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相声演员马季逝世 相声界能否重新洗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6:16 华商网-华商报
相声演员马季逝世相声界能否重新洗牌(图)
相声演员马季逝世

相声演员马季逝世相声界能否重新洗牌(图)
相声界能否重新洗牌

  姜昆、冯巩、黄宏等人的名字,在中国曲艺界是响当当的,可您知道吗?这几位笑星均是马季的徒弟。

  姜昆是马季的大弟子。有一次,马季等到黑龙江慰问演出,姜昆头一次欣赏马季的表演就被牢牢吸引,暗下决心:一定要登上相声舞台。他与马季相识是在1976年,他和师胜杰一起赴北京参加全国曲艺调演。作为评委的马季相中了这对新苗。但调他进京,对他所在
的兵团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马季想出一个妙招,他带领一支曲艺演出队,直奔姜昆所在的兵团,打起慰问演出的旗号,演了一场又一场,搞得兵团领导同志满腹疑团:“马季这是干什么来啦?”马季坦然相告:目标是调姜昆。兵团领导慨然允诺。马季和姜昆搭档,姜昆为他捧哏。通过搭档演出,马季发现姜昆更适合逗哏,于是自己改逗为捧,并促成姜昆与以冷面滑稽著称的李文华的合作。

  赵炎加入广播说唱团时,马季和唐杰忠刚刚拆档,正缺少捧哏,赵炎正好补了缺。马季喜欢这颇有悟性的相声苗子,却又深知他还稚嫩,亟须摔打,带着充分的信任让他冲上舞台的风口浪尖。一天早晨,马季把刚刚脱稿的《舞台风雷》交给赵炎,让他当天晚上就演。整整一天,赵炎的神经都紧绷绷的,嘴里念叨着台词。当晚登台表演,赵炎被观众认可。

  马季与刘伟情同父子。刘伟曾和家人前往澳大利亚探亲观光。逗留数月后回国,从小的搭档冯巩已与笑星牛群结伴。刘伟的心情落寞,马季看在眼里,心急似火,要像抢救大熊猫那样扶刘伟一把。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筹备之中。马季选定了相声《送别》与刘伟合演,而且第一次为他捧哏,使刘伟深受鼓舞。

  马季识才,不拘一格。在他的弟子里,既有当今享誉相声界的诸如姜昆、赵炎、王谦祥、李增瑞、刘伟、冯巩这样的中流砥柱,又有以唱享名的笑林,以小品享名的黄宏,还有台湾的喜剧演员李国修。尤其是收“江南第一徒”刘喜尧,更是耐人寻味。刘喜尧能用日语说相声,后来,正式拜马季为师,马季在拜师仪式上说:“喜尧是我在江南收的第一位徒弟,也是北方相声第一次在江南沃土上撒下种子。”宗禾

  相声界能否重新洗牌

  相声界素来有这样一句话,“相声大师侯宝林让相声作品从地摊走进了剧院,而马季则让相声这门艺术从剧院走进了电视,从京津地区走向了全国。”相声界素来讲究门派,当然也就存在主流与非主流的界限。马季门下的弟子多达20多人,遍及海内外,姜昆、冯巩、刘伟等人无疑都是相声界的顶梁柱。然而近年来相声的不景气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相声演员长期生活在事业单位,缺乏压力,使得相声界缺乏贴近群众的好作品,而相声界本来就存在的门派矛盾也更加明显。

  近年来,对于马季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认为他的作品多数都是歌功颂德,脱离了相声原来的针砭时弊的风格。在这几年举行的相声大赛比赛中,虽然有新人涌现,但却鲜有优秀的作品出现。今年举行的第三届相声大赛,郭德纲弟子指责评委不公,愤然退出比赛。表现平平的马季弟子常佩业、贾承博表演的《团结一心拿大奖》获得评委最高分,他们演出的则是马季的旧作《团结一心拿大奖》。而马季就因为为自己的弟子保驾被批评“晚节不保”。马季曾经批评过相声演员不务正业,他认为这是对相声的不尊重,他的这种观点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却是限制相声的发展的。

  前两年出现的相声“异类”大兵,以及被批为“非主流”的德云社和郭德纲的蹿红,被看做相声发展的一次希望,更多的观众重新回到剧场观看演出。特别是郭德纲和主流门派的几场骂战,2006年相声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有更多的人在关注民间相声的发展,担当曲协副主席的姜昆也多次表示,相声不应该是闭门造车。究竟相声将朝哪个方向发展,让人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刘哲

  相声百年“家谱”门派按字排辈

  “谱系”相当于相声行业的“家族成员档案”,也就是所谓的“家谱”,它记录下每一个相声演员师承关系、隶属门派、辈分高低。一份“谱系”既投射出相声百年的沧桑,也反映出相声艺术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相声门内这份不轻易公开的“内部档案”已经曝光了两次,一次是马三立老先生于1985年出版的《天津文史资料选辑》上,一次是1995年出版的《中国相声史》上刊登的“相声演员师承关系表”,关于这两份行业档案,存在着种种争议,名单的内容也在不断地扩大。

  相声界讲究身份,必须正式拜师才算归入正宗,否则无论多出名,都只算是业余的。也因此,相声的门派之争非常厉害。据资料记载,最早见于文字的相声创始人是道光年间的张三禄。他门下的朱绍文、阿彦涛、沈春和分出三大派:朱派、阿派和沈派。此后的相声门派都出自于此三派,至今已经发展到第十代。郭德纲投入侯耀文门下,顺藤摸瓜,应出自于分支最庞大,如今几乎一统江湖的朱派,可算是“根正苗红”。

  相声界还有按“字”排辈的习俗。据说:四代至八代相声演员是按“德、寿、立、仁、义”五字排名。但并未严格遵循,有的用了这些字(像李佩亭改名李德钖;卢伯三改名卢德峻);有的仍用本名;还有的门户自选别的“字”排名,如:马三立先生的弟子按“笑”字排名(阎笑儒、连笑昆、高笑临等);侯一尘先生的弟子按“春”字排名(赵春田、关春山等)。

  第一代———第二代

  张三禄———朱绍文、阿彦涛、沈春和

  第二代———第三代

  朱绍文———春长隆、冯昆治、范长利、桂祯、徐长福、沈竹善阿彦涛———恩绪、高闻奎

  沈春和———魏昆治、王有道、李长春、高闻元、裕二福

  第三代———第四代……

  第五代———第六代

  张寿臣———赵立梧、常宝堃、刘宝瑞、刘化民、康立本、叶立中、冯立樟、朱相臣、冯立全、袁佩楼、沈君、张少清、穆祥林、于世德、胡振江、戴少甫、侯少尘、邢炳涛、田立禾

  马三立———阎笑儒、张笑勤、张笑非、金笑天、班德贵、连笑昆、常宝华、高笑临、谌笑宇、王笑予、方笑文、任笑海

  高凤山———毕学祥、李学宏、陈学富、石富宽、李学贵、崔琦

  第六代———第七代

  赵佩茹———李伯祥、张伯华、马伯林、崔伯光、杨伯英、高英培、常贵田、刘英华、杨英彩、李世增、李英杰、王祥林、马志存、徐德魁、张继英、任鸣岐、刘英奇、张奎清、张义勤、侯耀文

  刘宝瑞———周文游、寇庚儒、邢文召、霍文龙、殷文硕、王文林、高洪顺、唐杰忠、张庭萱、曹中民、刘兵、皮树德

  侯宝林———贾振良、黄铁良、杨紫阳、马季、李文山、胡必达、殷培田、贾冀光、丁广泉、康达夫、李如刚、吴兆南、于世猷、郝爱民、师胜杰

  常宝华———牛群、赵福玉、包长春、冯翊纲、宋少卿

  石富宽———于谦

  第七代———第八代

  马季———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刘喜尧、彭子义、常佩业、黄志强、黄宏、尹卓林、姚新光、李国修、赵龙军、邢瑛瑛、刘立新、侯冠男

  赵振铎———李金斗、王文友、肖巍、贾承伯

  唐杰忠———张茂起、李建华、李艺、刘全刚、李金祥、赵斌、崔喜跃、杨宁、巩汉林、魏真柏、朱琦、汪声亚、杨祖尧、卡尔罗、马洛、罗爱恬、白玉、周伟

  侯耀文———贾伦、牛成志、单联丽、王荃、高玉庆、李炳杰、陈寒柏、李福盛、郭秋林、刘际、奇志、姜桂成、刘捷、王玉、郭晓小、荆林野、郭德纲

  师胜杰———刘彤、邹德江、王敏、王刚、侯军、刘伟、王海、张充、何树成、周威

  杨志刚———徐永刚、夏景华、邳建新、牟玉春、马云翔

  第八代———第九代

  李金斗———刘颖、大兵、毛威、韩冰、刘畅、付强、方清平

  王谦祥———郭培鑫

  崔金泉———王越、辛曲、穆全、沈世鹏、李彬、张滦

  姜昆———刘惠、白桦、邓小林、大山、刘全利、刘全和、赵卫国、李道南、陆鸣、许勇、夏文兰、倪明、唐爱国、齐立强、句号

  韩兰城———范军、于小飞

  郭德纲———何云伟、曹云金、岳云鹏、孔云龙、朱云峰、栾云平、李云杰、刘云天

  第九代———第十代

  于小飞———潘小云、宋扬、祥子

  本表根据相关资料综合整理而成。由于篇幅原因,对相声界有重要贡献的艺人难免有所舍弃遗漏,特表歉意。

   大师远去,

  中国相声路在何方?

  马季走了,在相声艺术面临困境的今天,相声界又少了一名大师级人物。回顾最近几年,相声已被二人转和小品挤到悬崖的边缘,正当相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从北京天桥剧场杀出一个郭德纲给喜爱相声的人带来一阵惊喜。然而一个郭德纲却难以一俊遮百丑,况且如今他在忙于拍电视做节目频于走穴,重走前辈的老路,正在淡出相声本行之外。大师们相继离开,新生代的艺术家也要淡出本行,相声的出路又在何方……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自己潮起潮落的客观规律,在网络等多媒体的冲击下,在二人转和小品的夹击下,在以电视相声为主体的相声体制的制约下,相声确实已经被挤到了悬崖的边缘。为什么侯宝林、刘宝瑞和马三立这三位大师的相声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而褪色,还能够让我们发自真心地笑,让我们怀念他们?实在值得我们今天的相声演员思考。

  相声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和现实的关系,不失去对现实生活独特的讽刺锋芒,这才是相声的灵魂。相声只有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弱点,面对现实的生活,才会找到自己的出路。作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形式之一的相声,应该不负众望,找到“回家”和重新“出发”的路。

  作为一代大师级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也眼看着它没落,却无能为力,而且自己最终没有成为侯宝林、马三立那样的一代宗师。

  曾在相声《五官争功》中被“口”、“耳”、“眼”、“鼻”围着吵闹不休的这颗“脑”,永远安息了。“口”、“耳”、“眼”、“鼻”虽然不能再与“脑袋”去“理论”了,但马季更多的作品与故事,正在人间流传,无数的“口”、“耳”、“眼”、“鼻”们,会用心去说、去听、去看……

  愿马季长眠,也愿相声能枝繁叶茂。愿笑声永在人间。宗合 王锋

  相声大师马季去世

  他把欢笑带往天堂

  马季经典相声

  《四字歌》(片段)

  乙:……你贵姓?甲:姓马。乙:没“四”!甲:有“四”,三横一竖一拐弯儿,四个小点儿在下边儿。乙:噢,这么找着了。那您叫什么呢?甲:马季。乙:这没“四”!甲:一年四季的“四”呀。乙:也找着了。马季同志,您今年多大岁数?甲:52岁。乙:52没“四”!甲:1934年生人。乙:三四年?甲:你算去吧!没错!乙:几月几号?甲:6月17日。乙:这没“四”!甲:那天星期四!乙:嘿!记性倒不错。52岁,属什么的?甲:我属狗的。乙:这没“四”!甲:我那是四条腿儿的狗!乙:废话!狗有三条腿儿的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