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祖英首次回应传言 在家里绰号“脑膜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7:24 信息时报
宋祖英首次回应传言在家里绰号“脑膜炎”(图)

宋祖英与家人:从左到右依次是宋祖英的先生罗浩,宋祖英的弟弟,宋祖英,宋祖英的妹妹

  她是从湘西小镇走出来的农家女子,有一个聋哑的弟弟,有一个幕后的老公,她的歌,耳熟能详,她的人,老少爱看,她的生活却很神秘。她从湘西到长沙到北京,再到世界。几周前,她入围第49届格莱美提名,几周后,她将唱响春晚。她就是本期人物主角宋祖英

  宋祖英认为自己不善谈,不轻易接受媒体专访,也觉得自己做什么事情,有成绩的话观众都看得到,没必要高调宣扬。这个从湘西小镇走出来的农家女子,一直保持朴素的作风。

  大学里的“电灯泡”

  室友说,大学时看不出宋祖英很寒酸,她整天笑眯眯的,没谈恋爱,倒是常和谈恋爱的她们一起出入

  宋祖英15岁的时候被召入了县剧团,在基层从事了3年演艺生活,后来进京演出时,被挖掘到自治州歌舞团。

  1987年,21岁的宋祖英大学毕业后,因为无钱继续读书,就又回到了自治州歌舞团。在大学里,宋祖英没有谈过恋爱,但常常跟在谈恋爱的室友旁边,充当“电灯泡”。她的大学室友说,宋祖英是她们班上最小的,印象中看不出宋祖英寒酸,倒是整天见她笑眯眯的。但有一次见到宋祖英常穿着的一条黑裤子开了一个叉,宋祖英悄悄地用线缝好,继续穿它。(宋祖英出名以后,还保持着这个朴素的作风。她在接受《艺术人生》采访中说,自己喜欢逛街,但是买的衣服大多数是便宜货,也不好意思讲价,名牌衣服只有两三件。在家里,也不化妆,家里人对此说她“好看的都给别人看了,不好看的都留给家里人看。”)

  1988年,宋祖英参加青年歌手大赛认识了罗浩(后来成了她的先生),罗浩向金铁霖(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引荐了宋祖英。金铁霖最初见宋祖英时,也没想到她会有今天的成就。但当时他就觉得这个孩子潜质很好,特别是教了她一段时间后,逐渐发现,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苗妹子闪光点很多,嗓音条件好,刻苦,对自己要求严格。

  朴实的苗妹子

  她现在已经是“大腕”了,一般都是别人帮她拿东西,但只要老师金铁霖手里有包,她就会帮他拿。

  金铁霖说,宋祖英在没有成名以前,一直住在学校的地下室,因为房费便宜住了很长时间。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孩子基本上不出去,随叫随到。感觉随时随地,她都在那里等着上课。一般人很难做到这样。她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当中。

  有人说,宋祖英天生会唱歌,有些歌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兵哥哥》等,虽然不是她的原唱,但经宋祖英一唱就变得更加婉转动听,尤其是小转弯的地方,她处理得很好。对此,金铁霖认为,“好听”完全是靠刻苦换来的。宋祖英每次录音,他只要有空就会帮她听。有时候,他听着都觉得差不多了,她自己还要从录音间里出来再听一遍。每次听完以后,她都会说:“您看那几句,我是不是应该唱得再柔和一点儿,再深情一点儿?”总之,她非常用心,总在认真揣摩歌曲。她不像有的学生,一听老师说OK,那就OK了。宋祖英不是为了通过而通过,而是为了效果好而通过。

  金铁霖说,他认识宋祖英将近20年了,宋祖英对他一直都很尊重,她现在已经是“大腕”了,换成有些人,可能早就觉得用不着老师了,但宋祖英能够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能够虚心请老师帮她纠正。一起出差,一般都是别人帮她拿东西,但她只要看金铁霖手里有包,就肯定会下意识地接过去帮他拿。一般的学生,到了她这种位置上,就不会想到这一点。宋祖英始终保持着朴实的天性,没有改变。有时候,他们俩一起参加活动,如果组织单位给她买的是头等舱机票,给金铁霖的却是普通舱机票,她肯定不会去头等舱。在台下,她说话时从来都是低声细语,从不咋咋呼呼。在金铁霖看来,她永远都是那个朴实的苗妹子。

  说到宋祖英,杨澜(blog)说:“徐沛东教师说过‘演艺圈里有很多白眼狼,但小宋不是’,她从来都把朋友的事情当自己的事办,所以大家才都愿意帮她。”杨澜和宋祖英交好十几年,宋祖英在维也纳、悉尼、华盛顿的三次演出都是她主持。

  弟弟是聋哑人

  哪怕自己不能唱歌,也希望弟弟听得到

  宋祖英和弟弟妹妹妈妈住在一起,当然,还有她老公。宋祖英在家里有个绰号,叫“脑膜炎”,因为她总不记事。罗浩常用“可怕”和“霸道”四字形容爱妻,因为她除了唱歌,在家什么都不会做,很多时候像个小女孩。对此,宋祖英说,其实她会做饭等家务活,是妈妈心疼她才不让她做。在家里,罗浩是老大。

  在宋祖英心里,弟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她的弟弟是个聋哑人。宋祖英说,哪怕自己不能唱歌,也希望弟弟听得到。罗浩对她弟弟也特别好,在弟弟11岁时把他从乡下接到了长沙。宋祖英通过写字和手语与弟弟交流,但她与弟弟交流的是一套从小不太规范的手语,姐弟俩自创的交流方式,姐姐随便一个眼神,弟弟都能懂。宋祖英说,弟弟从来不多向她要钱,给他钱买东西,多了都会还给她。宋祖英一直在努力为弟弟创造一个不受干扰的环境,让他快乐长大,他确实也没有辜负姐姐的期望,考上了大学,而且充满自信。 李太燕整理

  首次回应谣言:随它去吧

  围绕宋祖英,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言和谣言,1月20日做客杨澜《天下女人》时,宋祖英首次给予了回应,“对于外界的传言,我的反应基本上是‘啊?又有新的了?’我以前会难过,但时间长了,就随它去吧。”

  那丈夫罗浩会不会有些抱怨呢?宋祖英坦言,有时也有一些抱怨,“没办法,慢慢适应吧。”关于他们二人的传言,其中有罗浩是宋祖英伯乐的说法,说是罗浩将宋祖英推荐去参加湖南省青年歌手大奖赛。对此,宋祖英正式辟谣,“不是的,我走上艺术之路的时候还不认识他呢!”宋祖英透露她是参加了湖南省青年歌手大奖赛之后才认识罗浩。

  宋祖英坦言,那次赛事最大的收获并不是奖项与名次,而是借此认识了她如今的先生罗浩,以及她人生中的伯乐金铁霖。

  当时罗浩是湖南电视台主办赛事转播的编导人员,他把宋祖英介绍到金铁霖那学习。后来,宋祖英在北京求学,罗浩经常给她写信,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鼓励她,两人渐渐有了感情。

  罗浩是个作曲家,但他认为宋祖英唱歌不到位,所以极少把曲子给她。宋祖英只唱过他两首歌:《湘女多情》和《月亮花儿开》。后来罗浩转做电视剧,他曾担任《雍正王朝》的制片人,他为人相当低调,不愿意出镜,也不介意别人用“宋祖英的老公”来称呼他。

  儿子会叫妈妈了

  2005年年底,39岁的宋祖英喜得贵子。现在会叫爸爸妈妈了,有时看电视里有她,家里人会告诉他这是妈妈,“现在好了,所有电视里唱歌的,只要长得差不多,他看见了都叫妈妈”。

  人物档案

  宋祖英,1966年6月27日出生,身高1.68米,湖南省古丈县苗族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研究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副团长。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凭《百年留声》入围格莱美提名

  去年12月7日晚,第49届格莱美提名名单揭晓。提名名单中,中国民族歌唱家宋祖英凭借专辑《百年留声The Diva Goes To The Movies》入围了“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项。宋祖英是获得本届格莱美奖提名的唯一一位华人艺术家。此前中国音乐家谭盾、王健、戴玉强等也曾入围格莱美奖。

  “格莱美”

  “格莱美”(GRAMMY)是英文Gramophone(留声机)的变异谐音。以它命名的音乐奖迄今已有40多年历史,其奖杯形状如一架老式的留声机,被誉为“音乐奥斯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