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孟凡贵做客新浪 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0:45 新浪娱乐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眼角泪花 马季老师走了是相声界的巨大损失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聊天相声界的大师这两年走得太多 马季的儿子马东不说相声太可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孟凡贵:肯定会有人扛,也许是大家活儿一块扛着走。我比较痛心的人。我跟侯耀文老师说,很多人可能是友谊,未必谈孝敬两字,可孝敬的认不是那么多了,走一个我们伤一次心。我现在不掉眼泪了,但汗下来了。确实是心情很悲痛,说不出来的那种难受。

 (blog)> 马季的儿子马东不说相声太可惜

  主持人(马骧(blog)):大家都知道马东是马季老先生的儿子,他没说相声,挺可惜的。他应该能说得不错。

  孟凡贵:马东很有智慧。我很喜欢看他的节目。他在屏幕前的机敏的反映,他像他父亲。他从小就熏染了很多。他有很多涵而不漏的东西,用在主持上。我经常也在主持上运用这些东西,但没有他用的那么自如。我听多马叔说过,他说看到马东的主持,很欣慰。可能他当面不说,但实际上对马东的工作成绩是非常肯定和非常喜欢的。

  主持人(马骧):您看到老父亲这么病逝,马东和他爱人怎样?

  孟凡贵:他一次一次地扒在他父亲头上。点完香以后,他一直在那里搂着。冯巩来了之后,趴在地上磕头。马东太太也在那里趴着磕头。后来我给掺起来的。先由马婶烧的香。给大家伙儿说说,一定要说是24日,之前有人说26号。

  主持人(马骧):这周日的上午10点在八宝山。24日。我相信你们这两天都会很忙碌。

  孟凡贵:该做什么事儿,该做什么事儿。我闺女“孟梦”,她今年本命年。让爷爷题个字“梦”,拿一整张宣纸,说孩子来了,写一张,带金的纸。我说拿张纸写就得了。我女儿在北京电视台“八方食圣”做导演。老爷子开玩笑说,到时候吃什么还要靠闺女呢。然后写了字之后,跟她照了相。我对闺女说,这成宝贝了。姑娘也很震惊。我说我们一起缅怀爷爷吧。

  马季有很多优秀的徒弟

  主持人(马骧):老爷子有多少徒弟?

  孟凡贵:我认识的有很多很多,内地也有、外地也有。有一个下乡知青,他不是马季叔的弟子,我们聊过这事儿,这个人前年去日本去了。原来他是内蒙兵团的。这个人是他的内蒙学生。我相信他知道马季老师去了,他会来的。他说,我们原来都是知青。那会儿,马季老师也收我,然后我也没拜,我就走了。然后我对叔说,有这么一个事,这是你的人吗?马季叔说是。这也是很早了,但不是正式的弟子。正式的弟子里姜昆是老大,有赵炎、冯巩等等。马季老师的徒弟很多,每个人都有艺术上的创意,都有自己的特点。听过马先生的“打电话”,那是和郭全宝老师、刘宝瑞老师。马先生的“找堂会”,我的“找堂会”和马先生的“找堂会”差不多一样,基本上是从刘宝瑞老师那里传下来的。我和我师父说过,他说是不是跟马老师学的?我说不是,是跟刘老师学的。马先生的段子里“不翻沙”。比如说,在山东话里,很多人表演的时候,你不是小李本,原来不是俺三大爷,买卖过去了。当学艺非常扎实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着调儿。为什么这样呢?因为马季的“找堂会”,是一句一句学的。是很“瓷实”的,看马老师表演的相声段子不多。在相声俱乐部说的“山东斗发”,那真的是不瓜不漏子儿。我当时是在报幕。他能够删去很多东西,使观众觉得不长,有时代感。你会觉得这个东西很紧凑。这也是大师级的人物能做到的。

  马季在生前的愿望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新浪手机用户说到不知道马季在生前有什么愿望?

  孟凡贵:把我们的相声传承下去,这不是官话。在山东有一个会议,马季老师发言了,都说了他的愿望。他的愿望是带给我们的衣食父母,带给广大观众更多的笑、更好的笑。

  网友:据说马老有一个电影“旗袍”没有完成,是不是?

  孟凡贵:我不知道。不知道的事儿,不要瞎说。

  网友:我经过一天的忙碌,刚打开电脑,看到马老去世的消息。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希望您在追悼会上,给马老深深鞠一个躬。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孟凡贵做客新浪详细描述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马季有很多优秀的徒弟 表情镇定 聊马季在生前的愿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孟凡贵:马老有很多千锤百炼的东西。原来马老写过很多体会,有“照相”、“新桃源记”,马老强调我们创造要有生活。我调到全总文工团,“许多”,是一个曲艺家的艺名。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二嫂子红梅”,他和马老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当时去文工团,就是许多老师推荐的。许多老师推荐我认识马季老师。让我跟马季老师学干净,一招一式,没有多余的东西。我就这样走向专业的相声道路,受益匪浅的东西。

  网友:现在某些人在用钱挣钱,还有很多说相声演员的,用相声之外的东西挣钱。真的让人忧心。

  孟凡贵:人各有志,你是做相声,还是把相声做好。我从全总文工团退休之后,我对吃比较有研究,主持吃的东西。但主要的精力放在相声上。从我的老师去了之后,我没有和任何人搭档。我一个人说了。现在有了媒体了,从网上看到一些笑话,怎么改变成相声语言,怎么让它变得干净,又幽默,在相声俱乐部里给大家说说。有人爱听,老孟在台上很幽默,我们也尊重马季老师的深入生活。比如说平常聊天,已经有意无意地给了我,我就是在生活,我上台一变,你觉得有点吃亏,你的东西已经变成我的了,这是相声演员的技巧。我德的演员还是会给你说。我师父给我说了,这是您的东西,不是我的东西。我在台上说这是谁谁的东西。我也经常这么做。这就是贴近生活。你不见得要跟人去碰大地去,但你要有生活。

  马季的追悼会现场情况

  网友:马老的追悼会谁主持?参与的流程是怎样的?

  孟凡贵:现在丧葬有规定,因为侯大师、高先生等很多先生的追悼会是我办的,我们不做专门的发言,有一个遗体告别,有一些人送花篮、送花圈,不主办谁主持。

  网友:相声界的泰斗们,一路都走好,弟子们也要干好本职工作,不要辜负马季老先生的期望。

  网友: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语言,也希望通过孟先生的声音,把问候带给马老先生的家人,希望他们都保重身体。

  孟凡贵: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很多人在关心相声、关心着马老,关心着于波(blog)阿姨和马东,我想于波阿姨和马东都知道这些事情。包括今天很多观众朋友到医院外面,很多媒体也到医院外面,我们也知道亲人们在关注着马老,我也在这方面代表于波阿姨、代表马东感谢关心马老的朋友们。

  网友:马东什么时候能来接受访问呢?

  孟凡贵:以后有机会我们缅怀,马东也会做出很好的节目,缅怀老父亲。但现在咱们这样做的话,也太残忍了。

  主持人(马骧):对,大家也能够理解,因为人心都是肉长的。

  孟凡贵:我今天商务几次把他掺起来,他对我说,放心,我能撑得住。我说,你还得照顾你妈妈。

  主持人(马骧):马季老先生的追悼会在24日上午八宝山第一道别室举行。非常感谢一天以来一直都很关心这个事情的网友,大家的问候也孟先生也会带到,也希望大家听着马季老师的段子,笑着送他离开。

  谢谢您。

  孟凡贵:谢谢您。

  主持人(马骧):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各位亲爱的网友,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