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季自传《一生守候》出版 回顾大师辉煌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3:06 京华时报
马季自传《一生守候》出版回顾大师辉煌一生
马季生前留影。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 昨天,已故相声演员马季生前创作的自传《一生守候》在西单图书大厦首发,马季之子马东及马季弟子笑林、李增瑞来到现场为读者签名。首发式上,马东透露,由于父亲年事已高,提笔下文力不从心,曾有意让马东代笔写作。“但我一直没有答应。血缘关系会阻碍我的理性,无法完全保证客观叙述。”

  《一生守候》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书中,马季从他的少年时光谈起,讲述了自己学习

相声的黄金时期、难忘的几位领导、“五七”干校经历、与艺友与搭档的往事等,字里行间充满了脉脉温情。同时,马季也对相声演员盲目“走穴”,演员之间争名夺利、过河拆桥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对于马东未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去当主持人的做法,马季也给出了解释。“回顾我的相声经历,酸甜苦辣都有,其中的磨难真够我受的。因此,我不希望儿子马东重蹈我的覆辙。此外,我见过所谓的世家子弟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功例子很少,跟在我后面吃相声这碗饭,没出息。”

  据团结出版社相关人士透露,该社正在准备出版一本关于马季的新书,从马季一生创作的300多篇相声中挑选其中20多篇名作,根据他生前自己录制的音像材料,把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心得整理出来,与相声作品一起出版。记者:卜昌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