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琳:我不是演艺圈的灰姑娘 艾美奖是根魔术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6:44 新浪娱乐
何琳:我不是演艺圈的灰姑娘艾美奖是根魔术棒

何琳

何琳:我不是演艺圈的灰姑娘艾美奖是根魔术棒

何琳

  “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跑步。在马拉松的过程中,有人一开始跑在前面一些,至于谁最快跑到终点,没有人知道。”

  I'M NOT CINDERELLA

  没有绯闻,没有负面新闻,没有闲言碎语家长里短。出道多年的女演员何琳总是利声脆语,成就是成,不成就是不成,一直生活在演艺圈的纯真年代里。2005年,熠熠发光的国际艾美奖像只金色的魔棒,轻轻一触,就把她带到了星光大道。何琳终于冲出了配角的局限,但是在美女如云的演艺圈里,我们凭什么要记得她?

  闲言碎语家长里短,是爬上娱乐版上最醒目头条的公开秘籍,有了这些,明星们的名字马上会变成人们可以脱口而出的常用词。对于艺人来说,没有这些,多半意味着人老珠黄或是没人搭理,即使频频出席电视娱乐栏目,或是转做歌手主持,也同样是水中月亮,镜中花,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戏,若是没有绯闻来装点,就要被挑剔的、喜新厌旧的目光贬损得无地自容。

  于是,有本钱的明星离婚再结婚,交男朋友再换男朋友;没本钱也要靠披露“潜规则”之类花样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两个阵营最共通的本领,则是要稳占报纸的娱乐版面,没有新闻制造新闻,这就如同冲锋时抢占高地,没有浴血奋战哪里来高高飘扬的的胜利之旗?

  就在整个娱乐世界被流言装点得五色流陈时,就在越来越多的镜子中的偶像为一个虚无飘渺的目标独自挣扎时,有个女孩孤独地走在刀锋的边缘,总不忘把下巴抬得高高的。在演了N年电视剧的配角主角最终得了大奖后,今天的何琳除了拼命演好戏外,只不过偶尔会自言自语:“什么时候才能演上电影?”

  艾美奖是根魔术棒

  去年的艾美奖是根魔术棒,在突然间金光一闪,在远隔重洋的中国撒下了星光点点。女演员何琳说不上最美,也绝不难看,在美艳如云的演艺圈里,像个急速出击的轻骑兵,一眨眼间,就把那顶寻常演员想都不敢想的桂冠顶在了头上。一年过去了,何琳眼里的艾美奖,仍旧带着点微电子的魔力,想起来让人有那么点颤抖的兴奋。

  大都市BIBA:艾美奖封后,有美梦成真的感觉吗?

  何琳: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跑步。在马拉松的过程中,有人一开始跑在前面一些,至于谁最快跑到终点,没有人知道。

  大都市BIBA:是不是因为得到这个奖,选的剧本更慎重?

  何琳:当然,奖项给自己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之后选戏的方面可以范围更加大一些。

  大都市BIBA:你的生活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何琳:生活的变化就是变得很忙,私人的空间比较少。但我也没觉得自已就成了什么“腕”,我还只是一个演员。

  大都市BIBA:相信运气吗?

  何琳:太相信了,我觉得演员一半是努力一半是运气。如果我没有获奖,就只有周围少数几个人能够看见我的努力,现在因为得了奖,大家都看到了。运气太重要了。

  大都市BIBA:你怎么看待出名?

  何琳:人活一辈子,能够出人头地,这是很重要的。我也很希望自己出名,但是不能不择手段、削尖脑袋,如果那样出名,可能某个时刻自己回头看并不愉快。我现在出名就很愉快。我不是为了目标可以不择手段、洒狗血那样的人,我也不愿意做那样的事。很多人说为出名要头破血流,我一路走过来都比较顺。有人对我说你走到今天不容易,包括献媚什么的,我惊讶地“啊?”我从来没有向别人献过媚。

  大都市BIBA:1997年时,还在上学的你就借《牵手》中夏小冰的角色获得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和那次得奖相比,这次的感受怎样?

  何琳:有很大不同。那时候我才大三,拿了奖后觉得荣誉来得很容易,自己不是很珍惜,反而有点飘飘然,觉得自己挺了不起,而且理所当然地认为以后的路会很好走。可是,经过这几年的磨炼,我逐渐意识到这个世界不是那么简单,要想回报就要努力。所以与上次获奖相比,这次我会更加珍惜。

  大都市BIBA:现在在工作上,最希望实现的愿望是什么?

  何琳:我最希望的还是能演电影,非常,非常地希望……

  感情不可求,人生也是

  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及“最喜欢的男艺人”时,何琳曾经承认,自己十分欣赏刘德华,“因为他很敬业,有男性魅力,也很绅士,是一个几近完美的成熟男人”。不过,这是一个站在异性同行的角度上冷静的剖析,不带一点绵绵的温情。有关何琳的感情世界,影迷们从来都是雾里看花,心情不好时,她对媒体的追问只以一句“我没有必要把私生活拿出来晒太阳”回应。就算是心情好,最高限度也只说了句,“从小到大我都喜欢年纪比自己长一些,好像他们更能给我安全感。那些同龄的异性朋友反倒都成了哥们。”在近日红火异常的红楼选秀活动中,有网友自作主张认为,迎春是何琳最适合的角色。对此她哈哈一笑:“我是外表迎春,内心宝玉。”

  大都市BIBA:你心目中,有没有一个完美的男友形象?

  何琳:我觉得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不可能先预想一个什么样的人,可能碰到具体的情况发生变化,也许原来喜欢单眼皮,现在看到双眼皮也挺好。

  大都市BIBA:随缘?

  何琳:是的。

  大都市BIBA:拍了这么多戏,有没有哪个男演员和你喜欢的那个类型最靠近?

  何琳: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跟男演员来过电,否则那不是一年到头太忙了,一年要触电好几次,那不被电死了,多累啊?

  大都市BIBA:拍了那么多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你自己对婚姻怎么看?

  何琳:结婚的问题,前两天我们同学一次聚会上,也是大家普遍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女同学们之间,聊最多的也是关于爱情、未来打算和事业的认识,我觉得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大家的反馈都是觉得心理年龄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结婚、去承担婚姻重大责任的时候。

  所以我觉得婚姻不管早晚,看你自己的感觉,也许大学毕业,找到合适的人,而且自己到了那种感觉,你就可以这样做啊。不过如果没有找到,我还是劝你三思而后行,离婚毕竟是不好的经历。

  大都市BIBA:你的事业心是不是很强烈?

  何琳:还可以,如果不强,现在可能就会过另外一种生活。

  大都市BIBA:另外一种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不拍戏会怎么样?

  何琳:那就不知道,有很多种可能性。

  大都市BIBA:很多?

  何琳:当然,人有很多种活着的方式。

  大都市BIBA:拍了这么多戏,最喜欢的角色是哪一个?

  何琳:去年拍的一个《麻辣婆媳》,可以演一个真实的人,很像我,另外整个拍戏的过程也很享受,合作的人或事都很愉快,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

  大都市BIBA:在《麻辣婆媳》中,很多人都对你怀孕那场戏印象挺深,你没有当过母亲,你怎么去体会?

  何琳:我演过,但没有挺着大肚子,直接过来的,其实演这种感觉没有体验过,可能有时不是很准确,我在拍《麻辣婆媳》后期就有怀孕的戏,那时候没有注意到怀孕了,就蹲下去直接脱鞋,导演就说,我听到小孩在里面说挤得很痛。所以,演员要有生活的体验好一些。

  大都市BIBA:演艺圈里的生活远没有外人想象的光鲜。圈里的事很多,特别是娱乐圈面对这么多的名利诱惑、压力、绯闻,你怎么平衡自己?

  何琳:确实我知道很多圈里的人由于压力大得了抑郁症,之前还有主持人猝死,压力不仅仅是对娱乐圈,在其他行业也都一样,现在竞争太激烈了。如果你不努力的话,你就即将被淘汰。这是一个很无奈的问题,我觉得好像没有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包括我自己,我经过很疲劳的拍戏之后,身体状况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可是怎么办?我自己也停不下来,我也没有办法。

  比如我今天不舒服了,比如我今天跟你约了访谈,难道我就不来了吗?那就是还得来,除非是一病不起,如果不是那样,就得继续往前走。这不是说有人拿皮鞭在赶自己,而是自己拿着皮鞭赶自己。

  理想,彷徨

  一路走来,何琳好像从未变过,从电影学院的明星班毕业,看着学弟学妹们越来越红,她的回应看不出什么情绪。“我也不算大器晚成吧,还没到老掉牙的时候。”认识了她多年的经纪人李小婉(blog)说,“何琳在拍《大明宫词》的时候,走路都是仰着下巴,我们当时觉得,这个女孩肯定骄傲得不行,结果接触后才发现,她实际是非常稳重的,除了把戏拍好,什么也不想。”

  大都市BIBA:很多明星,包括你的同学陈坤都说过,当时考电影学院时是陪别人去,顺便才考上的。

  何琳:我倒不是,我是特意去考的,没有那种戏剧性的陪考经历。

  大都市BIBA:小时候,梦想过自己会当演员吗?

  何琳:没有。我记得自己演的第一个角色是在一部电影里演一个卖花姑娘“小兰”。电影在上海拍的,我那时大概十五六岁的样子,正在上海儿艺念书。因为对演戏是第一次接触,觉得很好玩。后来也因此考到北京电影学院,觉得特别高兴。

  大都市BIBA:出道以来,似乎演过的角色更多的是属于绿叶式的配角,觉得自己是灰姑娘吗?

  何琳:不觉得,虽然不是主角。但角色没有所谓的大小之分,只有出彩和不出彩之分,好的配角也能出精彩的戏。

  大都市BIBA:你在北电和赵薇黄晓明、陈坤等人同班,也算是北电的明星班,但据说你在班上比较低调。

  一方面跟我的性格有关,另一方面,跟我所经历的动摇和彷徨也有关吧。

  大都市BIBA:动摇?对当演员的动摇?

  是的。刚考上北电那会,挺高兴的。但是上了大学一年级,就马上彷徨了。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去的时候满怀信心,觉得浑身是劲,但真的进去后,就觉得迷惘。全中国这么多的演员,能真正演出名的,少而又少。这种迷惘感,直到大三拍了《牵手》后才慢慢好转。尤其因为《牵手》拿了奖,更觉得困难过去了。

  大都市BIBA:现在陈坤、赵薇都出唱片了,你有没有打算?

  何琳:这要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爱好,不是说大家都要走一样的路,不是说完全不会有这样的打算,但是近期我是想把我的演戏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大都市BIBA:一路演戏演到现在,从大三开始到现在,你觉得在塑造角色心态上变化有多大?

  何琳:应该说是很大。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拍的几部戏,包括毕业之后的一两年里,其实并没有什么演员的塑造,只是凭着本能去演戏。但是这几年以后,包括对生活的理解、对感情的认识,都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知道要去塑造东西了,单凭本能是不行的,而且也不能满足单凭本能的表演了。这些东西真的是和阅历、年龄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给我提意见的人,哪怕是特傻的人,我也会首先想一想,有没有一点点可以借鉴的可能性,那我是不是就可以把它吸纳进来呢。这也是我这一两年发生的变化,从这方面看来,我还是能进步的。

  何琳的人生关键词

  我就是很有个性、很有主见,也有点任性的女孩。

  得奖

  人活一辈子,能够出人头地,当然很重要。我也希望自己出名,但我不是为了目标可以不择手段的那种人。很多人说为出名要头破血流,我还是顺其自然。

  其实,得奖就像人生的机遇。机遇重要,但努力更重要。我的性格比较随遇而安,不会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即便是得奖,也把它看成是一件平常事,心态上当然也会用平常心对待。

  感情

  没必要拿个人的私事出来晒太阳。

  潮流

  我对于打扮并不是特别在意,也不是个盲目跟从潮流的人,但我很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像前一两年流行的波希米亚风格的衣服,我就不太适合。我是南方人,个子比较小,太多层层叠叠的东西穿在我身上也许会显得更加矮小。

  压力

  有些东西不能强求,应该努力争取,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让自己达到什么样子,到什么样的高度,或者我一定要赚多少钱,都没有必要给自己这种压力。只要开心就行,要做自己开心的事。比如演戏,我觉得我能从其中得到乐趣我去演,如果哪一天我会很痛苦,不想演戏,我可能就不演了。

  何琳的职业心理

  人活一辈子,能够出人头地,这是很重要的。我也很希望自己出名,但是不能不择手段、削尖脑袋,如果那样出名,可能某个时刻自己回头看不愉快。我现在出名就很愉快。我不是为了目标可以不择手段、洒狗血那样的人,我也不愿意做那样的事。很多人说为出名要头破血流,我一路走过来都比较顺。有人对我说你走到今天不容易,包括献媚什么的,我惊讶地“啊?”我从来没有向别人献过媚。

  文/陈煜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