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雪肖像遭医院侵权获赔款 为维权否认炒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1:31 新闻午报
韩雪肖像遭医院侵权获赔款为维权否认炒作(图)

韩雪

  新专辑宣传照片竟然被用作医院人流广告,这让韩雪(blog)怒不可遏地将重庆一医院告上法庭。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韩雪获赔精神损失费2万元,这与韩雪所要求的90万元相去甚远。韩雪不服,于昨日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昨天韩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诉并不是为了钱,而是要以此号召艺人们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案件回放波折重重

  生平第一次打官司,韩雪苦笑着说,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艺人即便遭到侵权,却都放任自流:她的这一起看似简单的侵权案打起官司来却是波折重重。

  2006年5月重庆某民营医院擅自使用韩雪最新专辑《夏??恋情》的造型照替其院内的无痛人流手术做广告,并在重庆四家报纸和电视台刊登与播出,严重损坏了韩雪作为艺人的公众形象。韩雪听说后立即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她先是本着双方能够友好调解的初衷,给院方发去了律师函,未料对方毫不理睬,只好告上法庭;然而在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该案时,发现前来应诉的代表公司对该医院并无经营权,于是,她不得不重新确立被告。几经波折后,法院做出了院方代表公司赔偿给韩雪精神抚慰金2万元,并公开对韩雪进行书面赔礼道歉的判决。而韩雪提出经济损失90万元的主张,却因为不能提供经济损失的实质证据,而予以驳回。

  上诉目的杀一儆百

  对于法院的这一判决,韩雪提出了质疑,“既然已经确认是侵权,为什么不赔损失?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就像你承认自己杀了人,光说句对不起,而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吗?”

  韩雪通过咨询律师得知,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侵权责任”的确定一般是,只要以“营利为目的”,无论情节是否严重,也无论是否赢利,侵权人就必须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她认为自己提出的90万元经济损失无可厚非,而90万元也并非“狮子大开口”,是根据韩雪目前接拍广告的身价所定下的,完全合情合理。

  韩雪强调上诉的目的绝非为了那90万元,而是想利用此事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现在艺人肖像遭遇侵权的事情太多了,可是大家都不愿意为这事去折腾,如果每次遭到肖像侵权,商家都只是说个对不起,然后赔个两万元了事,那么艺人的肖像权还怎么来保护,反正也就两万元,商家们不是想用就能用了吗?”

  否认炒作只为

维权

  目前,娱乐圈炒作风日盛,刚刚熄火的“佟大为(blog)海南失踪案”以佟大为独自一人去香港买衣服告终,成为一大笑话。韩雪如此高调地上诉,是否有炒作之嫌?她惊讶地表示自己压根都没往这方面想。

  她透露,其实那家医院最早还用了杨若兮(blog)的照片,“若兮当时就跟我说,还是先看看你打官司的结果再说吧,所以这次我一定要为艺人讨个公道。”至于是不是炒作,韩雪认为日久见人心,“艺人做一次慈善演出,可能会被人说成是作秀,但如果坚持做下来,还有谁会说你呢?”□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