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婷回应敏感话题:对婚姻不百分百向往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4:10 新京报
梅婷回应敏感话题:对婚姻不百分百向往了(图)

不久前,刚刚离婚的梅婷到法国参与电影交流活动,亲身体会了一个中国女人在巴黎的感觉。

梅婷回应敏感话题:对婚姻不百分百向往了(图)

梅婷在法国

  1、生活难免被“鱼骨头”卡住

  新京报:关于你离婚的原因外面的说法一直很多。

  梅婷(blog):其实我们分开的原因,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简单到甚至会让你不相信。因为一些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不同,在共同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觉得没有办法达成一致的观点,都是特别小,特别琐碎的事情,怎么说呢?就像很小很小的鱼骨头,但是卡在你喉咙口的时候,你就是怎么也咽不下去,非得去医院做个了断。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爱情是天长地久的,以为自己做好了抵御一切的准备,但偏偏生活就是这样的,你身在其中,难免被那些“鱼骨头”所卡住。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本来就很不容易,遇到现实,面对琐碎,和恋爱根本不是一回事,太实际了。

  如果他愿意为你改变,最好;不愿意改变,跟着他便是自己的选择;就算不合适,好好分手,也是好朋友。我知道网络上面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有一些甚至已经构成了诋毁,如果是你们身边的一对好朋友,他们好聚好散,你们会舍得去百般揣测,恶意中伤吗?

  新京报:现在你跟鄢颇(blog)的关系怎样?

  梅婷:这么说吧,我们分开以后,鄢颇有了一个电影本子,叫做《我们结婚吧》。

  他脑海里蹦出来的第一个人,必然是我。他问我演不演?一开始觉得,未免也太讽刺了吧?刚离婚,接着就演结婚。看完本子,犹豫了很久。

  我的经纪人就跟我说了一句话:“现在是工作,你拿出工作的标准来衡量就好了,本子喜欢,就拍,不喜欢,就不拍。”想想是啊,又不是分手了就老死不相往来,还是那句话,再见也是朋友。我最后决定接那个电影,鄢颇也特别开心,我们聊戏的时候,就像默契了很多年的一对好朋友,非常明白对方需要的是什么东西。

  最近我和鄢颇几乎天天见面要讨论剧本,见面的那种状态很难描述,有时候我们还会互相开开玩笑,我自己也觉得现在这样挺难想象的。

  新京报:其实外面对于你离婚的猜测主要就是两个原因,一是你和鄢颇的经济收入差别太大,都是靠你来养家,还投钱给他拍电影;二就是别人可能觉得鄢颇比较“花心”,我不知道这两点究竟在你们离婚的因素中有没有占到一些比例?

  梅婷:经济方面不是原因,还不足以解释我俩离婚的事。首先我就不想嫁给一个有钱人,我觉得用自己赚的钱拍电影,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特别值得。别人会说你傻啊,但是他们体会不到我的快乐。(停顿)我也并没有觉得鄢颇花心,不是我相信不相信他的问题,这些事根本不在我眼里。

  2、亲情才是真正过不去的坎

  新京报:最近这段时间关于你俩离婚的新闻一直不断,还有前不久鄢颇和其他女明星在酒吧被拍到的照片,这些事情会影响到你的情绪吗?

  梅婷:我也一直在劝鄢颇,他本来想打官司,我还帮他咨询过这一类的案件,后来又出了他和金莎(blog)的事,我还帮他分析事情为什么会这样。他是北京人,我也在北京生活了10年,但是之前拍摄《阿司匹林》的时候,我们美术师说,在mix门口等选景,我们都不知道mix在哪?我们俩都不爱去那种地方。

  我说,你怎么平时都不去那种地方,一去就被拍到了呢?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也不想说到底是为什么,但我不会受这方面的影响,因为我非常信任他。鄢颇有时候是很孩子气的,后来说着说着我就跟他急了,他说我也不就是和你发发牢骚吗?现在关于鄢颇的一些新闻都是负面的,我会经常劝他,但劝人总是很容易,以后如果这些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希望自己也能同样面对,现在也算是先有个心理准备吧。

  新京报:之前面对媒体,为什么要用沉默的方式?

  梅婷:理由很简单,鄢颇的爸爸身体不太好,我们一直不敢告诉他,生怕老人家经受不住。但后来新闻越来越多,猜测越来越多,我们想,与其让老人家在报纸上看到说,儿子居然跟儿媳妇离婚了?不如我们跟他坦白。

  难过是难免的,但至少是我们亲口说的。春节回家,我们鼓起勇气,跟老人家坦白了。

  在那一刻,亲情才是我们真正过不去的坎。现在说出来了,我们都非常坦然,非常平静。之前也没想过外界怎么会知道,后来看报纸也有说是《新结婚时代》的制片人说的,后来我们也不想再猜测别人了,这样又把自己卷进去了,不如想想用什么办法来面对。其实我是挺坚强的人,和大家看到我在荧屏上的形象差得挺远的,我也想大家都喜欢我扮演的角色,可能那是因为人同情弱者的本能。

  新京报:分手那段日子,状态是不是很差?

  梅婷:我以为我会“蔫”一阵,恰恰相反,我甚至对于自己的平静感到意外。还是跟从前一样走路,开车,或者静静地在家里窝一个下午,看书看电影,饿了就约朋友出来吃饭,喝茶。我的一个特别好的女朋友来看我,估计是听到了外面的一些风言风语,以为会看到一个面色憔悴,头发蓬乱的女人。结果看到我头发扎起来,穿个宽松衣裤,在家里点香薰。她就很奇怪,又不好意思问我,“我听说你跟鄢颇离婚了?”我真觉得现在自己特平静,这种状态挺好的。

  3、女人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新京报:一段婚姻就此结束,改变了你什么吗?

  梅婷:我从小就特别拧,我父母没改变过我什么,周围的人也一样。结婚后最直接的改变就是从一个人生活变成两个人生活,所有的日子都是朝这个目标奔的。以前我对婚姻想象得太完美了,太理想主义,以后不会了,以前我觉得女人就一定要结婚,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我觉得女人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虽然以后可能一个人也会觉得寂寞,但是两个从小生活习惯、生长环境就完全不同的人天天在一起,没有空间地黏在一起,也会有不习惯的地方,和一个人的寂寞所带来的那种无奈是一样的。

  新京报:你现在还会相信爱情吗?

  梅婷:不管发生什么,我永远不会改变对于爱的单纯。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对爱,选择爱的方式会不同。

  少女时代,好像身边一定要有一个白马(blog)王子;稍微成熟一点了,懂得面对现实问题,爱就是生活;现在的我,可能再不会因为爱,而去爱。暂时先给自己一个独立的空间,未来发生什么,一切顺其自然。

  新京报:那对婚姻还会有向往吗?

  梅婷:对婚姻不会再百分之百向往了。但是对感情还是会。婚姻挺复杂的,目前我是不会再选择婚姻了。

  新京报:最近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梅婷:去年其实一整年都没有停过,一直在拍戏,电视剧比较多。手头的本子依然还是非常非常地多,但我需要选择一下,不能再风火轮似的转了。这段时间先不急着作任何决定,挑到满意的本子再说。我也不能老演“简佳”吧,观众也会看腻的。鄢颇那个电影,应该是上半年拍。我还是比较愿意拍电影,电影镜头的质感还是让人很着迷的。鄢颇也签约到了橙天娱乐,现在跟我算是同事了。公司也特别器重他,给他成立了工作室。《新结婚时代》让大家对他更有信心了,我相信他的才华,从认识他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来没有改变过。我可能最近也会避免参加一些很害怕的活动,比如时尚活动,我参加这种活动有时候会觉得很恍惚,会很抽离地想,我这是干吗呢?前段时间,我去了一次法国,参加卡普电影节。在巴黎也待了几天,一半工作,一半也算给自己放个小假。在塞纳河边,静静坐着,有一杯咖啡,一块小

蛋糕,多美的日子啊。我觉得现在就应该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记者手记

  采访梅婷之前我有一些犹豫,我拿不准向她提问时的心态,是该以安慰还是好奇的“基调”完成这次访问。我不能明确计算出离婚对一个女人的伤害,但是我知道那一定不会是一件一笔可以带过的事情。梅婷前一天要了我的采访提纲,我只大概写了几个基本问题,没想到当天晚上梅婷就回了邮件,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非常诚恳,这也让我第2天有了直接向她询问那些传言的勇气。在采访中我确实见到的是一个平静、坚强的梅婷,她没有抱怨没有诉苦,她最后说,无论生命给了她什么,她现在都会好好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