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巩俐四十告白:别怕任何事情就像男人一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5 精品购物指南
巩俐四十告白:别怕任何事情就像男人一样(图)

别怕任何事情就像男人一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巩俐四十告白:别怕任何事情就像男人一样(图)
拍激情戏的时候我和柯林已经知道怎么沟通了

巩俐四十告白:别怕任何事情就像男人一样(图)
好莱坞给我更大空间

  《迈阿密风云》火辣上映

  年轻漂亮可能是一个刚出来闯江湖的女演员的必需素质,这样的女演员有可能飞速蹿红、风光无两,成为风靡一时的万人迷。但与无情变迁的时光相对应的无可逃避的困境是:在韶华易逝的青春过后,当岁月的风霜写满眼角眉梢,曾经的所谓影坛天后,你还能红多久
?多少曾经的当红女星都在眨眼间被喜新厌旧的观众和潮流无情地、无声地遗忘乃至遗弃。大浪淘沙过后,鲜有遗珠,但真正经历过了风浪洗礼并幸存下来的绝世明珠,必将散发出无可匹敌的恒久光芒——这样历经“二十、三十、四十”的成长与磨砺后依然熠熠生辉的女演员,在好莱坞,有妮可·基德曼;在香港,有张曼玉;在内地,只能是巩俐

  在经历了与张艺谋的情感纠葛、与富商黄和祥的婚姻后,沉寂经年的巩俐开始重整河山。她挥别了王家卫《2046》,奔向好莱坞著名导演罗伯特·马歇尔、迈克尔·曼、蒂姆·波顿的热切呼唤,先后拍摄了《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沉默的羔羊前传》等好莱坞大片,然后又怀着回归的轻松释然心态再度与张艺谋合作,演绎了与自身气质和年龄都相得益彰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里的绝代王后。越来越多影迷在不经意间被40岁的巩俐所吸引并慨叹:她怎么越来越有味道了?!——于是又一个“经受住了观众的严格考验”的大演员登堂入室了。

  随着《迈阿密风云》在中国的上映,记者得以专访巩俐这位真正的影坛天后。坐在对面的她放松而平和,脸上一直挂着真实的微笑,时不时还跟记者开上两句轻快的玩笑——记者强调的是她的“平和”和“真实”,而不是某些明星善于表演的假笑和欲盖弥彰的闪躲。她可以从容地回应质疑,可以真切地指出张艺谋的不足,也可以语重心长地聊自己对抱病的母亲的关爱、对身心健康的关注……所以我完全信任从她口中说出的“四十表白”:年纪不是问题,只要你的心肠很好,你是一个很平和的人,你有自己的生活,你不要脱离这个社会,你就会一辈子很漂亮很美丽,不要怕任何事情,就像你们男人一样,不是吗?

  好莱坞给我更大空间

  记者:这些年你为什么很少拍国产电影了?

  巩:没有啊!不是刚拍了《黄金甲》嘛(笑)!

  记者:可终归还是拍了更多的好莱坞电影,是不是有心有力迈向这个更大的舞台?

  巩:其实我现在没有把重点放在哪里,最重要的是有好的剧本、导演、角色,在哪里都无所谓。当然我对中国是熟门熟路,但如果没有好的剧本和好的导演,我就觉得不要浪费我自己。我需要储存一些能量,等到一个真正的好剧本,无论是哪里的,非洲的也可以,印度的也可以(笑)。我不想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地方。

  记者:那有没有刻意在海外市场寻找出路?

  巩:你无法刻意。如果没有导演找你,你怎么去拍?其实每次都是因为导演喜欢你,他希望找你合作,我于是就去拍了。在拍完王家卫的影片之后,我就陆续接拍了这三部好莱坞电影。我没有刻意去想,只是觉得角色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你可以按照导演的方式去做,你也可以按照自己想演的方式去演,沟通很随意,没有胶片的问题,因为他们资金很雄厚,可以给你机会尝试不同的表演方式,这对于演员来说是很幸福的事情。

  记者:接下来会不会接拍国内电影?

  巩:暂时还没有国内的。明年还是要拍国外的片子,因为他们的选材比较丰富,题材比较多,国内最近都是一些古装大片(笑),我刚拍完一个了,也不想再拍,希望自己能有一些变化。

  记者:但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是,好莱坞的剧本对亚洲演员而言,还是很有局限性的。

  巩:肯定会有局限。它的局限在于,在一个剧本里,怎么让一个亚洲人参与进来?像这部《迈阿密风云》,如果你演的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人,编剧也不知道怎么写这个角色,因为他不了解,所以安排成了土生土长了好几代的古巴籍女孩……所以剧本上还是有局限,但我无所谓,只要有好的电影,我还是愿意参与和尝试。

  我喜欢做大家都觉得危险的事情

  记者:那就聊聊这部刚在国内上映的《迈阿密风云》吧,你在里面演的“伊莎贝拉”是一帮雄性硬汉中唯一的红花,但戏份相对还是显得少了一些,你自己对这个角色能打多少分?

  巩:我打八十五分吧。我不在乎戏份多少这样的问题,主要在于你看了以后能记住这个伊莎贝拉,她在电影里不可缺少的。你不要全去看我,你要去看整个电影。我觉得这部电影是好莱坞在2006年最出色的一部电影。

  记者:“伊莎贝拉”这个角色非常性感,同时又很刚硬,这样的特质是不是吸引你演出的原因?

  巩:伊莎贝拉这个女人确实有些不一样,她的思维方式、对爱情的观点都不一样。她喜欢刺激的工作,喜欢在危险中生存,她很有激情。为了演出这个角色,我也采访过一些很有才华的女银行家,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我询问她们对爱情和事业哪个看得更高,她们的回答对我有很多启发,确实跟我的想法不一样。

  记者:那你本身跟这个角色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巩:我喜欢做一些看似做不成的事儿,我喜欢冒险,喜欢做大家都觉得危险的事情。我不相信我喜欢做的事情做不成。伊莎贝拉身上也有这样的东西,她有一种很强的能量,很有力度,但也有很软弱、很女人的一面,她作为女人很敏感,但是又能很快去愈合自己的伤口,不需要别人的帮助。

  记者:其实跟你以前塑造的角色也有某些共同之处,都是刚柔并济。

  巩:多多少少都有,像《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秋菊打官司》、《漂亮妈妈》《霸王别姬》,这些影片中我扮演的女人都有很柔和、很脆弱的一面,也有让人致命的另一面。不管外界的压力有多大,她自己都能翻过来。

  记者:这个角色要说“古巴口音的英语”,对你而言,是不是最大的难题?

  巩:语言不是问题,它只是一个挑战,你只要克服了这个难度,就没有问题了。最重要的是怎么去演这样一个人物,一个从小在毒品买卖的环境中长大,后来成为金融家的女人。至于口音什么的那都可以学、可以练,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总可以过关的。这个戏我们拍了八个月,有的是时间。

  记者:那你目前的英语水平在交流方面还有什么障碍吗?

  巩:没有障碍。我虽然不可能在记者招待会上用流利的英语阐述我的观点,但在生活上完全没有问题。

  拍激情戏的时候我和柯林已经知道怎么沟通了

  记者:我知道《迈阿密风云》的导演迈克尔·曼早在十几年前就想找你演他的电影,就是那部非常经典的《盗火线》,当时为什么没能参演?

  巩:当年迈克尔·曼找我拍《盗火线》的时候,我正在山西乔家大院拍摄《大红灯笼高高挂》。当时我还没有出去过,所以有点儿不敢去(笑)。《盗火线》的两个演员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罗伯特·德尼罗,一个艾尔·帕西诺,他们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美国演员,当时让我演的就是罗伯特的女友那个角色,可我心里真是有点害怕(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档期问题,因为我们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要拍四个月,他们需要我去两到三个月,时间撞到一起了,但谁也不能等,只好下次再合作,于是一直等到现在。

  记者:这部《迈阿密风云》在美国上映以后,票房并未达到预期,影迷的评价也不是那么好,你觉得是为什么?

  巩:其实我觉得很多观众是拿电影和老版的电视剧去做对比,一比较的话,那些老的粉丝,那些老年人(笑),他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看过电视剧,所以他们还想看穿着白西装白裤子全白的很酷的那种,但看了电影以后就觉得怎么不是电视剧里的情景了?怎么变了呢?这样会影响他们的观赏。其实我觉得这部电影如果不叫《迈阿密风云》,叫别的名字的话,一样是成功的,因为它跟原来的故事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票房方面我也没法讲,可能有一些政治因素吧,但对中国而言肯定没有政治因素,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商业片。

  记者:在原版的电影里,有你和柯林·法莱尔的几场相当大胆的激情戏,但在内地公映的版本里有所删减,你对这样的删减是怎么看待的?

  巩:我觉得挺遗憾的。因为那些戏只是表现情感,并没有裸露,你什么也看不见。导演只是想展示一种情绪,把观众也带到那个情绪里面,跟演员和场景融合在一起,剪掉很遗憾。

  记者:在拍摄那些火辣的激情戏的时候,对你这样的中国演员而言,会不会觉得尴尬?

  巩:(笑)我觉得导演很厉害,他把所有关于我和柯林的情感戏都放到最后一周拍。我们之前已经在一起工作了将近八个月的时间,这时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如果一开始就拍,我肯定会不舒服、会尴尬。但那些激情戏全是最后一周拍完,我们彼此已经知道怎么去沟通,我觉得这是导演很厉害的地方。

  记者:说说你演的另一部还未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沉默的羔羊前传之少年汉尼拔》吧,据说正是你在里面扮演的那个角色把汉尼拔推上了恶魔之路?

  巩:也不全是我导致的(笑),她是有一些误导吧。那个男孩子因为小时候家人全被杀掉了,所以他要复仇。只是他复仇的方式有点奇怪,因为他是学医的,所以他用很极端的方式。当我扮演的这个女人知道他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复仇的时候,她想改变他已经来不及了。这个电影的导演也很厉害,拍过《戴珍珠耳环的女孩》,这个电影在明年一月份就要在全美国宣传,二月份在全世界上映。

  张艺谋以前的电影在叙事方面稍有偏离

  记者:回头再说你和张艺谋再度合作的《黄金甲》。我看到你在国外接受的采访里说,你对《英雄》《十面埋伏》并不是特别喜欢,你见到张艺谋以后很直接地对他说“你怎么又变成一个摄影师了”。但《黄金甲》在点映后博得一致好评,你在拍摄的时候是不是也向张艺谋提了很多建议?

  巩:我既然要演他手中这个角色,那我对这个角色有什么想法的话,就愿意跟他谈一谈。他也很愿意听我的想法,接受一些好的提议。但我没说过“你怎么又成了摄影师”这样的话(笑),我只是觉得他从前有自己的长处,但已经不用再去发挥了,他更大的长处应该是他讲故事的方法。他以前的电影可能在叙事上稍微偏离了一点,更注重色彩和画面,但这部电影他把全部的精华都放在里面了,画面、声音、音乐、造型,还有讲故事的方法全在里面,这也是我愿意参与的最主要的一点。

  记者:《黄金甲》的另一个卖点是周杰伦,你在跟他合作以后,对作为演员的他有什么评价?

  巩:我没想到周杰伦是一个这么好的演员,我之前只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歌手,他能作曲,很有才华,张艺谋在拍戏之前还向我介绍他,让我听他的歌,看他的MV,但一直没见过面,因为他很忙。直到第一次拍戏,我们俩是一对母子,我们是很近的,我很爱我这个孩子,他也很爱他的母后。演戏之前我还是有点儿紧张,因为我觉得他挺酷的,不爱说话(笑)。但第一次见面以后我觉得他非常和气,很有礼貌,他对我说大家从来没有合作过,就互相帮助吧(笑)!在现场,如果没有他的戏,他就一直坐在监视器前看别人的戏,他的那种投入度真是全身心的。

  记者:跟你这种经验丰富的演员对戏,他会不会有点紧张?

  巩:我看不出紧张(笑),我反而觉得他经验很丰富!他最可贵的东西是用心去体会,不会预先设计好一些东西。他跟别人演戏,如果对手是一个很好的演员的话,他会接收得很快,然后反馈给对手很多信息,这对人物塑造很重要。一个演员只是认真也不够,更重要的是怎么用心去体会。所以我们俩有些戏拍得很感人,我在现场就很感动,我会想起我的母亲是怎么对我的,他可能也会想起他的母亲对他的感受,所以就会有一种很良性的沟通和化学反应。

  我对“四十岁”没有任何感受

  记者:说到妈妈,我听说你的妈妈最近这些年身体一直不好,一直住在

医院里?

  巩:她身体确实不是很好,一直在医院。但我妈妈运气很好,住在济宁一家很好的医院,我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医院,我真的很幸运可以让我妈妈住在里面。

  记者:你的“幸运”指的是什么?

  巩:我妈妈得的是综合老年病,一般这种病,普通医院就说你交上钱就行了,他会敷衍你,但这个医院真的很好,我妈妈在那里住三年了,那里的院长、所有的医生对她都很好,在中国我真的没有见过这么尽心的医院。在你没有病的时候,你不知道你其实特别需要好的医院和好的医生的关爱,但当我妈妈得病以后,我对这点深有体会。

  记者:那是不是因为你是明星,他们才会对你的家人采取了特殊待遇?

  巩:他们不是因为我是什么明星,他们对所有病人都一样。

  记者:那你有时间回去探望妈妈吗?平常谁照顾她?

  巩:我的哥哥们轮流值班(笑)。我的二哥常年跟我妈妈在一起,剩下两个哥哥在大学里教书,放假的时候就会去看我妈妈。

  记者:刚才你说到生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是不是对自己的健康也看重了很多?

  巩:我以前真的是不管不顾,无所谓,但我这几年看到妈妈生病,我也住在医院里陪她,我看到那些病人,看到医生去抢救他们,医生也跟我聊天,我真的觉得身体很重要。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你想去爱自己的家人都不行,你整天躺在床上怎么去爱别人?所以还是要注意身体,要定期检查。我的朋友每次去看我妈妈,我都让他们去体检(笑)。我对他们说,咱们正好在医院,来来来去体检吧(笑)!他们体检完了也查出来一些问题,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因为他们之前一两年都没有体检过了。

  记者:四十岁对一个女演员而言,也是一道坎儿,你对此有何感受?

  巩:(笑)没有任何感受。现在不是很好吗?女人都是很美丽的,都应该很自信。年纪不是问题,只要你的心肠很好,你是一个很平和的人,你有自己的生活,你不要脱离这个社会,你就会一辈子很漂亮、很美丽。不要怕任何事情,就像你们男人一样(笑),不是吗?

  本报记者 许涯男/文 王同/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