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选秀冠军靠粉丝救济生活 师洋出门曾被陌生人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1:25 重庆晚报

  编者按

  2007,选秀的继续选秀,娱乐的继续娱乐,一夜成名的肥皂泡泡继续在无数人白天和黑夜的梦境里飘呀飘。

  李宇春是借选秀一夜成名的天后,空前,绝后。宝马香车,前拥后戴,还有一辈子都用不完的钱,还有成千上万人朝圣般的膜拜。毕竟只有一个李宇春,不是所有一夜成名的人都在吃香喝辣,更多的人,在那阵短暂的风光之后,重新回到起跑的地方,重新过回跟我们一样的生活,重新吃人间的米饭。

  这个喧闹的时代,选秀所提供的一个人踩翻无数人的娱乐模式,其实就是商人、电视台、媒体和大众之间一个默契的游戏而已,他们赢得金钱,我们赢得快乐,当游戏结束,没有人会在意玩具的下落。

  无数跟你我一样、甚至比你我更强大的人都在挤的那条一夜成名的独木桥,你非要去拼,是你的自由,起飞之前,看看以下这些曾经无限风光的选秀明星在干什么,也许,你会更有准备。

  人气冠军师洋靠粉丝接济生活

  ●人物档案

  2006年

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的人气冠军,人气票数729873张。

  在总决赛中,师洋插科打诨表演的《喜唰唰+舞娘》,让台下的天后蔡依林也忍不住捧腹。在此之前,他还曾于2005年参加安徽卫视的“超级魅力主持人”选秀,位列三甲。

  ●现状

  轰轰烈烈的解约风波后,师洋像是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一样,当时他并没有走出自己惨兮兮的生活困境,目前他在上海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也没有自由。

  房租是粉丝凑的

  记者联系到身在上海的师洋时,他已经待业两个月了。如今他租的房子在上海繁华地段的一个酒店式公寓内,每个月的租金是3000元,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师洋称出于安全考虑,他以前住的地方被曝光,经常有人敲门,而这个地方“保安比较负责”。对于待业的师洋来说,3000块钱的房租无疑是很大的一个负担,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房租和生活费都是粉丝凑的,统一交到后援会会长高博那里,高博同时也是师洋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目前和他住在一起。粉丝们除了给他凑钱外,还送他冰箱、洗衣机、电视、衣柜等东西。“我也觉得要粉丝的东西不好,但是我现在确实没有办法。” 得罪公司导致失业

  这种窘迫的状况,很大程度上跟他与上腾公司之间的僵持有关。比赛结束后,师洋因不满公司对自己的安排,单方面提出解约,但是上腾娱乐一直没有答应师洋的解约要求,并且也不给他安排任何演出,在“人气王”的合约中,还有一项主持约,公司也没有履行。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两个月没有给他安排工作了。而师洋一旦参加另外一些地方的活动,上腾又会发出“通缉”,称师洋有约在身,不能参加活动。所以目前很多活动也不敢请师洋去了。师洋的妈妈现在也到了上海,帮着他向上腾要说法,要么给他工作,要么给他自由。“总不能让我这样等死啊。”

  出门曾被陌生人骂

  师洋一直有男版“芙蓉姐姐”之称,很多人喜欢他搞笑的同时,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甚至觉得反感。这点师洋自己也明白,他平时很少出门,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开支,一方面也是不想见到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不喜欢自己的人。师洋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一个小店,结果一个40多岁的女的看了他一眼后,嘀咕了几句:“我虽然听不懂,但我知道不是好话。”“那是不是心里挺难受的?”“倒没有难受,而是觉得麻烦,我要是跟她动口的话,肯定说得过她。”

  □账本

  房租每月3000元,一顿面3块钱。

  平时不出门,因为“上海没什么地方便宜,出去一趟都要花很多钱。”

  □常态的一天

  凌晨三四点睡觉,早上九十点起床,醒着的时候就看看电视,上上网,或者一个人坐着发呆,饿了就跑到楼下随便吃点面。

  □横向对比

  和师洋一起参加比赛的,目前有的已经出专辑,有的专辑也在筹备中,对于自己的这种状况,师洋归为自己的命不好:“我像蔡依林一样,被人给雪藏了。”但他称自己不后悔曾提出解约,“要我默默忍受,那是不可能的,我不是那种性格的人。”

  □梦想解读

  我一直活在现实中,在比赛之前,我就没憧憬过什么,现在我也只是想找到工作,我的工作就是在舞台上表演,娱乐大家

  超男冠军余铭轩月收入两千

  ●人物档案

  首届超男比赛的冠军。

  2005年3月25日晚,在“超级男声”全国总决选中,余铭轩以97563票获得冠军。在2005年电视剧《超级女声,美丽分贝》中,他和李宇春、何洁等一起出演角色。

  ●现状

  在家里耍起的,向父母要钱用。

  采访余铭轩是在新年后的第二天,他正闲赋在河南信阳的家中,说到获得“超男”冠军一年多来的生活,电话那边的余铭轩掩不住失落:“超女很忙,我很闲,我现在是‘自由职业’。”

  三个多月没活儿了

  在余铭轩之后火爆的超女选手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目前都已经身价千万,受万千瞩目,而余铭轩还是默默无闻,很多人甚至只知道有过超男比赛,却不知道冠军是何许人也。余铭轩告诉记者,他很多时候都闲赋在家中,并随时待命,等候天娱公司给他安排活动或者演出,而这种抛头露面的机会,平均一个月还不到一次。余铭轩最近一次参加活动,是去年10月份时天娱和山西卫视联合举办的《男人大典》中,他出任表演嘉宾。

  月收入2000元左右

  “业务”少,收入相应很少,余铭轩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目前每个月的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跟去年都已经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她们比,这个数目显得有点寒酸。怕记者不相信,余铭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出道以来,就只发了一张EP,出演过一部电视剧,出席过几次活动,这些都是天娱自己的事情,他作为公司的一员,出席活动和参加演出,基本上都是义务,片酬基本上都可以忽略,所以平均每个月能拿2000块钱,已经不易。但是2000元对想在娱乐圈打拼的余铭轩来说太少了,所以他有时候不得不向父母要钱。

  曾想开个服装店

  有段时间,余铭轩甚至想开个服装店,打发时间的同时,也为自己攒点积蓄,而且这种开店的行为,公司也不会干预。但是余铭轩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打算,因为他计划今年去北京舞蹈学院或者中戏学习点音乐剧,“我以后不一定就做这个,但是可以让我学到舞蹈表演的一些知识。”

  □常态的一天

  中午起床,下午去驾校练车,吃晚饭,然后晚上去健身房,大概11点左右回家,看会儿电视,上会儿网,凌晨两三点钟睡觉。

  □语录

  “如果一步到超女那样红,我自己也会烦恼的,我是想慢慢来的(指走红),但现在这样也太慢了点。”

  “我跟超男亚军和季军最近都还联系过,都挺压抑的。”

  “今年再办超男的话,肯定比当年火。失落肯定是有的,但我还是不会再去参加比赛,毕竟我是冠军嘛,再比赛那就不知道谁是冠军了。”

  □梦想解读

  实在点的梦想,就是尽快赚够钱,然后离开这一行,最好是自己开个什么店,想旅游的时候就旅游,想唱歌的时候就唱歌,不受人约束。

  重庆超女彭春霞还在卖保险

  ●人物档案

  2006年的超女成都赛区的第5名。

  在总决赛中的复活赛时,没能逃脱“死亡命运”。在2006年度最后一场超女总决赛中,彭春霞作为表演嘉宾出场。

  ●现状

  照常卖保险 照样赶公交。

  两次联系彭春霞,她都在加班,终于在本月8日晚上10:00左右的时候,她发来短信:“不好意思,刚刚下班,现在可以聊了。”目前,她仍然朝九晚五上班下班,仍然每天赶公交车,偶尔还要加班。

  像彭春霞这样比赛完之后回到原单位工作的,不管是超女里面,还是其他选秀里面,都是很少见的,欲望的出口一旦被打开,是很难收回的,但是彭春霞收回来了。去年超女复活赛中被判处“死刑”后,彭春霞就回到了原来的单位,继续卖她的保险,平时朝九晚五上班下班,早上从江北到解放碑,晚上从解放碑回家,坐105路或者135路公交车。在车上偶尔有被认出的时候,但是大家都会相视一笑,然后各自赶路。她说,被人认出来也不会再给她带来什么感觉了,她很平静。

  至于超女比赛之后的经济状况,彭春霞称也没有什么改变,“我还是拿我在保险公司打工的工资。”对于很多人想通过选秀节目一夜成名的想法,彭春霞称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她自己只是把比赛当成一种展示自己的机会,证明过自己,知道自己起跳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就够了。

  □常态的一天

  早上8点钟就出门赶公交车,上午就在办公室整理客户资料,联系客户,中午吃单位食堂,下午继续工作。不加班的话,下午6:00离开办公室,回家。晚上看看电视,看看书,睡觉。

  □梦想解读

  梦想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不管能不能带来什么现实的改变,能让我一直弹吉他、一直唱歌,就是我的梦想吧。

  梦想中国冠军吴文璟

  天天吃四块五的面

  ●人物档案

  2005首届央视“梦想中国”的冠军。

  因为长相有点像刘德华,加上舞台上活力四射的风格,因此被称为“翻版华仔”。

  ●现状

  刚解决温饱问题。

  这篇报道完成前,记者两度采访吴文璟。第一次是去年12月中旬,他来重庆参加一个活动,拜托记者帮他留意一下,有没有比较好的唱片公司愿意签他这样的新人。第二次采访是今年1月3日晚,他刚刚参加完一个电视台的选秀节目。目前,他没有签任何公司,就靠一些朋友的关系到处“打散工”。

  收入:靠游击走秀混饭吃

  3日晚,记者按约定的时间把电话打到吴文璟的家里,他去南京录节目,就顺便回家里呆几天。他去录制的是南京电视台一档选秀节目,在里面出任嘉宾评委,这个结束之后,还有两档地方台的选秀节目等着他去录制,“现在选秀节目不是到处都有吗,他们喜欢喊我们这些选秀出来的人去走走秀。”语气里有明显自轻成分。“你喜欢这种走秀吗?”“混饭吃呗。”吴文璟避重就轻。由于没有经纪公司,吴文璟的这些活儿都是通过朋友关系找到的,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

  生活:吃楼下四块五的面

  如果没有活动,大部分的时间吴文璟都呆在北京,目前他和另外一个人在北京北四环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是参加“梦想中国”时公司付的,每个人每月1200元左右,但今年4月份,房子就到期了,他已经跟妈妈商量过,到时候他要自己找一个一室的小房子,估计每个月也要1000多块钱。

  没有活动的时候,吴文璟大部分时间就呆在家里,由于不会做饭,他经常去吃楼下的面,“我们楼下有个陕西面馆,一大碗才四块五,挺便宜的。”吴文璟告诉记者,他现除了购置衣服外,在其他方面都很节约,目前已经不向家里要钱了。

  理想:也想跟超女一样红

  外界曾盛传吴文璟已经签约香港英皇公司,但他称自己被耍了:“你觉得要是我签了英皇做靠山的话,我还会像现在这种无头苍蝇一样吗?”吴文璟称,他也想签约一个有实力的唱片公司,像李宇春、张靓颖那样出自己的专辑,但是他知道,现在没有唱片公司愿意砸钱到一个新人身上,“除非这个新人像李宇春那样。”吴文璟还在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四处打听,希望能找到一个如意的“下家”,并让记者帮他留意一下。

  □账本

  吃:吴文璟称自己对吃不讲究,而且自己也不会做,经常到楼下吃面,一个月也就三四百块钱。

  穿:添置衣服打整自己是吴文璟生活中开支比较大的一部分,他也是到北京普通年轻人去买衣服的地方去购置行头,平时就是T恤、牛仔裤,他买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几百块的。

  住:每个月至少1000多块钱。

  行:他在北京很少坐公交车,因为太慢了,平时出门一般都坐地铁,又快又便宜。碰到急事就打车,但是每打一次,都会感慨:北京打车太贵了。

  □梦想解读

  超女的光鲜,让吴文璟心里有落差,但是超女们的生活,也不是他想要的:“我是个男孩子,想自己做出点事情,要是哪个人今天跟我说这样笑一下,明天又跟我说那样摆个POSE,我是不能接受的。”另外,师洋为博君一笑的恶搞也让他觉得恶心,他希望像偶像刘德华那样:“唱歌可以唱得不是很好,戏也可以演得一般,但一直很努力,很正面。”

  重庆歌手董军

  正准备参加超男

  ●人物档案

  重庆本土的通俗歌手,曾在“晚报之星”歌手大赛中相继获得铜奖、银奖和金奖,并参加了去年的“梦想中国”重庆赛区的比赛,进入入围赛后被淘汰,他当场发飙,让评委孙悦伍思凯难堪。

  ●现状

  自费10万出专辑,只卖了50张。

  “长得帅有什么用呢,不能靠他混饭,也不能靠他赚钱,唉,真是不知道自已为什么要长这么帅?”这是董军的个性签名,也表达着他的郁闷,自己长得比很多歌手都帅,唱歌也不比很多歌手差,怎么就红不了呢?

  10万砸专辑

  50张没卖到

  董军最初是个煤矿工人,在野外工作,后来因为喜欢音乐,董军开始“不务正业”,先是在各个酒吧跑场,然后到处参加比赛,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不少,在重庆也小有名气。去年,董军终于凑了10万块钱,自费去成都录制了自己的首张专辑《阳光天使》,专辑中只有四首歌,10万元包括了找人写歌、租录音棚和封面包装等各个方面的费用。专辑发行了2000张,董军把这些碟子放在一个音响店出售,15元一张,并约定每卖出一张碟子,他就提10块钱,但是到目前为止,将近两个月过去了,专辑只卖了50张。“本来说好半年去结一次账的,现在这样,我都不好意思去要了。”

  准备去超男

  争的是口气

  目前,董军已经铁了心要去参加湖南卫视的超级男声,日前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列了个《参加超级男声注意事项》,称不管是超男要选阳光型、帅气型,还是才华型、忧郁型,他都有办法应对。他知道参加选秀节目不一定就可以一夜成名,一夜成名后也不一定就全是鲜花和掌声。目前他仍有固定的工作,是长安文工团的一名独唱演员,另外,他自己也在解放碑开了一个服装店,每月可进账几千块钱。记者把余铭轩、吴文璟、师洋等人目前的状况告诉他后,董军称他比赛之前也会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大不了就当浪费了一段时间,即便是丢了工作,我还有个服装店,如果服装店都没了的话,大不了我再重新去跑场。”

  □梦想解读

  走出重庆,唱到全国,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歌手。

  版中链接

  选秀繁殖数据暴增

  选秀繁殖

  2003年 星女郎秘密选秀

  2004年 《梦想中国》第一届,《我型我SHOW》第一届、《超级女声》第一届

  2005年 《全家总动员》、《超级女声》第二届(增加观众评审团,全国开设五个赛区)、《梦想中国》第二届,《我型我SHOW》第二届,

  2006年 《超级女声》第三届、《梦想中国》第三届,《莱卡我型我SHOW》第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加油!好男儿》,《魅力新搭档》(选主持人)、《星空舞状元》、《舞林大会》、《名声大震》、《谁是飙歌王》(广州台)、《魅力大妈总动员》(青岛电视台)、《红楼梦中人》全国选秀

  短信爆炸

  2004年 《超级女声》的短信总收入约1300万元。

  2005年 《超级女声》短信总收入约3000万元,其中李宇春在决赛当晚获得的总票数超过350万条。

  2006年 《超级女声》短信投票的总数量近1亿条,收入近20万。其中在决赛当晚公布尚雯婕所得总票数超过500万条。

  2004年 《梦想中国》短信投票总量400多万条。

  2005年 《梦想中国》短信投票总量1000多万条。

  2006年 《梦想中国》短信投票总量2000万

  2006年 《我型我秀》短信投票总量近600万条。

  2006年 《加油!好男儿》短信投票总量突破1000万条。

  海选爆棚

  2004年 《超级女声》总参赛人数接近5万人

  2005年 《超级女声》总参赛人数逾15万人

  2006年 《超级女声》报名总人数为8万人

  2006年 《梦想中国》的报名总人数9万多

  2006年 《加油好男儿》的报名总人数突破3万

  观点

  ·现在的选秀活动很像古代的皇帝选秀女或者公主选驸马,古代的选秀是皇帝买单的,但是目前的选秀是商家买单,所以在经济效益驱动下,选才的可能变成选美的,选美的可能变成选丑的,只要能挣钱,就不在乎结果到底会走向何方。 ———新浪网

  ·超级女声这个节目没有强迫任何人来参加,参加不参加都是自愿的。最后实现音乐梦想,严格的来说和超级女声的平台没有直接的关系,超级女声只是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天娱老总王鹏

  ·超级女声主要是提供给观众看的,是娱乐节目,而不是帮某个人实现音乐梦想。———超女总导演王平

  ·“选秀节目就是满足了公众的集体意淫和性幻想,是让观众集体意淫。”———影评人程青松

  ·我的很多同学都还在四处参加选秀活动,虽然我幸运地因为一场选秀成名了,但是我并不希望他们把主要精力都浪费在这上面,毕竟成功率真的很小。———“好男儿”成名选手向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