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从小学老师到国际影星 李冰冰:我的身体是宝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43 东方早报
从小学老师到国际影星李冰冰:我的身体是宝藏

李冰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冰冰(blog):我的身体是宝藏

  采访印象:约定跟李冰冰采访的时间,是在她结束了《云水谣》沪上一日宣传后。晚上10点刚过,在李冰冰下榻的宾馆见面。进门没见主角,经纪人说她去洗手间卸妆了。之前咨询过经纪人,一般李冰冰做完这样的活动,回去第一件事做什么?“敷面膜,因为觉得化一天妆让皮肤太累了。”经纪人答我。

  接受采访时,李冰冰盘腿坐在套房的沙发上,完全是家居的打扮,长袖T恤、休闲运动裤。直到送笔者出门,路过门口穿衣镜,李冰冰照了一下,忽然大叫:“天啊,我刚才就以这么丑的样子跟你聊天……”

  其实李冰冰

卸妆前后变化不大。见她浓妆的样子,反而会挑剔她眼睛上居然贴着假双眼皮。知道那只是为了上镜的时候看起来眼睛更大更有神,其实,没有“假”的帮助,李冰冰还是双眼皮。夸奖她不化妆挺漂亮的,李冰冰高兴得一直把笔者送出门,还探出半个身子在过道里,SAYGOODBYE……

  IC资料

  诱惑

  对谈是在李冰冰涂抹护肤品的过程中开始的。难为她,六七个大大小小的罐子,居然都能一一对上脸、脖子和手的部位。而且次序井然,不会重复。

  采访开始前,李冰冰要求跟笔者换个沙发。她说自己的颈椎不好,只能向左转头,如果向右时间太长,会疼得受不了。

  粉丝团团长告别时,抱了一下李冰冰,说她又瘦了。

  其实这一切,都足以构成李冰冰休息的理由,不过她听到“休息”二字,反而来劲了,“但我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劲啊!”说这话的时候,李冰冰还双手握拳,比画了一个自己很有力气的架势,“要我休息,好像不太可能。你不知道,电影片约就是一种诱惑。”

  诱惑二字的歧义太多,李冰冰首先撇清跟钱有关。“上学那会儿就这样,拍片赚钱都没感觉。可能有人会说‘怎么有这种人,假清高吧’,但我就这样。”李冰冰举例说,刚拍戏那会儿,她只接在北京或者上海拍摄的,“北京因为就在家门口,上海嘛,可以去看同学还有老师,我也高兴的。”

  对李冰冰而言,所谓的“诱惑”更多是自发的,“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就是个宝藏,每一部戏都是对自己的探险。成功,会鼓励我继续勇往直前;如果失败,我就会有逆反心理,下一次还要挑战。

  单纯

  15岁离开家乡去考师范中专,毕业之后做了小学老师。那段经历对李冰冰而言很遥远,却也很深刻。因为就是做了小学老师,李冰冰开始感觉到自己是个歇不下来的人,“每年那两个假期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觉得浑身的劲得不到宣泄。”

  不甘寂寞的李冰冰决定报考艺术院校。“因为上中专的时候,键盘、声乐我都学了。再加上考艺术院校,只考文科,不用考数学,太适合我了。”在李冰冰父亲的一篇访谈中,数学被称为是李冰冰怎么都弄不明白的学科。

  “从来没有那么想当学生”的念头,支持着李冰冰考上戏。“我们那个年代……好像很久远的事,”李冰冰说着自己先笑了,“我们那个年代,考上大学就赢了,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了。”而选择上海,因为“看戏、看书都知道有个‘大上海’,所以很想来看看。”

  一考就考上了,在李冰冰当初的念头里,“考上大学,什么都有了,可以休息了。那时候根本没想过什么‘我要做演员’。”上学的时候并不喜欢演戏,甚至大学四年,李冰冰说,“我都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个演员”。

  虚荣

  被告知要做演员,李冰冰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进而有了虚荣心,所以就发生了在杭州为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旁落而当场离席,进而泪洒影迷会现场的劲爆新闻。

  “我知道会有那样的声音出来,但那个时候我就是不想坐在那里演我不真实的表情,要做就做得爽气一点。”如今再说,李冰冰理直气壮了很多,“现在不想提了,不是因为难过,是因为过去了所以不想提,擦干眼泪,明年再来!”

  以前看别人得奖,李冰冰会“自责”:“我还没做好,他们还没喜欢我的戏。”

  但时间久了,她也有了期待:“谁都有小虚荣心嘛。再说这是积极的虚荣,是一种鼓励和肯定。你鼓励我一次又能怎么样?我也做得不错,我也想评一次三好学生嘛!”

  “可惜三好学生只有那几个,不能因为评不上就不做了。”撒完娇,李冰冰还是恢复理智。回忆杭州那晚的泪水,李冰冰说委屈只是一点,更多是因为影迷们:“本来我是一滴眼泪也没有的。但影迷会上,那么多喜欢你的人,把一个花篮……不对,花环套到你头上,说你是他们的百花影后。别说我一个女孩子,大男人都扛不住。再说了,刘德华说过,得奖对他而言可能只是多个奖杯,但喜欢他的粉丝们会很高兴,为了他们,我们也该有一次好的表现吧!”

  逃避

  夸她从《天下无贼》的女飞贼小叶,到《云水谣》的女志愿军战士王金娣,转型很成功,李冰冰高兴得有些得意。但作为娱乐圈的人物,肯定不会一直面对和善的夸奖声。

  “遇到异样的声音,我就躲咯,不看,不听。”李冰冰很干脆地回答,“我知道逃避是很无能的表现,我就是那个最无能的人。”

  躲得过吗?李冰冰回答是“肯定”的,有异样声音出来的时候,“我就不接受访问嘛。没事的时候就觉得没什么好说的。”

  没事的时候的确没什么好说,但有事的时候李冰冰也似乎不太懂得宣扬自己。上海电影节期间就得知自己成为杜琪峰的新片《蝴蝶飞》的女主角,但李冰冰去香港见了两次杜琪峰回来,依然没有给媒体透露半点风声,“太多事情存在变数,没必要没事就拿点东西忽悠大家吧。”

  难道不希望多传些新闻,经常被挂头条?李冰冰居然真的回答“不希望”,她说:“每天做那个事情,太热闹,也太无聊了。我很怕有事情出来,最好让我躲到后头去。”

  获奖经历

  2005年荣获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奖

  2005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2000年主演《过年回家》获第十三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李冰冰小档案

  电影

  2006年《蝴蝶飞》

  2006年《云水谣》

  2005年《猛龙特警队》

  2004年《天下无贼》

  2003年《独自等待》

  2003年《飞鹰》

  2002年《老鼠爱上猫》

  2002年《百年好合》

  2002年《紫蝴蝶》

  1999年《过年回家》

  1998年《绿色柔情》

  电视剧

  2006年《孟丽君

  2005年《宛心》

  2005年《八大豪侠》

  2004年《聊斋之小翠》

  2004年《天空之城》

  2004年《长剑相思》

  2003年《动感豪情》

  2002年《花样的年华》

  2001年《天空下的缘分》

  2001年《少年张三丰》

  2000年《机灵小不懂》

  2000年《少年包青天》

  1998年《大明宫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