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沈阳日报:博客过后,是播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8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博客过后,是播客

郑渊洁

  经常上明星博客的人最近会发现,一些明星的博客升级了,原来简单的文字和图片,变成越来越多的视频信息,原来有色无声的明星博客,变成了鲜活动感的明星播客。有人预言,和2006年成为“全民博客年”一样,2007年将成为“全民播客年”。

  博客升级为播客

  何为播客?简单地说,播客就是博客的升级,是由文字上升到声音和视频,是博客的进化,是有声有色的博客。萨达姆临刑视频、《黄金甲(blog)》穿帮镜头、某某歌星的新歌、某某影视作品的最新片花等等最新最热门的事件视频,都会在各大播客网上查询到。

  与当初大手笔打造博客一样,一些网站都推出了播客服务,不少明星博客也因此升级为播客。张元(blog)的处女作影片《妈妈》,被张元贴在了自己的播客里;二月丫头播客中的征婚宣言,则再次提升了她的人气;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在自家马桶上的脱口秀节目《郑在方便》,已创造了一日十几万的点击率,由于节目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每天一集的自制节目供不应求,郑渊洁甚至表示打算把这一日播节目改成晚播,然后24小时滚动播出。

  播客出现喜忧参半

  当初博客的出现,在一定时期内满足了明星们渴望维持知名度、提升关注度的需要,如今简单的文字、图片不能提供长久的满足感,所以播客应运而生。同时,播客中的短片节目有的甚至超越了电视节目,因为它放在那里可以随时点播,谁也不必担心会错过播出时间。

  郑渊洁播出《郑在方便》后,人气急升,“在电视台做完节目之后,电视台的视频著作权就不属于我了。但这个视频属于我,将来可以刻出盘,非常好。”音乐人高晓松很幽默地说:“播客是件好事,有了播客之后大家就不用写字了,要不然还要找人帮自己写。”不过,高晓松也很担忧播客的出现:“我们娱乐圈的特点就是绯闻比较多,据说,有了播客之后,北京的‘狗仔队’越来越多了。到底播客是好还是坏,过半年就知道了。”

  播客受到法律监控

  国内最早的播客要算《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因为胡戈(blog)高超的剪辑技术,给这一视频极大的观赏性。播客的出现,创造了“个人电视台”的可能,极大地挑战了传统电视媒体。

  前不久一段《求求你张大导演》的视频仅在土豆网的点击量就逼近5万,作者慕容萱将周杰伦的《东风破》歌词篡改重新演唱,表达了对张艺谋新片的强烈不满,“我饿了两天省钱买了两张票,没想到这个电影真不好看,我请的朋友抱怨我浪费了他的时间,他说他本来打算和网友聊天。求求你张大导演不要再拍大片,忍不住拍了也请你别再胡乱宣传。”由于播客的巨大影响力,慕容萱迫于压力,最后不得不在播客上道歉。

  有专家认为,在播客上发生相互叫骂,甚至侮辱对方的行为,都有可能构成诽谤罪。同时专家还强调,当侵犯

知识产权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刑事责任。

  记者还发现,正如当初的明星博客一样,明星播客刚刚盛行,就有部分明星播客让点击者失去兴趣。绝大多数明星都是将一些片花和MV片段放在播客里应付,并无太大欣赏价值。长此以往,播客也可能会从一拥而上变成无人问津。康晓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