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佟大为玩失踪张钰作假 娱乐圈公信力下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4:30 沈阳日报
佟大为玩失踪张钰作假娱乐圈公信力下滑(附图)

佟大为与小童的PS照

  果然,在神秘失踪了几天后,有人报料称,佟大为(blog)与童话演唱组合成员小童于同一天“显形”。所谓“失踪”,不过又是一次蓄意炒作。而就在人们几乎要将报料“性丑恶”的张钰(blog)遗忘时,她又站出来承认“性照片”作假,但拒绝赔礼道歉。不知道那些喜爱佟大为和一度同情张钰的读者会怎么想,估计被愚弄的感觉不会很爽。问题还不止于此,当类似事件越来越离谱的时候,最后的结局是娱乐新闻遭受灭顶之灾。

  炒作是怎样出笼的

  佟大为失踪消息的第一个报道就充满疑点。报道说佟大为在海南拍摄完一部名为《女特警》的电视剧之后突然失踪,细节是3月14日凌晨,佟大为只身离开剧组,前往海口机场,之后便音讯全无。据橙天娱乐艺人宣传总监陈力透露:佟大为在12日晚20时曾在下榻的酒店接到一个神秘电话,通话时他情绪颇为激动,其助理当时疏忽了这个事情……橙天娱乐日前已取消佟大为近日的所有工作安排行程,并准备向相关公安部门申请立案。

  此新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橙天娱乐艺人宣传总监陈力的“透露”。如果还原这个事,不过是“艺人没跟公司打招呼处理个人事情”,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生生地被加工成“失踪事件”。

  接下来的报道越来越离谱儿,一则报道称,3月16日凌晨3时多,佟大为的助理小谭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电话称:佟大为被绑架了,而且索要一千万的赎金,否则将撕票”。奇怪的是,这样的绑架案,只是娱乐圈传来传去,似乎并没有引起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最新消息是19日,有人在网上化名发帖,以报料的口气称佟大为与小童正秘密恋爱,失踪案是这对小情侣的一次联手炒作,整件事其实都是双方经纪人之间的一次携手炒作,以实现双赢。最后的消息应该是比较靠谱的新闻。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失踪事件的主角,如何对公众交待?

  读者气愤:拿我们当什么了

  从“失踪”到“人为炒作”,最大的赢家是“借佟上位”那位新人。但幕后的操盘手恰恰忽略了读者的感受。

  想想看,如果佟大为是个无人理睬的艺人,即使炮制这样的“失踪案”也不会收到轰动效应。这一事件的炮制恰恰是利用了观众的情感。对于喜欢佟大为的观众来说,“失踪”和“被绑架”都是让他们揪心的消息,酷爱佟大为的观众还会因此受到“精神损害”。一位喜欢佟大为的观众许女士气愤地说:“这叫啥事呀,拿我们当什么了,如果总愚弄我们,我们要集体罢看佟大为。”

  而张钰最初出现在媒体之上俨然一个斗士。因为张钰,还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潜规则。张钰的哭诉着实博得了相当多的同情,人们也对娱乐圈的潜规则义愤填膺。但现在的事实是,张钰公开承认“性照片”作假,使得这位勇士的形象大打折扣,更是对曾经同情过她的读者兜头一瓢冷水。“作假行为不光是不尊重自己,更是不尊重同情她的读者,这种行为无异于自掘坟墓。”一位娱乐记者称。

  娱乐报道为何无信誉

  其实,何止是佟大为、张钰,有读者甚至断言说:“现在最不可信的就是娱乐新闻。”这个读者的断言显然有些偏激的成份。不过,相比较而言,经常出假的着实是娱乐新闻居多。今天谁谁离婚了,明天当事人站出来澄清:我们过的好好的;又一天,谁谁恋爱了,哪天当事人又站出来说: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没有拍拖……一个共同的现象是,凡有绯闻出现时,准有“涉绯一方”有事情在做,或者是推销新专辑,或者是有新片发布。直弄得“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如果容忍娱乐新闻的“适度造假”,实际上等于被“边缘化”,游离于主流新闻之外。而读者也干脆以纯粹的消遣心态来看娱乐新闻——今天造个谣,明天再辟谣,假话满天,无人走心。面对娱乐事件,读者已经从牵肠挂肚变成了冷漠以对甚至嗤之以鼻,拒绝再为这样的娱乐新闻投入半点儿自己的情感,哪怕也许有些事情确实是真的。

  一个真实的现象是——娱乐圈的公信力正在丧失。娱乐新闻正在遭遇诚信危机。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样的危机,迟早有一天,娱乐新闻将走向末路。那时,娱乐圈才真正暗无天日了。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