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10元卖字起风波 网友批:不专业且太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6:58  新闻晚报

  “网络红人”徐静蕾(blog)刚刚开办电子杂志,又使出新招——发布自己书写的个性化字体,成为国内明星推出个人字库的第一人。这款由方正电子为其量身定做的“方正静蕾简体”字库用户需付10元方能下载安装,由于此前推出个人字库的皆是书法界大家,故此“开天辟地”之举入市不久便遭网友诟病,对此,方正电子相关人士表示推出静蕾个性字库是为追求计算机字库平民化。

  网友:不专业且太商业

  “方正静蕾简体”字库推出后,一时间引来各路网友众说纷纭。有人赞叹此举很有创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社会就是需要新鲜事物出现”;也有网友表示非常赞同,“她的字看起来挺舒服的,如果我有那个时间那个影响力,也想做个字库出来,给别人写信都用这套字库,打印出来就是自己的字。”

  但也有不少人质疑“方正静蕾字体”的专业性。不少网友在下载后批评其字体不漂亮,有人说:“从没听说过徐静蕾的字有什么出类拔萃之处。”更有人指出以10元/套字库商业意味太浓,认为这款字库纯粹是商业的产物,更可说是一种经济赢利模式,“她这样完全是把自己置身于市场机制中”。

  经纪人:就想试试看

  相较发行个人字库引发巨大争议,徐静蕾的经纪人刘璇则表现得云淡风清:“之前虽然也觉得发行字库是件挺大的事,他们找上徐静蕾写字库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做这事合不合适。不过他们提出的建议都不错,我们也都认可了,就想着试试看吧。”据记者了解,徐静蕾的爸爸对此举也极为赞同,认为是好事,双方“一拍即合”,中间并未兴起多少波折。而对于外界批评徐静蕾此举完全把自己置身在市场中,刘璇则表现得较为愤懑:“任何人都置身在市场机制中,说这话的人实在不用脑子。”

  方正负责人:只为平民化

  而推出该字库的负责人高志青的一席话则将网友的争议逐个道破。他直言不讳表示,出版个性化字体只为做到技术平民化,而选中徐静蕾是为起到轰动效应。“之前我们也推出过不少知名人士的字库,如舒童、启功、刘炳森、阎锐敏、王祥之,但都是书法大家,专业性比较强,很多人不认识。而要做到平民化,还得考虑到个人的特色与号召力,我们觉得必须有轰动效应,所以找上了徐静蕾,而且我们觉得她挺正直,又是才女,还练过10年的颜体书法,在北京不少活动中也题过字。”

  对于“方正静蕾字体”不漂亮的说法,高志青澄清说始作俑者是“盗版”。“我们发现网上卖出的正版只有700多套,而追踪盗版却发现下载数十万计,盗版字库没有正版字库的字体管理器,清晰度也不如正版好,有不少网友反映字体不清楚、很难看,其实那是盗版的原因。”针对此举具有商业赢利性的质疑,他坦言:“面对消费市场,没有人可以说‘阳春白雪’”。他还指出10元/套的定价其实是低于一般字库的。“我们字库的字体一般都售价20元,然而个性化字库是非传统意义的,所以不能与那些经典大家的字库相提并论,那些字体更面向专业化市场。我们只是想把这个概念告诉大家,所以用了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 谢正宜 实习生胡梦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