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经纪人回应“代言门”:合法赚钱欢欣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00 南都周刊
郭德纲经纪人回应“代言门”:合法赚钱欢欣鼓舞

郭德纲和弟子们

  于谦曾把郭德纲(blog)比喻成猩猩:“聪明但是头脑简单,你打它一拳它马上打你一圈。”被师傅告、惹同行批,自诩恩怨分明龇牙就报的郭德纲一路走来反击能量已从“猩猩”修炼至“金刚”级,这时他遇到了CCTV。

  郭德纲连夜写的回击檄文质疑央视动机,一记正面直拳让旁观的人看得心惊,毕竟人们都还记得十年前也曾有人剽悍过,那是陈佩斯,被封杀;十年后郭德纲及其身边人又一次直面央视——“我们没打算上CCTV,我们有自己走路的方式”,面对代言纠纷、春晚报复、天价相声等纷争,经纪人王海独家解释有德纲特色的走路方式。

  没查企业、没暗访、没找当事人

  “3·15晚会是草菅人命还是打压郭德纲?”

  很多媒体都报道“3·15”当天郭德纲还在拍摄2007年藏秘排油广告的戏剧性,更戏剧的是晚会还没开始就有人打电话告诉王海“一会儿有郭德纲代言产品的曝光,你们要留神看”。王海回忆道,“当时我们一听都乐得不行,不过手边有工作,没看电视,该干嘛干嘛。结果晚会一结束,我接了不下400个电话,都是关于代言广告的,我实在受不了就撺掇德纲写一篇声明。”郭德纲于是趴在电脑前熬夜写稿,那篇脍炙人口的《那一夜,我梦见百万雄兵》就这么诞生了。

  王海的主要质疑集中在央视3·15晚会本身,对其程序性提出疑议:“3·15晚会肯定不是3.14才开始准备,要准备很久,多了不说,一两个月不足为奇。如果在一两个月前对这个产品怀疑,就应该找相应部门对企业进行停查,这些手续都办完了再曝光,都属于正常现象。”事实上郭德纲所代言的公司一直没有接受到相关停查通知,也没有接受过采访,“从正常人思维方式看,应该有人通知我们,但他们没有找当事人回应,找了一堆外人来说,太搞笑了。咱也看过很多暗访片,里面关门、锁门、贴封条、放狗,要么拿大棒子搂记者,也算,可你们连给厂商说话的机会都没给啊。”

  同时他对晚会的目的性也有怀疑,“如果这药真的有什么问题,喝了就是草菅人命,那你隐瞒两个月不报压根也就没把消费者放在心上,不是维权。你现在又为了什么?是为了收视率还是为了真的保证消费者权益?有媒体说,因为我们最红才拿我们开刀,那3·15是打压名人?许多名人做广告,我们不是头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比德纲有过之而无不及、造成大面积影响的应该有,那又如何?又怎样了?也只字没提啊?标准到底是什么,是腕儿的大小吗?”王海还拿闯红灯做比喻,“有媒体告诉我十个违规的就抓到我们一个,这和闯红灯不一样,不是我倒霉被抓到;这是就在警察眼皮底下闯红灯,央视眼前广告天天放,你为什么单单放过其他人?”

  晚会第二天,工商部门开始排查该产品并勒令下架,对此王海表示暂时不予表态,“我们会保持沉默,等工商部门重新鉴定的结果。”但他暗示等结果出来,会根据情况要求道歉或诉诸法律。

  用内部矛盾否定春晚报复说

  “央视口风不对有失大台风度”

  “忽闻门外小童议论:不上春晚,遭报应了吧。”——郭德纲这荡漾一笔把很多人关于“不上春晚导致与央视矛盾”的猜测端上台面,经纪人王海回应“无风不起浪”。

  “其实最多质疑的不是我们,是别人,是媒体。这个事情前好多媒体问你们为什么不上春晚啊,这个事情后好多媒体问是不是不上春晚导致的矛盾啊,德纲才把这个作为一个笑话写出来。”王海承认这句话有郭德纲一时气话的成分,从文笔上讲“小童”是玩笑的写法,不是出自本意,但强调不认为自己是无中生有:“真写出来,我们也没有做错的地方,大家都这么去猜疑我就敢写,我也不是第一个说的。为什么别人不去猜你怎么不上湖南元宵晚会呢?大家都有自己的辨别能力。”

  央视对“春晚报复”的回应是“根本不准确”,有媒体报道,央视春晚一直是由文艺中心承办,而3·15晚会是由央视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举办,两个中心彼此竞争非常激烈,比如文艺中心的《星光大道》就和广经中心的《幸运52》、《开心辞典》、《非常6+1》《梦想中国》一直在收视上互相较劲。文艺中心办的相声大赛郭德纲不来,办的春晚郭德纲也不来,与郭有矛盾是文艺中心,而不是广经中心,所以广经替文艺“报仇”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对于这种解释王海笑了:“你看看,我觉得这种口风就不对,说话态度有问题,无论哪个频道哪个中心,都是一个整体单位,是国家宣传机构,如果他们真这么说,那有失一个大台的风度。”

  票价翻几十番钢丝斥忘本

  嘉里中心商演票价高,但报酬没涨

  6元成本、26元价格、200万身价,引起广泛争议的代言官司核心是这几何级的价格阶梯。同样的阶梯在元宵节时出现过,郭德纲在嘉里中心大摆相声夜宴,票价最低1280元最高2880元,与天桥乐的最低20元最高50元票价翻了几十番。“相声也需要星级待遇”、“听众也有奔驰宝马类别”,随着豪华“钢鞭”的诞生,那些奉郭德纲为“草根代言人”的“钢丝”不乐意了,冲动的人甚至斥郭德纲忘本。对此王海反问,“郭德纲就是郭德纲,我们干嘛草根?”

  “这种逻辑仿佛是,有钱就不是老百姓、有钱就不是人?只有没钱的才是老百姓,才能听郭德纲,有钱的就得去看芭蕾舞、看《天鹅之死》去?芭蕾舞一个就卖3000、5000,名人演唱会一卖就卖8000、1万,没人说。相声就xx不值钱,那是因为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疯了吧,哪儿写的?郭德纲是属于穷人的,哪儿写的?更何况,归根到底,嘉里中心商演票价虽然高,但我们演出的报酬一分没涨,都是外面乱传,把演出商的票价算到我们头上。”

  “这不是形象定位的问题,郭德纲不草根了——草根从来不是郭德纲自己说的,那是媒体写的。实话实说,郭德纲就是郭德纲,我们干嘛草根?我们唯一自己冠名的就是‘非著名相声演员’,这是自我嘲讽的手段。现在再说‘非著名’,人家会笑,还非著名呢,现在告你的比看你的人还多呢。所以我们新的定位是——著名的非著名相声演员。”

  为相声做贡献还遭人打压

  “我们自己走路不用借助某个平台。”  众所周知,对不少相声演员赖以生存的电视媒体,郭德纲及德云社始终保持着谨慎的距离,如今代言官司风波将他和央视推到了对阵的最前线,对此王海并不担忧是否会引起央视封杀:“我们没打算上央视,至少现在是,我们知道自己半斤八两。央视在人们心中是很神圣的舞台。我现在的艺术造诣只能取悦百姓,还没到登上大雅之堂的地步。我能让老百姓听我们相声、让老百姓高兴就可以了。老百姓高兴就是和谐。谁红了,是一步步走来的,是观众捧红的,不是传媒老大来捧的,我们有自己走路的方式,不用借助某个平台来达到某个位置。”

  “我不想让郭德纲过多把精力放在这上面,但不等于他不牵扯精力,至少他大晚上趴电脑前作一个声明的时间,可以用来写一个新作品啊。”现如今,经纪人王海随身携带两个手机、三块电池,每天至少接200多个关于官司的电话,分担各界对郭德纲的狂轰滥炸,“我自认为我们在为相声做事业,在尽微薄之力,但是还是有人打压我们,我们没法正常工作,每天处理这些事情都处理不完,谁来替我们说句公道话?”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