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艳丽流言打不倒 踏踏实实做设计慈善双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5:33 南都周刊
马艳丽流言打不倒踏踏实实做设计慈善双项工程

马艳丽出席《风尚周报》举办的“2006风尚中国榜”活动,身着自己设计的时装出场。 姬东 摄

马艳丽流言打不倒踏踏实实做设计慈善双项工程

马艳丽

  2006年,对于“中国第一名模”马艳丽(blog)来说,无疑是很“背”的一年。7月,她的丈夫郎昆被拍到与另一位年轻女子的牵手照片,据传马艳丽、郎昆当时正在闹离婚;10月初,马艳丽陷入一场网络“谣言”漩涡;11月,又有报道报出马艳丽、郎昆已离异。由此,马艳丽多年来在公众视野中健康、牢固的正面形象沾上了一些污水,而关于她和郎昆的婚变传言,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寻思起演艺圈中所谓的“模范夫妻”头衔的含金量来……在这几桩事件中,马艳丽和郎昆一直选择沉默。这些传闻究竟是真是假?马艳丽的态度究竟如何?她现在生活得如何?

  1月26日,马艳丽现身广州,出席《风尚周报》举办的“2006风尚中国榜”。她的言谈中透出成熟女人的知足常乐,一句“我挺幸福的”让很多问题自己找到了答案。文 李杏

  踏踏实实做穿衣工程

  近期代表作:为谭晶(blog)的维也纳演唱会设计华服

  马艳丽欣赏谭晶,在她看来,谭晶和她的性格很像,“大大咧咧的,从不计较,不虚伪。最重要的是她有实力。”她说,当初谭晶打电话给她说,“姐,我要去维也纳开个人演唱会了,你能帮我做几件衣服吗?”马艳丽回忆,“当时,我对谭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早就该做这件事情了’”。

  最终,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马艳丽为谭晶2006年的维也纳演唱会设计并赶制出了6套演出华服。马艳丽根据谭晶的演唱曲目设计服装,“她的每一首歌跟衣服都结合得非常好”,“我是一个特别重情、重‘民族’的人”。马艳丽回想那段日夜兼程帮谭晶赶制衣服的日子,很欣慰也很沉醉,“我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这些衣服上面。面料和辅料都是非常非常讲究的。有一件衣服我用了两万多颗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后来,谭晶在维也纳穿着马艳丽设计的这套衣服,她唱的那首歌叫《和谐之声》。“她就像一个天使一样,她把天使的这种和谐带给了每一个人。”“我作为设计师在演唱会中间也上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特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而谭晶的这次维也纳个人演唱会,对于马艳丽来说也非常有意义,“因为我是第一次帮我们中国的一位年轻的歌唱家在国际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才华。”

  设计师资质:为多项大活动定制高级服饰

  事实上,不只为谭晶设计演出服,自从2004年马艳丽在服装设计领域里开设高级定制项目开始,她就已为多项大型活动(如:中央电视台及河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多位影视歌明星(如:彭丽媛董卿(blog)孙悦宁静、张燕等)设计定制舞台演出服装了。

  1995年,马艳丽在上海首届国际时装模特大赛上夺得冠军;1996年,马艳丽被评为“上海青年岗位能手”和“上海青年突击手”;之后,马艳丽的模特事业越做越红火。然而,在“最红的时候”,马艳丽却毅然退居幕后,她选择服装设计作为自己以后人生的主攻方向。“我真的非常非常庆幸我当时的选择。说实话,当时演出确实特别多,也能挣很多钱,因为当时在中国真正好的、红的模特也不是特别多。但是为了我下一步的人生更有意义,我必须得放弃掉很多。”“模特生涯的寿命毕竟有限”,马艳丽很坚定自我的选择,“模特,对我来说是职业,是一种既平凡又不平凡的职业,但设计师是事业。”

  用马艳丽经纪人的话说,“马老师是个特别生动的女人,很感性”。马艳丽开玩笑说,“我在上海的时候,也是一大怪杰。”早年在行业内做久了以后,“说得直白一点,有些东西是我很讨厌的,就像我经常看到的在社会中有一些傍有钱的或被包的事,我反感那些东西,我的个性里面对那些东西是最大的抵触。”事实上,马艳丽“一直没把自己定义成娱乐圈的人”,甚至对圈里的一些事情她很“抵触”。“我极少像别的女孩那样去酒吧疯”,她的朋友邵兵曾对她说“你太不适合这个圈子了”,“不止一个朋友这么说过我”。她坦言,她喜欢过简单甚至有些“单调”的生活,做时装设计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对我来说,踏踏实实在家里做几件漂亮衣服,是我最大的乐趣”。

  继承王光美遗志 热衷慈善工程

  近期代表作:20万拍下王光美生前最后的题字

  马艳丽同样热衷公益和慈善事业。2005年她开始担任“幸福工程”扶贫贫困母亲形象大使,王光美生前曾担任此工程的组委会主任。马艳丽说,除了她自己的高级服饰定制业务,“幸福工程”也将是她的另一个事业,她会一直“很平行地将二者走下去”。

  问及为何代言“幸福工程”,马艳丽表示:“一,因为我自己是个妈妈,感同身受;二是因为王光美妈妈,她对幸福工程来说,是最有功劳的;三,那些贫困母亲们确实需要帮助;四,我小时候有过一些类似的经历,从小也过过很穷很苦的日子,对那些贫困的母亲们,我是有同感的,我在帮助她们的时候,潜意识当中,我觉得我也是在回报我的父母对我的培育之恩。”

  马艳丽生于河南省一个平民家庭,据她说从小的生活很艰苦。她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而现在的马艳丽与郎昆有一个女儿,女儿现在“三四岁,已经上幼儿园了”。马艳丽说,“我一直很感激父亲给我的教育,我也会去教育我的孩子怎样去重亲情。如果一个人连亲情都不顾了,那么他很难对身边的人产生好的影响。在这方面,我觉得我做得很好。”

  同时,马艳丽说,她希望能靠媒体的传播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幸福工程,“最重要的是能帮到那些人”。前不久在“幸福工程”的一个慈善晚宴上,马艳丽以20万拍下王光美生前最后的题字。“当我抱着那幅字画,推门的一刹那,我的脑中闪出一种感觉——什么事情又能有什么大不了啊。拍下‘幸福工程’的这幅字画,让我突然从心灵上得到一种极大的回报和满足,突然间觉得自己很伟大了似的(笑)。人的境界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对有些东西根本就不屑一顾了。”

  两耳不闻八卦事 学习普京爱家庭

  对于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马艳丽“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于传闻更是如此。“我是一个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人”,马艳丽总结自己的个性时有这么一条。“我觉得我现在挺好的,挺幸福的”,“如果你不知足的话,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幸福。对很多东西,如果用很淡漠、很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你一定会觉得很幸福、很轻松。我真的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女人。总是会碰到很好的朋友,在关键的时候给我很多帮助。”

  一直以来,马艳丽与郎昆都被公认为演艺圈的“模范夫妇”。然而,近来演艺圈“模范夫妇”们的婚姻却频频遭遇“婚外情”绯闻。说到陈道明,“陈道明是国内挺好的一个演员,从演技上讲确实挺有分量的。他也有绯闻?左小青(blog)?跟他演那什么《中国式离婚》那个?他们俩传出绯闻?真的?我还真不知道。”

  马艳丽也很少关心娱乐八卦新闻,因为“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我去做”。对演艺圈“模范婚姻”频发“节外生枝”现象,马艳丽说,“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没什么看法,我不是故意不说,这事我真不知道。但有一点我可以说,任何时候,作为一个人,你应该尽你的责任和义务,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责任不尽到,你再高的权力或者再大的明星影响力,那也是空的。也许在人们的心中,你也是一文不值的。刚才看到《风尚周报》上普京说‘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价值就是爱情和家庭’,我很赞同。”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