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拿疯狂当有趣 盲目追星要引起社会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05 新闻午报
莫拿疯狂当有趣盲目追星要引起社会关注(图)


  刘德华粉丝的父亲为了帮助女儿实现追星的愿望,不惜卖房、卖肾,最后居然在香港跳海自杀。此事传来,引起各界一片哗然,追星到这个程度,除了用疯狂来形容,似乎已经没有别的词了。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明星们、心理学专家、教育学专家、粉丝等一同呼吁,青少年盲目追星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众星反应

  郭富城 莫拿生命开玩笑

  与刘德华同为“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对歌迷的举动也表示不理解。大国文化有关负责人段先生明确向记者表态:“我们没遇到这样的歌迷。但我很奇怪这些歌迷为什么这么不理智。你可以喜欢明星,但这应该是充实你的生活,而不是拿生命开玩笑。”

  李宇春(blog) 追星不要影响生活

  超女粉丝(blog)中“玉米”的疯狂程度也曾让人咋舌。昨日,李宇春经纪公司表态:“我们希望每个歌迷都理智些,不论如何追星都不能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业。”对于是否会满足类似歌迷的要求,天娱公司明确表示,一般不予考虑。

  吴奇隆(blog) 悲剧不是刘德华造成的

  吴奇隆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杨家的悲剧并不是刘德华造成的,每个明星都有工作,不可能把时间全部花在歌迷身上。况且只有拍出好的作品,才算对歌迷的最好回报。歌迷追星的方式也有很多,但绝不应该采取这种极端的做法。”

  粉丝反应 “要做有理性的粉丝”

  作为张韶涵全国歌迷会的主要负责人,杨小姐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自己从网上看到这则新闻时,也觉得非常震惊,“感到有点不可思议,和歌迷会的其他成员交流时,他们也表示,没有想到真的会有这么疯狂的粉丝。那么沉重的‘爱’,相信加注在哪位偶像身上,他们都会受不了。”她直言,做粉丝也要有理智,“不能为了追星,不顾一切。”她还提及目前因为写作恐怖小说《死神爱听周杰伦》,而遭到周杰伦粉丝死亡威胁的成都某女孩,“其实在这之前,她也写过一本跟张韶涵有关的恐怖小说《张韶涵海报事件》,但是我们的粉丝都比较理智,对此没有做出过激的反应,在她改书名后,情绪也就逐渐平息下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建飞(blog)歌迷会会长陈小姐直言,“做粉丝要理性。”她认为,做一个合格的粉丝,理性是最重要的,“理性地支持偶像,为他的成功出一份力,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粉丝与偶像间的关系应该是互动的,互相帮助,互相引导,而通过喜欢同一个偶像,我们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

  专家声音 杨父应承担主要责任

  对于杨丽娟疯狂追星13载的举动,记者采访了上海著名心理学专家顾海根教授。顾教授认为杨丽娟的疯狂追星属于一种典型的人格缺陷和性格偏执,但其父亲杨勤冀的心理问题更为严重。

  “从杨丽娟追星13年可以看出,她父亲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起先,他还是对女儿过于溺爱,所以片面地满足女儿追星的需要;但时间久了以后,他的心理就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认为他女儿对明星的这种要求是正常的,如果明星和社会不能满足他女儿的要求,就是对他们的不公,这种非理性的认识和信念导致了他一系列的行为偏执,从而引发了悲剧。”

  顾教授同时认为杨父应该为这个悲剧负主要责任,“青少年没有接触太多的社会,世界观和人生观都没有形成,很容易对明星产生崇拜心理。这个时候父母只是一味纵容,而不是理性的规劝,反而容易让青少年走向极端。就这件事情,杨丽娟追了13年,杨父不是劝导女儿回头,却是由着女儿,自己还卖房、借高利贷,甚至要卖肾,这其实也是对女儿的不负责任。”

  正面偶像缺位导致悲剧

  对于杨丽娟的悲剧,沪上一些教育专家则直接指出了如今教育领域存在偶像缺位的问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导师施永达教授接受采访时提出,为什么当代青少年对传统意义上的偶像不再有兴趣,却对明星非常崇拜?对此,他认为,这是目前教育和宣传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现在的教育和宣传都有一个现象就是走极端,动不动就树立高大全的形象,但如今已经是多元化的社会了,每个人的审美观都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味地树立高大全的偶像,反而给学生一种不真实感,也让他们难以接受,这样他们自然而然地就只有选择了追星。”

  顾教授还向家里有追星族的家长支招,“引导胜过呵斥。比如一个孩子对偶像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这个时候应该多陪孩子聊天、运动,,转移他的注意点。关键是要让孩子知道生活是多彩的,而并不是只有明星。”

  媒体对此也有责任

  同时,施永达教授也指出,选秀热的现状导致造星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样就造成粉丝越来越多的现状,所以青少年盲目追星,并不是简单的娱乐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他反问:“如果青少年的价值观都在向唱歌、演戏的明星看齐,那么后果会怎样?”

  他还毫不留情地指出,对于这样的现状,媒体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媒体在报道类似的明星时,只是一味地追捧,却没有及时地提醒人们盲目追星的危害。我觉得对于盲目的追星,媒体应该予以谴责,从而形成一种社会舆论,可惜现在的媒体,这种导向性谴责太少太少了。”茅中元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