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姜昆主理马季治丧安排 广播艺术团拟设灵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8:10 竞报
姜昆主理马季治丧安排广播艺术团拟设灵堂(图)

一脸悲痛的姜昆在中日友好医院被媒体记者紧紧围住

姜昆主理马季治丧安排广播艺术团拟设灵堂(图)
昨天中午,亲朋就是在中日友好医院的这间灵堂里向马季告别的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著名相声演员马季病逝。随后姜昆冯巩、刘伟、戴志诚、杨少华、崔琦等相声界名流都赶往医院探视马季的家属。

  当

相声界名流向相声界泰斗最后道别时,马季笑声更依稀跃在耳畔,而我们,却都哭了。

  既是马季的搭档,又是中国曲协副主席的姜昆,昨日在中日友好医院为马季身后事忙前忙后。

  据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说,昨日有马季家属及生前好友20多人先后赶往医院,现场大多数治丧安排都是姜昆在打理。

  昨天12时30分后,前往追忆马季的相声界好友杨少华、笑林、冯巩、刘伟、崔琦等先后走出太平间。

  由于马季去世得很突然,所有人都无法很快接受,大多数人离开时不愿说话。

  杨少华在崔琦的搀扶下离开,神情悲痛,不愿回答记者提问。而姜昆步出时,抑制不住泪水,但仍停下脚步,简短回复媒体:相声界下午开始组织纪念马季的活动。而谈到马季时,他一时难忍悲痛,泪如泉涌,面对镜头不能自禁,一下痛哭失声:“今天马季老师去世短短半小时内,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情,从各个地方赶来,全国各大网站都大篇幅报道,这足见马季老师作为一位人民的艺术家,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笑人居”挂上黄挽帐和蓝布幔

  在马季位于立汤路上依水庄园的住处,灵堂也在紧张的布置过程中。大门框边的墙壁上,马季自题的“笑人居”几个字在橘色的灯光下很显眼。淡蓝布幔占据了对门的一整面墙,黄色的挽帐正在悬挂。

  马东一脸黯淡地从里面的房间走出来,左臂已经别上了黑色袖箍。“依水庄园这里的灵堂只供家里人吊唁使用,其他人都去我爸生前工作过的广播艺术团设立的灵堂。24日在八宝山的遗体告别仪式,喜欢他的观众可以前去吊唁。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的所有工作都停了,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工。”马东还表示,在这里的都是自己家里人,灵堂也由家人和马季弟子帮忙布置。文/本报记者 李特

  医院现场

  崔琦:他是里程碑式的人物

  谈到马老,崔老师也有很多话说:“我们的关系很好,曾经一起去台湾演出,也一起在北京和苏州举办过书画展。前两天我们还一起吃饭,没想到他去得那么突然。在相声界,他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一生创作了300多个新段子,为相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谈到马季的为人,崔琦表示他是一个对相声很执著的人,过不了三句话准会谈到相声。而且他很平易近人,在他的心中根本就没有盛气凌人这样的概念。师从高凤山的崔琦和师从侯宝林的马季都是第七代相声演员,马季出道和成名都要早得多,但是马季从来没有摆过什么架子。

  崔琦和马季合作过书画展,他认为马季这一生,除了相声,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而马季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谦和”,“马季69岁生日时在北京饭店摆酒,我没想到,他发言的第一句话就说,‘我这辈子说了很多话,有些话可能伤害到一些人,我在这里向这些人表示道歉。’”

  孟繁贵:唐杰忠哭得不行了

  “我是中午12点多到的中日友好医院,那时候马季老师的遗体已经送到了。当时,马季老师的爱人于波阿姨还是比较平静的,只是我们没有让记者进来。马季老师的徒弟姜昆、笑林、刘伟、赵炎、王谦祥都赶到了。唐杰忠老师都哭得不行了,我一直照顾他。”常宝华老师电话里直哭。

  王谦祥:老师走得很安详

  “老师走得很安详。老师用他的笑声陪伴着听众走过了整整五十年。五十年的舞台表演给大家留下了许多笑声,他今天走了。”

  杨少华:他一生忠厚老实

  走出太平间的大门,杨少华老先生的神情很黯淡,双眼显得有些肿。面对记者,杨老用低哑的声音说:“他一生都是忠厚老实的人,他的离去我很难过。我说不出什么了。”

  赵炎:想把老人家后事安排得体

  “太突然了。一颗巨星陨落了。恩师转眼就不在了,现实真是接受不了。可是事实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就想把老人家的后事安排得好一点,得体一点。我们商量了一下,准备在广播艺术团搞一个灵堂。”文/本报记者郭慕华 丁博 实习记者李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