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电子杂志又添猛将 梁文道执笔《开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8:10  新浪娱乐
徐静蕾电子杂志又添猛将梁文道执笔《开啦》

文章《还是一个老百姓》首面

徐静蕾电子杂志又添猛将梁文道执笔《开啦》

《还是一个老百姓》详细内容

  新浪娱乐讯 4月16日,电子杂志《开啦》创刊号正式上线。主编徐静蕾继其博客“世界第一”后,又试图将电子杂志也收入囊中。事实上,《开啦》上线仅一周,便已突破二百万的下载量,据其合作方负责人称,现在《开啦》创刊号的下载量正在以平均每秒钟一人的数量增加。

  一方面,徐静蕾做主编自有惊人的号召力,她积累的高人气让《开啦》起步便不凡;另一方面,内容的丰厚则是《开啦》更为深远和长远的吸引力所在,除王朔、韩寒二人的响亮名声外,台湾著名文化人梁文道也执笔《开啦》,在本期影视专题中撰写了《还是一个老百姓》一文,大谈台海两岸军属的一个共通之处:优越作风。

  徐静蕾曾经在她的博客中公开表达过对梁文道的仰慕,此次邀请梁文道加盟《开啦》的专栏作家队伍也算是蓄意已久的事情了。而身兼商业一台总监、牛棚书院院长、绿色和平董事、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凤凰卫视中文台《锵锵三人行》嘉宾、电台节目《打书钉》专栏作家……等众多身份的梁文道,也非常愉快地接受了同样身兼数职、初为主编地老徐的邀请,可说是鼎力相助了。

  《开啦》的定位是每期以一个影视作品为由头策划一个大专题,展开深度的采访和讨论,第一期选中了叶京导演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是一部国内比较少见的先通过网络和音像渠道流传的电视剧。剧中大院孩子们的“优越作风”勾起了梁文道对儿时台湾“国军”家属大院“眷村”子弟“优越作风”的回忆:“我想起了台湾的“眷村”,六十万随蒋介石渡海东去的国军多半住在这些竹篱笆围起来的村落里。遍布全岛的眷村就像北京的大院,以军种和部门为单位划分,有的甚至连村名都冠上部队番号。别小看那些竹子搭起来的篱笆,它们真能隔开两个世界,一边说的是台湾话,另一边则是南腔北调的“国语”。大院和眷村,解放军与国军,对墙外的人却有一致的称呼 — “老百姓”。”

  就这段往事,梁文道曾经在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中提起,当时王朔作为另外一位嘉宾,两人对于身在台海两岸,但经历何其相似而颇发感慨。然而这种对比式回忆,对于台湾和大陆的“老百姓”来说都是罕见的。在《还是一个老百姓》中,梁文道的描写相比节目中的表述来得更细腻,他提到一部分“眷村”子弟出人头地,而大多数落入那些被他们称为“老百姓”的命运里,锋芒尽失。

  梁文道的文字带着娓娓道来的故事感,以及他特有的温和的力量,着实为《开啦》增添了一份独特的光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