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遗像笑面世人艺德当为风范 走后何人做师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0:08 中国新闻网
马季遗像笑面世人艺德当为风范走后何人做师宗
十二月二十一日,马季先生生前的徒弟姜昆、冯巩等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设立的灵堂内为其守灵。二十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家中。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众人吊唁马季艺德当为风范

  中新社记者应妮

  北京,隆冬,寒意侵人的傍晚。

  位于中国广电总局内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从进门处就挂上了两条黑纱,黑纱顺着楼梯扶手逶迤到三楼,马季先生的灵堂正在此处。

  低回的哀乐、满堂的菊花和百合,花篮中马季先生一张身着蓝色夹克的遗像,依然笑容灿烂地看着所有来人。遗像两旁是一副巨大的挽联——“一刹时巨星陨落魂牵万众地恸天悲,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

  马季昨天因心脏病猝发离世,享年七十二岁。然而在他还有太多心愿没有完成的时候,众人都不愿相信他已撒手人寰。

  从下午一时许,灵堂开始接受吊唁。姜昆冯巩、刘伟、笑林等一众弟子伫立两边。

  当那些平时在舞台上总以笑容示人的笑星们,此时苦着脸,总给人不太真实的感觉;就好像马季先生那张笑嘻嘻的遗照,仿佛也不是真的。

  “桃李依云满天下,当今泰斗一大家”,这是合作多年的搭档唐杰忠对马季的评价,从灵堂起站满一地的弟子们就可以看出,此话不假。

  马季对小辈的提携有口皆碑,不仅仅限于自己的弟子,但凡来请教的皆不吝赐教。此番千里迢迢从江苏淮安赶来的张荣富向记者讲述了他和马老的一段交往。作为一位相声爱好者,他将自己定义为“非职业相声演员”,一九八九年他曾将自己的作品寄给马老,竟然收到马老的亲笔回信。

  “他指出我的作品语言简洁,但是包袱太少,还在信中附赠一本《马季相声漫谈》”,这件事非常感动张荣富,因此昨天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连夜赶来北京,送马老最后一程。

  前来吊唁的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因为与马季同属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两人的交往已有二十多年。“在团里我们感情是最深的,每回一起出去演出,但凡我在场马老的演出我绝对一场不落;我告诉马老喜欢他哪个段子,他返场的时候准说那个段子。”回忆往事,她不禁有些哽咽,“他是文艺界所有人的榜样,对艺术执着、对观众热爱”。而今,马老的一句名言已成为殷秀梅的座右铭——“艺术的教养到头来就是人品的教养”。

  “马行天路伴哀风,季末忽闻噩耗声,好似晴空震霹雳,走后何人做师宗。”这样一首“马季好走”的藏头诗,寄托了大众的哀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