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 王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55 新京报

  「学校」社会大学

[2006年度娱乐语文·模范教师]王朔

  经典讲义

  ●你演得很好啊,装纯,本来就是你的路子。

  ●观众很可爱,观众能吃粗粮。

  ●平时大家都装,不装早打出脑浆子来了。社会,就是一帮人在那儿装呢,谁不装,有人找你聊。人类就是装着装着,才进步的啊。

  ●人挡着我,我就给人跪下———我不惯着自己。

  ●这人太讨厌了,不接电话就是告你我不爱接———我就不能让他觉得有志者事竟成。

  ———以上来自《梦想照进现实》

  ●全国一年只放一部电影,大片和大片还互相躲呢。放俩,今年就太热闹了。没什么见识的小报记者就得满世界嚷嚷有擂台。还不如样板戏呢,那还八个呢。

  ●我觉得贾樟柯同志成熟得太快了,他的访谈已经超过了他的电影。他越坚定自己要什么,越像一个80年代的校园精英,无比正确但属于强行跟人民站在一头的。

  ———以上来自《“收获”王朔与孙甘露(blog)对话》

  ●中国革命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要平等的。昨天是毛泽东的生日,他这一生最恨强者欺负弱者,他一生要求平等。

  ———以上来自某网站聊天

  教学成就

  王朔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语文教师之一,他基因突变了一个民族的舌肌。

  2006年,归隐京郊的王老师三度君临江湖,头一回是为徐静蕾(blog)操刀《梦想照进现实》,原生态呈现娱乐圈。王老师真身没出来,投胎成一导演在电影里跟徐静蕾臭贫。再出来是与孙甘露在《收获》上聊大片,拍遍张陈冯诸大导,顺便埋汰一把贾樟柯。第三次终于现了金身,帮老王家一小女孩铲事儿,在“中国革命的发源地”打了场官司,然后,王老师到某网站一气讲了两个小时,有点拖堂,把去年重大文化娱乐事件基本都照顾到了。王老师的三堂课有预谋有批判有建设,成为促进电影市场法制化与人性化的纲领性文献。王老师创造的“海淀是中国革命发源地”、“张艺谋是搞装修的”等语录,也成为年度流行词库里的镇库之宝。

  王朔老师的杰出贡献还体现在他的桃李满天下。2006年最牛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就是叶京同学向老师的致敬之作。在王老师青春一去不回创造力衰竭徘徊在知识分子边缘的时候,叶京率领一班穿着军装的流氓完成了回归王朔伟大传统的文艺复兴。

  专家点评

  尽管退隐江湖多年,王朔以及王朔语文的影响力并未消失,其语言影响的“影视代言人”首推葛优,而其语言风格的“贺岁代言人”则非冯小刚莫属。十多年前,言及王朔语文,较为积极评价称之为“新京味儿语文”,而较为消极的评价则称之为“痞子语文”。但无论消极积极,王朔语文夹枪带棒的调侃、玩世不恭的率性,不仅丰富了现代白话文的活力、张力以及表现力,同时也为新市民文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早表情———它是自卑的,也是蔑视天下的,它是热烈的,也是反动的。

  2006年,王朔借《梦想照进现实》重返公众视野。在一如既往的犀利与狡猾之外我发现,王朔语文里多出了个可以叫做幻灭的后缀。它稍纵即逝,可我感觉得到。

  □黄集伟

  [2006年度娱乐语文·流行语]戏霸(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