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艺人刘涛谈生活 戏里戏外保持“居士”心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35 青岛日报
艺人刘涛谈生活戏里戏外保持“居士”心态(图)

刘涛

  《还珠格格3—天上人间》里的缅甸公主慕沙、《天龙八部》里的阿朱、《末代皇妃》里的齐如玉、《永乐英雄儿女》里的永乐公主、《白蛇传》里的白素贞、《遍地英雄》里的菊、《大理公主》里的阿细和阿慈……此番罗列基本概括出了女演员刘涛的演戏履历。近日,不时有消息传出,刘涛与琼瑶公司约满到期,并决意“离开”曾让其平步青云的琼瑶……

  记者与刘涛联系时,她已进入《女人花》剧组,正全神贯注于塑造一位在乱世中举步维艰的梨园佳人。谈话由此开始,在温软的细语中,平和的刘涛剪印出了一幅以“居士”心态在娱乐圈行走的剪影。

  关于戏里人生

  朋友评价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在塑造角色时就是一个“潜心修佛的居士”

  你现在正在拍摄《女人花》,据说,这是一部类似于“乱世佳人”的电视剧。你如何定位你的新角色--“黄梅儿”?

  刘涛(blog):“黄梅儿”是从一个单纯优秀的女孩,在经历了感情、身世、家庭和一系列的矛盾问题后逐渐成为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她真诚、勤恳,富有付出精神……

  从《天龙八部》开始,你才真正成为观众的熟人。而扮演“阿朱”时,你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还能记得拍片时的一些感受吗?

  刘涛:那时,就像一个单纯的小女孩,没有丝毫演戏以外的杂念。演戏也是在启蒙阶段,演戏技巧很少,基本就是认认真真地揣摩角色、模拟心理,演技干净很多,不会像现在这样有控制、有收放地诠释角色,而且面对镜头时,知道观众心理,懂得拿捏分寸。

  “阿朱”之后,生活有变化吗?

  刘涛:“阿朱”之前,我见组或者接戏碰到同行大家都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大家知道,我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在接戏时会有影响。不过,“阿朱”之后,很多导演、同行对我的演技认可,也不再在乎你是不是中戏、北电毕业,也算成功地推销了一下自己。

  “阿朱”是你演绎生涯的转折。不过,听说,你认为自己是从《末代皇妃》开始,才真正入门表演的?在蒋勤勤黄奕星光之下,“齐如玉”这一角色确实有些不被人瞩目。

  刘涛:是的,“齐如玉”对我入门表演是弹破窗户纸的感觉。以前我演戏都是努力让自己去流露真感受、真感情,但在这部戏里,滕文骥导演还有当时拍摄气氛给我很多启发,我变得不再是单单看大纲、死抠剧本,而是将自己的理解与人物融合在一起,演得非常有成就感。

  你是一个端庄大方的美丽女孩儿,你扮演的角色也大多是这一类。现在是不是在塑造角色上已经有脱胎换骨的渴望?

  刘涛:我觉得没必要一定转型,我知道有很多我的影迷,他们就是喜欢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啊,没必要硬要改变。

  当然,毕竟我还在不断成长,也不希望自己塑造的每个角色感觉都差不多。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定位不能完全丢掉,可以作为基础再做适当调整。

  有消息说,你已经与琼瑶“分手”。琼瑶对你的演艺生涯有怎样的意义?

  刘涛:我不愿意大家把我跟琼瑶阿姨的关系定义为分手。阿姨平时都忙于自己的作品创作,忙着抓制作,并没有真正参与公司艺人经纪方面的事情,她只是单纯地做自己。“分手”的说法对她来讲很不公平。

  阿姨自始至终希望我好,希望公司甚至她所熟识的每一个艺人、朋友都好。现在每逢年节,我们都会跟阿姨打电话祝贺,她总说希望我们好,祝福我们,希望我们能在更好的平台上塑造自己。阿姨说:不论怎样,一个女人能让自己幸福最重要,她希望每一个女孩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爱情和幸福。

  最近你戏约不断,快成“空中飞人”了。

  刘涛:呵呵,最近就一直待在横店拍《女人花》,我一个人有500多场戏,所以工作量很大。

  其实,我选戏要看缘分。首先剧本要好,但自己想要的不一定属于自己,看缘分吧。至于在我心里的接戏底线,我觉得能发掘自己潜能的可能比较重要。再一个就是制作班底 ,包括搭档的演员、导演等。像我刚拍完的《寒夜》,我很喜欢,跟我一起合作的演员有吕中,赵文瑄,他们很棒,很敬业,完全投入到创作角色的热情中。跟他们合作是一个学习过程。

  那你认为你是一个怎样的演员?

  刘涛:我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不太去关心外面的世界怎样,很多熟悉我的朋友评价我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在塑造角色时,我就是一个“潜心修佛的居士”。

  关于戏外生活

  很多事情我能够自己慢慢静下心来消化,懂得平和心态,多宽容别人

  经历了数年的拍戏生活,你的收获是什么?选择演员这一职业是你年轻时的梦想吗?

  刘涛:做演员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人物,带给大家更多的享受。演绎每一部戏,我都能体味一个新的人生,我觉得这些带给我更多思考和建议。

  很多人觉得娱乐圈很复杂,我不完全认同,一个普通演员每天除了睡觉就是看剧本,拍戏,有时候会配合一些宣传,每天面对的就是剧组和公司的同事,还有媒体。做演员跟做人一样,为人处世的方式直接决定你的结果。

  你认为,演员这一职业除了演好戏外,还承担着怎样的责任?

  刘涛:演员因为是在娱乐圈,所以备受关注,我们的作为直接影响到一些观众。我觉得作为演员应该更律己,多从正面引导大家,好人好事有机会就带头做做,多从事些慈善、爱心工作,正确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带动身边的人,认真地做人做事。

  演员,同时也是公众人物,扮演的角色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关注。当你扮演的某个角色引来争议时,你是如何处理的?

  刘涛:有争议没关系。一,对投资方来讲,有了争议更好,片子有卖点,能引起更多人关注。二,对演员,我们进行思考、反省,自我提高。毕竟人无完人,只要意见中肯、有理的,我会接受。因为大家也是在帮助我。

  听说你是从兵营里走出的女演员。你感觉自己与其他女演员不同吗?那三年的军营生活,带给你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刘涛:我对三年的军营生活自始至终心存感激。首先锻炼了我的意志,我比其他的演员更能吃苦,另外,我也因为军营生活变得更加独立。我不愿意给任何人添麻烦,很多事情能自己扛的一定不会让第二个人知道。第三,为人正义。见到不对的不管跟自己有无关系会给予指正。

  听经纪人说,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平静如水的女孩。

  刘涛:是的。很少很少发脾气,不管是工作还是在家。很多事情我能够自己慢慢静下心来消化,懂得平和心态,多宽容别人。呵呵,所以很多跟我合作过的人都很留恋我哦。

  你好像说过:做女人就该如一滩水一样,跟着心爱的男人流淌,“阿朱”执著地爱上了“乔峰”,我也期待着被生活中的“乔峰”感动。你对自己的“另一半”一定设了标准吧。

  刘涛:标准?“我爱你”就够了,只要是我爱的人,他再有毛病我也能容忍,谁让我爱他呢?!当然,那人还是要有智慧,外貌不重要,只要卫生习惯好,绅士些,大方得体就好。

  这里有一个问题,我已问过一些明星。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踏进娱乐圈。但是,能够冲出“重围”成为明星的确是极少部分。作为圈内人,你会给这帮期待中的年轻人怎样的忠告?

  刘涛:梦想终究是梦想,不一定都会实现。但人一定要有梦想,无欲无求,没有志向也是很可怕的。

  我觉得做演员机遇很重要,但是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那些还在执迷的朋友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认清自己,不要盲目,不要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现在,一种关于“潜规则”充斥娱乐圈的说法很盛行。你能否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你感觉,普通演员出脱为“白天鹅”需要哪些资质?

  刘涛:说实话,不完全清楚“潜规则”的定义。我觉得这个名词也是大家炒作出来的吧。所谓“潜规则”,就算你成功一时不能成功一世,一个演员成功还是要得到最广大百姓的支持和认可,你要有自身的魅力和实力,这些都是“潜规则”达不到的。

  如果用一两句话形容现在的内地娱乐圈,你如何来概括。

  刘涛:这个范围太广了,恐怕不是我一个小演员能定义了的。娱乐圈,娱乐的是大家,还是让大家评说吧。文/张 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