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半边天》深度采访李佳:三年的沉静,不后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01 新浪娱乐
《半边天》深度采访李佳:三年的沉静,不后悔

东京珍贵留念:香川照之、郭小冬、李佳、导演霍建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暖》

  皖南。小桥。城里的干部井河替老师回家乡解决纠纷,在路上碰到10年前的恋人暖。10年前,井河曾经承诺过暖,念完大学会去娶她,但十年后,井河俨然成了一个城里人,而暖却嫁给了村里的哑巴,过着平静无扰的生活。

  昨天并没有走远,在村里的日子井河回味着和暖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暖漂亮,野性。而面对着眼前的暖,经历了年少的躁动、恋爱的失落,竟然如此安静,这让井河的回忆蒙上了些许赶上的意味。而女演员李佳,也因为成功地刻画了暖张扬的青春年代和婚后的恬静气质,开始被大众认可。

  李佳:蜕变

  2002年,东京电影节。中国的小成本电影《暖》并不起眼。主席台上的奖杯一个一个地减少,最后只剩下那座最具分量的最佳电影的金麒麟奖。《暖》剧组的所有人员都暗自拽着拳头,获得提名已经是意外了,最后能不能拿奖心里也没底。

  当颁奖人念出获奖电影的名字《暖》时,连台下的主创人员先是一脸惊讶,之后在人们的掌声中,才兴奋地离座庆祝。主演李佳也因此大松了一口气。之后的路会怎样呢? 不断的片约,持续的曝光率,华服盛妆,从默默无闻到一个明星,这样的成功会对一个女演员来说意味着什么,二十出头的她还来不及细想。

  10岁时认为30岁的女人最美

  李佳形容自己10岁前生活的地方是个没有汽车,没有马路的地方,那个地方是昆明郊县的一个小镇。那里封闭安静,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那时她喜欢潘虹,喜欢刘晓庆,她觉得她们特别美。

  因为父亲是个京剧迷,于是李佳十岁就背负着父亲实现未竟的梦想,来到北京。作为云南京剧院的定向生,她被送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京剧。在那里,因为扮相好,唱功武功都不错,她唱上了刀马旦,这一学就是7年。7年的在外求学,她几乎是一个人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独立的异乡生活让她变得敏感、独立又很自尊。她说,独立是因为生活只能让她选择独立,自尊则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与同龄的孩子相比,李佳显得“老成”,没事就爱在家待着,少年时代的离群索居让她向往稳定的家庭生活。

  我是“女演员”,怎么了?

  东京电影回来后,李佳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相对于从前,应酬会多一些,当人们知道她原来是北京电影学院“96明星班”的一员时,她特别注意到了人们诧异的眼神。

  1996年,李佳从戏校毕业后没有回到云南,凑钱还清了培养费,她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成了96级表演系的学生,这个班后来因为培养了赵薇、陈坤、黄晓明等众多知名新生代演员而被圈内叫做“明星班”。

  “做演员,说自己不想当明星,那不太可能”,从学校毕业后的李佳,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整天奔波于剧组,寻找自己合适的角色,然而,她的面试却和其他女演员大不一样,她从不化妆,素面朝天,碰上喜欢的角色她会留下,碰上不喜欢的,她扭头就走。

  那时,她更多选择地去演话剧了。

  2002年,李佳因为《暖》红了。李佳也开始被人知道,正当她享受着久违的明星的味道时,她却遭受了“自尊心的创伤”。

  那天,她去酒吧参加一个“成功人士”聚会,照例素面朝天、T恤、仔裤,朋友把她介绍给一些来客,“不就是一个女演员嘛!”,来客私语,却让李佳听到了。“女演员”,这三个字在别人看来,除去了表面的光环,留下的似乎就只剩贬义,李佳知道,外界对女演员有着诸多暗含的延伸意思,年少气盛的她,和那个来客争论起来,她觉得必需要证明自己是个例外。

  要命的是,持这种理解的,还包括李佳最爱的人,丈夫。

  和很多女演员不同的是,李佳很早就结婚了。《暖》之后,本可以火起来的李佳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成为公众人物,她消失了。她结婚了。一个冲动的周末,她和男朋友领了证,“领证的时候,还不能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理性”,但当真的把证领回来的时候,她发现生活变了,同时她自己也不得不接受变化。

  婚后,在机关工作的丈夫希望李佳能够找一份不要“抛头露面”的稳定工作,为了丈夫和家庭,李佳妥协了。她去学化妆、当记者,每天做着一个普通家庭主妇做的工作,她说,每份工作干得出色,可是人却渐渐消沉了:她的体重迅速地增加,整天六神无主的,衣衫不整,但她没有向丈夫埋怨,只是自己默默的承担着一切。这样的生活一直过了三年。到第三年,连丈夫都不忍心了,她开始接戏了。(也许是老公妥协了)

  三年的沉静,不后悔

  三年后的李佳再一次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她知道自己热爱的是电影,但,现在,她觉得只要能演戏,她就知足了,但她迟迟找不到自己戏的感觉,也许是剧本的原因,也许,还是她自己的原因。

  三年,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特别是在中国影视圈工作的女演员来说,李佳错过了最好的年号,很多人都会这么认为。这样的顾虑,李佳也有,但不久又被一种自信打消了。

  2005年,李佳拍摄了电视剧《一直走,不停》,最初拿到剧本的李佳,拒绝出演一部全是好人不断煽情的剧目,上戏的前一天晚上,她还不知道第二天该怎么演,可是当导演说“李佳,演得神经质一些”,她突然找到了感觉,第一次觉得自己在,用心和思想演艺一个角色,从那天开始,那个自夸不掩饰的李佳又回来了。

  如果说三年的《暖》,李佳是凭着自己的本色和感觉打动了观众,李佳说,这个《一直走,不停》是凭着自己的经历和演员的素质打动了自己。之后,她又如愿接拍了电影《公园》,这是一个关于父亲和女儿的家庭伦理剧,这个角色对从小独立生活的李佳来说,确实是难以适应的,可是三年的悲喜生活和沉淀又让她能够静下来琢磨人物的平和心态,而最终,她可以驾驭这个自己不能适应的角色。

  蜕变

  三年前,李佳经历了第一次演艺高峰,内心有按耐不住对演艺的激情甚至青春的狂躁。

  三年后,她庆幸自己有一次沉静,历经迷惘、失落、妥协、坚持,当她再次演戏时,发现原来失去的竟然成了自己的财富,她的自信不仅来自自身,这一次又有了一个坚强的后盾,家庭和丈夫。李佳说,这一年她刚刚开窍,刚刚开始懂得什么是演戏,感觉对了,一切都开始了……

  此次采访,有个跟有意思的小插曲,栏目组的编辑一直很想对李佳的妈妈进行专访,但李佳的妈妈表示一看到摄影机对着自己便会紧张,拒绝上镜。编辑用云南话与他交流,这下妈妈的话匣子一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接受了电视台的录影要求,并透露了很多关于李佳成长的趣事。

  11月22日(周三)下午4:10,中央1套将播出李佳《半边天》的专访,届时喜欢李佳的朋友可以收看到精彩的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