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徐静蕾回应博客书销售疑问 首印十万近告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57 新浪娱乐
徐静蕾回应博客书销售疑问首印十万近告罄(图)

徐静蕾博客书的封面

徐静蕾回应博客书销售疑问首印十万近告罄(图)

才女“徐静蕾”一直很

  新浪娱乐讯 当06年开博早已不新鲜时,出博客书就成了新的时尚。其实每个人内心多少都有点文字崇拜,这就和每个人怎样自称淡泊仍怀英雄情结一样,一旦有出头之日,必是“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一事件由徐静蕾(blog)开启,随后加入的有潘石屹、郑渊洁(blog)、王小峰等多人,而作为首本名人博客书,《老徐的博客》引起了最大的争议。《老徐的博客》由中信出版社在06年3月出版,当时便引发种种统计探讨分析指点,至07年的近日,又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潮。

  争议聚焦于《老徐的博客》一书的销量。一方面是网上评论负面,“滑铁卢”、“卖不动”、“滞销”等词比比皆是。而另一方面,根据业内人士宣称,出版此书的中信出版社在1月11日举行的年会上,公布了06年度的十大畅销书,《老徐的博客》正在其中,位列第五,在博客书中则居第一,并获“最佳畅销书作者奖”。虽然当晚徐静蕾因为有事未能亲临现场,但这结论确是给得言之凿凿。

  经纪人称首印十万已近告罄

  徐静蕾的经纪人刘小姐向笔者证实,徐静蕾的博客书销售虽然不如她的博客点击那么火,但也远不是网上所说的“滞销”。中信出版社统计数据显示,首映的十万册库存目前不足一万,不仅在博客书中销量第一,就放在同类书籍里比较成绩也很不错,此次中信出版社十大畅销排行完全以销量为标准,《老徐的博客》位列第五。

  “滑铁卢”的说法从何而来

  那么,近日网上炒作的徐静蕾的博客书“遭遇销量滑铁卢”, “卖不动”、“滞销”等说法从何而来?细一分辨,这些用词与06年3、4月时的说法如出一辙。虽然时过大半年,这方面的研究并没有更新的进展,其中罗列的种种数据也还是彼时的记录,甚至退化为相当的语焉不详:“甚至有过一天仅售出两三本的可怕纪录”。

  以这种态度这种做法得出的结论,有几点要商榷:第一,数据本身是否准确;其次,即使尚准确,一时一地的数字又是否有足够的代表性(一时一地通常只是某一书店的某一天),其三,更重要的是,以半年前的数据得出现在的结论,还有没有说服力。

  在网络和成书之间的不平衡

  书籍销量与网络点击不可同日而语,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网络可以重复点击,书籍一买再买的却不多;网上浏览几乎不取分文,买一本《老徐的博客》要花费二十五元。就这样的客观事实而言,二者必然相距甚大,《老徐的博客》作为一本博客书到底是应以博客点击还是以一般书籍销量为衡量标准,这是个关键。

  此外,万物总是两面。实际上,当徐静蕾博客的高点击为她带来高人气的同时,也为她的博客书之评价不善打下伏笔。这一点屡屡成为攻击方向:网络的千万点击率没有对应高的市场销量。徐静蕾的博客在112天内突破千万,大家的心理期待也不由自主提高了一大截,以为创造了一个神话的人就必然地要不断地将神话进行下去。到底多少的销量才可以满足这样的心理期待?在这样的胃口面前,“滑铁卢”怎样都难以避免! 

  清醒者的说法

  一片众说纷纭中,出版界人士可谓是清醒者。面对《老徐的博客》一书的销售情况,责编符红霞认为属于正常的市场反应,负责市场推广的王菁则强调这是出版社第一次尝试博客书这种类型,很难说清楚究竟卖多少本就属于满意数字,但是《老徐的博客》一书在同类书中确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至于由此引发的博客书出版风潮,出版界态度也十分谨慎,出版大腕金丽红就表示:作为一种市场尝试,我们想先观察一下这类书的市场反应,博客本来是很即兴的东西,但上了书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现阶段博客书还是一个试验品。

  徐静蕾回应博客书销售疑问

  徐静蕾也在清醒人之列。当初的出书在她就是一个意料之外,书出来后徐静蕾也一直表示,书的销售数字对她并没有太大影响,甚至明确劝告读者:如果你认为这本书里有关于我的一些隐私,那我劝你别买。如果你不大清楚这本书写什么,可以简单看看,但没必要一定买。”加上正逢忙于《梦想照进现实》的后期,宣传工作也做得很少。

  也因为事先并没有寄予太高的期望,博客书取得的成绩又是徐静蕾意外的一个收获:“我是一个有文字崇拜的人,相比于博客的成功,博客书的成功更让我有成就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