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代表委员展开讨论 声讨文娱圈四大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43 重庆晨报
两会代表委员展开讨论声讨文娱圈四大暗伤(图)

张钰让娱乐圈潜规则浮出水面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两会代表和委员近日就文化娱乐圈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指出,潜规则与招摇的富豪榜、抄袭不断、网络潜在暴力已经成为文娱圈四大暗伤。

  暗伤一潜规则

  2006年11月,演员张钰(blog)向媒体表示,用性换戏份是娱乐圈的潜规则,并表示自己宁愿离开娱乐圈也要揭露黑幕。

  消息一出,“潜规则”一词陡然间成为热点词汇。

  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认为,无处不在的“潜规则”对社会最大的伤害是造成社会上对腐败及种种社会不端行为的群体性默认和沿袭。

  如果人们都按潜规则去办事、做人,一切摆在明面上的规章、制度、秩序就成了摆设。

  暗伤二抄袭风

  北大博导王铭铭剽窃事件影响还未消退,畅销书作家安意如(blog)被指抄袭图书和网文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黄宏的小品《考验》面临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席殊说,网络的出现带来海量的资讯,互相转载又使得出处模糊,于是很多人就抱着侥幸心理。

  但同时网络也使得信息更为透明,举报途径更为便捷。“任何想以抄袭方式走捷径的人会发现这条路最终走不通。无论是艺术家、作家还是学者,都应珍惜自己的名誉。”席殊说。

  暗伤三富豪榜

  不久前,胡润百富公司发布了《2007至上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富豪榜的招摇过市,以及诸多媒体对在榜上的富豪的优越生活、发家史的渲染,引发的诸多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全国

人大代表黄泰康说:“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富豪榜就是个坏东西,但它的大肆出现和过度渲染实际上对拜金主义盛行起到了一个助推剂的作用,甚至出现了教授富豪榜等怪诞的衍生品。”

  “表面上看富豪榜仅仅是个排名榜,但它暗示人们过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个人获得金钱的多少上,它的渲染和招摇是对诚实劳动的一种歪曲和讽刺。”黄泰康说。

  暗伤四暗暴力

  当前,我国对影视作品中的暴力没有作明确的分类,电影、电视中血肉横飞的场面早已司空见惯。而网络中的暴力更是随处可见,据统计,在互联网上流动的非教育信息就有70%涉及暴力。

  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说,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转型,暴力文化也在发展,尤其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毒害作用。此外,目前文学作品与日常语言中的暴力也应该引起注意。

  彭富春说,我国可以考虑以立法形式限制暴力文化的扩张。完全禁止暴力文化是不可能的,必须采用立法确定一切文化产品和与文化相关的产品所含暴力内容的限度以及它们传播的方式和范围。郝洪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