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新浪2006网络盛典” 草根相声的郭德纲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7:32 人民网-市场报
“新浪2006网络盛典”草根相声的郭德纲获奖

1月17日晚,“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落幕,涵盖文化、体育、财经、娱乐、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近30个奖项逐一揭开

  1月17日晚,“新浪·奥康2006网络盛典”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落幕,涵盖文化、体育、财经、娱乐、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近30个奖项逐一揭开。

  黄牛当家 炒到一票难求

  “刚开始听郭德纲(blog)是在天桥小剧场,20元钱一下午。现在虽然电视上、网上都能看得见,可怎么也不如在小剧场里和那100多号人一起听着带劲。相声是草根艺术,电视没那气氛!”一位“钢丝”(郭德纲相声迷)回忆起过去在剧场里的快乐,不禁向记者感叹现在的一票难求。

  这位“钢丝”说:“郭德纲刚火的那阵,有一天我又像以前一样来到了小剧场门口,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只见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满眼都是脑袋。自己好不容易挤到售票窗口,一看‘票已售完’。正纳闷没票了这些人还在这儿干嘛,就有一个人突然瓮声瓮气的冲我说:‘哥们儿!要票吗?郭德纲的。’原来满眼看见的都是黄牛。”20元钱一张的票,黄牛一口价“200元”,刚一还价黄牛掉头就走,吓得这位“钢丝”只得打道回府,从此再也没能进小剧场的门。

  “这还是那时候的行情呢!”现在想看郭德纲,不动点脑筋、下点功夫是不行了。记者在网上随手一搜“郭德纲票”,出来的结果全都是带手机号的私人买卖信息,想要自己从窗口买到原价票已经太难了。据说最火的时候,有的黄牛甚至花高价收别的黄牛的票,然后再加价卖出去。“不怕赚不到钱,怕的是手里没票。”

  草根文化 楼主渐行渐远

  一年前,郭德纲作为草根文化的代表人物脱颖而出。他演出的地点是在老百姓当中;表演的内容也都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什么“卤煮火烧”、“公交300路区间”、“穿带里儿的褂子”……之类的语汇,只有老百姓才听得懂、听得开心;再有就是20元的门票。老百姓爱看,也看得起。

  现在再到“天桥乐”,随时都会看到同样的“声明”,上面写着“不能保证郭德纲每场都能出场”。

  郭德纲现在是靠吃老本过日子。就拿时间来说,整天拍广告、作主持、当嘉宾、演肥皂剧……他哪有时间提高自己?哪有时间深入钻研

相声?哪有时间为老百姓创作新相声、演出新相声?一位观众失望地对记者说:“前几天有朋友送给我一张郭德纲的票,我特别高兴,兴冲冲地去了。结果从头到尾看了几个小时,也没见到郭德纲。”

  离开了草根的相声,不是真正的相声;离开了草根相声的郭德纲,就不是人们原来所期盼的郭德纲了。沿着现在的轨迹,郭德纲最终将走到哪里?

  走进饭店 挑战贵族票价

  从“天桥乐”到“天桥剧场”,再到“民族宫”、“保利”……郭德纲一路走来,票价一路飙升。前些日子更是把圣诞节的演出搞进大酒店,票价高达4000元。当年“天桥乐”的“钢丝”们再硬,也不会有多少人还总能每次花上高价辗转在各大剧场尾随着他,为他捧场。

  中学教师艾女士是铁杆的“钢丝”,不仅自己爱听,还把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培养成了“钢丝”,郭德纲的相声她都存在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里,休息时就听听。谈到目前飙升的票价,艾老师连连摇头对记者说:“门票太贵了。”

  喜欢听的买不起,一些为天价相声专场埋单的,却不是真正喜欢相声的人。“我从来没听全过一个郭德纲的相声,也不是什么“钢丝”,这么贵的票是买来送礼的,现在送别的都俗了,一个客户就爱听郭德纲的相声,我就请他去。”一位买了高价票的先生说。

  “草根文化就应该卖草根的价。可你看看郭德纲的演出,票价要几百块,平民相声整个贵族价,这不是在‘谋杀’相声吗?”一位爱相声的网友表示,“前不久,朋友请我去看相声专场有郭德纲的演出。11排最靠边的座位票价880元。那贵族相声咱可听不起。”的确,相声扎根百姓,确实不应脱离群众。因为真正喜欢听、乐意听相声的其实都是平头老百姓。

  链接

  德云社难救相声

  马季去世之后,很多人在讨论相声这面大旗谁来扛。郭德纲说,谁能扛旗不是演员说了算,得给几十年的时间,让观众们说了才算。郭德纲用“国破山河在”来形容目前的中国相声界。他很愿意努力,但是单凭一枝独秀挽救不了相声,只能挽救了郭德纲,挽救了德云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