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崔永元将设基金培训教师 为贫困地区做公益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3:43 京华时报

  

崔永元将设基金培训教师为贫困地区做公益事业

         崔永元(右)和队员们从北京西站步行到世纪坛。本报记者陈佳宾 摄

    昨天,《我的长征》节目组26名队员乘坐由兰州到北京的火车到达北京西站,崔永元到站迎接,并与队员们一起完成了“长征”的最后一段路程———从北京西站步行至世纪坛。历时8个月的“新长征”结束了,回顾这段身心备受“煎熬”的日子,崔永元略带遗憾地表示,行走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人们的团队意识。“长征”结束后,崔永元以及队员们将成立爱心基金,为贫困地区做公益事业,还将从三月份启动培训教师的计划。

  感慨:大家都特给面儿

  谈及“长征”胜利的感受,崔永元感慨地说:“大家真给面儿。开始我预计最好的情况是有五六个人来参加活动,但大家报名很踊跃。我们共选拔了26名正式队员,途中很多人‘混’进来,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

  他回顾道,团队在行进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摩擦,“队伍中的两代人会有分歧,比如中年人觉得应该排队,年轻人觉得队伍不重要,三五一伙边走边聊更舒服。我的经验是长途行进不能距离太近,氧气不够,结果年轻人就拿这当借口,最远时离队三公里。去年12月31日,我实在受不了了,说‘尊重一下我的意见吧,2006年最后一天,希望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2007年’,并让最不赞成排队的人负责整顿队伍,所有队员都特给面儿。一个好的团队,每个人都得消耗一点个性,互相迁就。”

  遗憾:未唤起团队意识

  崔永元表示,《我的长征》除了让大家熟悉长征历史,也想证明中国人同样能组成优秀的团队,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中国人一定得培养团队意识,这一路走下来效果不太明显。优秀的制片人不一定能出好片子,只有团队精诚合作才能出好片子。长征完了,我得出一个结论:组织一队人在路上行走并不能唤起他们的团队意识,只是有一点促进。不过行走能力倒有明显提高。”

  队员为了参加这次活动,都向单位请了长假。崔永元笑道:“如果有哪个队员因此丢了工作来敲我的门,有剩饭的话,我会给他吃,但不会理他。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都走完了,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都增强了,身体也棒了,还怕这点小问题?如果真有哪个因此丢了工作,还找不到工作,那长征他就白走了。”谈到自己的身体也变好了,崔永元贫嘴道:“之前想跟人吵架时,都因为体力不支而作罢,现在跟谁吵我都不怕。”

  后续:培训教师从甘肃开始

  崔永元说,行进途中共筹得善款1500万元,这些钱都用于一路上的公益事业,每笔支出都有账可查。“之前刘欢孙海英吕丽萍(blog)都主动请缨要带队慰问,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最迫切的。有些地方贫困得难以想象,不是一场慰问演出就能解决的。我们做得都非常实际,给缺水的地方引自来水,给没有电脑的地方送电脑,还给他们上了培训课。虽然电脑都是回收的旧电脑,但总得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鼠标、什么是显示器吧。”

  谈起一些农村的落后,崔永元的言语中有一丝无奈,“世界杯期间,我们给一个村子送了足球,想让他们也有自己的世界杯,但他们从没见过足球。第一个球我们踢到牛栏里,沾上了牛粪,就用水洗了洗。谁知孩子们把这当成了规则,每踢一脚就用水洗一下球。”

  崔永元介绍,每个队员在路上都背了茶叶,用来拍卖,“这些钱我们会用来成立基金。我个人基金的首要计划是培训教师,培训会放在每个省的省会。老师们一定要坐火车、地铁、飞机,每天都要看演出、看歌剧、参观博物馆、吃西餐。只有他们体验到了,才能告诉孩子们那是什么。培训将于三月份从甘肃省开始。”

  除了开展公益事业外,崔永元还将继续他的《电影传奇》(blog)节目,并计划开一个读书栏目。记者:本报记者 赵璐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