又不能说,同一个段,又不能总一个说法,得常添新活儿。”

  2001年:

  德云社培养出了记者

  这一年对德云社成员来说,没什么特别的,继续在大小茶馆、剧场间转场,场子热了,剧场也到了挺不住的极限,又赶他们走了。但对德云社元老徐德亮而言,2001年有点特别,他从北京大学毕业。

  今年央视相声大赛,出现两个清华学子,把马季姜昆等一干评委给震惊了,马季激动地说:“相声界出来这种高材生,中国相声有希望了。”这话把好多观众都说振奋了,但那时台下观众根本就没人知道,徐德亮是从北大毕业的高材生。

  说2001年特别,还因那年大学毕业的徐德亮进到《北京娱乐信报》当记者。

  德云社的记者

  没想过宣传德云社

  现在好多人喜欢说:“郭德纲是媒体捧红的”,郭德纲反驳说:“我不是媒体捧红的,谁说自己有这能耐,你就再捧红一个郭德纲给我瞧瞧”,这话非但没平息事非,反而又引出一些人来骂郭德纲狂妄忘本。德云社元老徐德亮说,“我在信报创刊时就到了,但我根本也没用什么版面宣传过德云社。”问徐德亮当时为什么没想到花些版面宣传一下德云社,徐德亮乐了,反问“台下就三五个人听相声,还有什么值得宣传的?”

  2002年:

  人丁日见兴旺

  2002年,德云社最大的变化就是人丁日见兴旺,何云伟、曹云金都是那时加入德云社。原本是小花匠出身的何云伟原名何伟,曹云金原名曹金,他们都算是德云社的云字辈。

  李菁介绍说,“德云社的辈分,不是按相声行里传统辈分来排的。当时是张文顺老先生给起名德云社的,郭德纲、徐德亮是德字辈,‘云’字是因为老先生特别喜欢一句话,他家里挂着一幅字‘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按说郭德纲是侯跃文的徒弟,在相声界是排第八代,应该范‘明’字。”而现在德云社“德”字辈往下是“云”字辈,“云、鹤、九、霄”,是郭德纲给何云伟、曹云金这一辈的相声演员起的,四个字是同一辈,标志同辈徒弟入社先后。

  刘墉说——得,

  这位你先接电话得了

  德云社的人谁都记得,2002年,在广德楼,发生了一件挺可笑的事。说起这段往事,李菁如今还颇为辛酸:“大栅栏那边外地游客多,我们对面是影院录像厅,挂着电影《倩女幽魂》的海报。晚上七点半开场前,大家都出去招呼客人,打着快板、花板、鸳鸯板,喊着‘到了北京不吃烤鸭,你白来,到了北京不听相声也白来’。有时赶上几十人围着我们的水牌看,我们一吆喝就能有二十多人。”

  赶巧一天开场了,邢老师在台上说单口相声,台下就一个人,“全后台的人都到外面招呼客人,也没人进来,我中间溜回去看一眼,场面特尴尬,台上一个人说相声,台下一个人听相声,那位观众还坐在台下第一排正中间,和邢先生脸对脸,这对相声演员考验相当大,你要把一位观众逗乐了,太难了。正赶上邢老先生在台上说‘刘墉说———’那位观众手机响了,观众也不好意思,把手机按了,邢老师也装没听见,继续说‘这个刘墉说———’台下手机又响了,刑老师还想装没听见,‘刘墉说———得,这位你先接电话得了。’后来刑老师继续说了快四十分钟吧,外面也没招呼到客人,我出来和德纲说,‘不行了。’郭德纲说,‘就一位观众,咱也得集体谢幕。”

  那天郭德纲带着大家一块谢幕,他站在台上,领着演员集体给台下那一位观众鞠躬,说:“后台所有人都上来了,对不起您,今天我们不演了,票钱我们一会儿退给你。”台下那位观众不好意思,忙说:“别啊,演吧,演得挺好的。”

  后来这一段被郭德纲攒成一个活儿,“咱得对得起观众。台下就是五个人,我们也演。”于谦:“两个人也演。”郭德纲:“两个人也演。”于谦:“一个人也演。”郭德纲:“一个人不演了,他要上厕所,你说你是跟着他,还是不跟着他啊。”

  2004年:

  观众多得

  把德云社演员吓着了

  好多人认识郭德纲是在2005年底,到2006年初,两三个月间,而事实上,2004年“濒临失传曲目展演”,已经让德云社火了,那次观众多得把德云社演员吓着了。

  郭德纲提议做“濒临失传曲目展演”,没想到观众反响会那么大,德云社演员都找老先生学习,重新“下挂”,演出大获成功。“我们在台上往下望去,从前一般剧场里一个桌子边有六个人,那天下面看到的都是脑袋,看不见桌子,看座二百五十多人,看不见桌子,演员站了演了三个多钟头,观众站着看了三个多钟头。天桥乐茶楼边上的饭店也没见过这场面。”

  2005年:

  持续的火爆

  天桥乐茶楼边上都是票贩、卖盗版碟小贩。有的票贩连德云社的演员都不认识,就跑去倒票,有人拦住正准备进场的李菁、何云伟、徐德亮,问:“你有剩票吗?”演员们乐了,摇摇头,“那你要票吗?”

  最有意思的是,盗版卖到天桥乐门口,一天郭德纲刚下车,一个盗版碟小贩就问他:“看郭德纲相声吗?”把周围的票贩都逗乐了。

  2006年:

  晒在阳光下的心态

  今年大年初一上《小崔说事》,有人说这算是郭德纲得到媒体“强力推荐”的巅峰时刻。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回忆,“从去年10月到今年二三月,5个月间,凡是数得上的电视栏目,德纲几乎都上遍了,报纸、杂志也一样。最绝的是一个杂志给我打电话,说要给他上封面,你猜是什么杂志?—————《宠物》。”王海第一次在饭桌上学这事时,郭德纲的搭档于谦笑喷了。

  郭德纲说,“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这样静下来接受采访了。只是到各地演出,偶尔沟通一下,其他的都推了。”

  有一句话很适合出自郭德纲的口———“最重要的是现在晒在阳光下的心态。”

  郭德纲开玩笑说:“一两句话很难解释,只有晒在阳光下的人才知道。第一不要晒化了,第二是来往的车辆不要剐到你,第三要承受来往人群异样的眼光。”追问他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他很肯定地说,“我要接得住自己,我过去能达到50分,现在能达到51分也是好的,不能是49分,我要对得起观众,这是最主要的。” 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