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演艺圈挺可怕的 不让孩子再做艺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7:35  南方周末
李静:演艺圈挺可怕的不让孩子再做艺人(图)

李静:“我不是不敢问,我有我的方式”图片由李静提供

李静:演艺圈挺可怕的不让孩子再做艺人(图)

黄健翔(中)作客《超级访问》,带李静(左)、戴军“游故宫” 船越/图

李静:演艺圈挺可怕的不让孩子再做艺人(图)

何洁作客《美丽俏佳人》 PS/图

  李静曾在张家口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工作过,“很郁闷”。下海单干时,她曾以为自由就此到来,“要发表言论,要说出一切不平之事”。可是抒发的结果,却是“再也不做这种傻事了”

  李静最近又把别人整哭了。她在华娱卫视新开的一档节目《静距离》采访袁泉时,问到袁泉与夏雨的感情,惹得袁泉落泪哽咽,不得不中断录影。

  “他们真的分手了吗?我当时怎么那么傻啊,我应该追问啊。”事后,曾被《新周刊》“2002中国电视节目榜”评为最佳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李静拍着桌子叹息。

  李静未必真能如她所说般追问。采访周迅时,因为与周迅有多年交情,李静刻意回避一些敏感问题。两个小时采访之后,周迅问她:“我们俩到底说什么了啊?”

  “奥普拉有什么不敢问的啊?”曾与李静合作《娱乐麻辣烫》的记者何东,故意用李静崇拜的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挤兑李静。

  李静的自我辩护是:“我不是不敢问,我有我的方式。”

  说这话时的李静一身运动装,素颜,不像《静距离》那个豪华客厅里的优雅女主人,有意无意做“江湖儿女”状。她刚做完体检回来,跟朋友讲,妇科医生一边撇开她的腿进行检查,一边说:“我特喜欢看你的节目。”

  江湖规矩

  无奈的厚道

  李静自认为,她的“方式”在做了六年多的《超级访问》里有比较完整的体现。李静给这档娱乐节目的定位是“性格”:通过点状故事展现明星真性情,“该哭时哭,该笑时笑”。

  与很多同类节目一样,在正式录像之前,节目组会先跟嘉宾做预采访。采访蒋勤勤那期,编导事先了解到,蒋勤勤在北京电影学院时,曾与同学联名上书要求换班主任。

  “那老师最喜欢她,但是全班都签名,她也跟着签了。她一直特别自责,不敢见那老师,见了都绕道走。那集,我们把老师请来了。老师一出来,蒋勤勤特害怕,哇哇地边哭边说:‘老师,我错了。’”如今李静觉得那个场景可乐,而当时她与嘉宾一起泪流满面。

  “如果遇到‘装孙子’的嘉宾,比如我认为他其实是一个很花的人,我不会去拆穿他,因为他不会承认。我也不会很愤怒地代表妇女去斥责他,因为没有这个必要。我也不想得罪经纪公司,因为他们有艺人资源,如果我不遵守这个规则,会影响我下一个采访。”李静说。

  “但我不会高估他,不会给他机会让他粉饰自己。”如果这个嘉宾已经开始粉饰自己了,李静的办法是用“大大咧咧”的假象掩盖她的精明:“如果他很花,我会用玩笑的口吻说:‘听说你很有女人缘啊。那些得不到你的女人会伤心死吧?她们伤心的时候你伤心吗?’”

  李静也有被蒙蔽的时候:“我们曾访问过一个人,他总说自己在国外怎样怎样,有意告诉你自己是一个吃西餐长大的人,到处飞来飞去。我当时就相信了。后来才知道,他拿的机票都是打折的,或者别人攒里程获赠的免费机票。我不可能对这期节目怎么样,但是我以后的节目不会再请这个人。太假了!假到把主持人当傻B。”

  去年李静在旅游卫视开设了号称“具有强烈批判意识”的《娱乐麻辣烫》。从“明星耍大牌”、“明星压力与抑郁症”、“超女还能红多久”之类的选题,不难看出李静“要发表言论,要说出一切不平之事”的野心。可是抒发的结果,却是“再也不做这种傻事了”。

  当嘉宾何东不依不饶地质问同是嘉宾的汤加丽时,李静发现了自己的不舒服:“我不喜欢这么直接的方式”。

  经纪公司打电话过来说“看预告,你们会说到我们家的某某,咱们关系都不错,你可不能说我们家某某不好。”这时候,李静发现了自己的无奈。

  “李静会把一些问题模糊化。”《娱乐麻辣烫》策划之一何东说。虽然李静的目标是把八卦往纵深开掘,但是何东的一个朋友说:“每次追到问题最后的根上,你们还是不敢说,结果就从一个浅度的八卦变成一个更大的八卦。”

  自我的煎熬,再加上节目拉不到广告,这档由李静的公司自己投资的节目,在坚持了一年半以后,在今年三八节宣布停播,不仅没赚到钱,甚至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周转。

  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件事情又往李静脸上掴了一掌。她在重庆卫视开设的《情感龙门阵》是一档由普通人倾诉情感的谈话类节目,节目组通过热线电话接受观众报名。4月1日播出的节目,李静被嘉宾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结果却被网友质疑造假:两位嘉宾与另一档情感访谈节目的嘉宾相同,讲的故事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李静表示已经对相关工作人员做了内部处分:“现在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因为一直找不到那两个嘉宾。听说那两个人是群众演员,他们在北影厂呆一天是50元钱,上我们节目的收入要高很多。他们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的故事,节目主编也没办法判定真假。”

  现在,李静决定《情感龙门阵》多做一些新闻媒体已经报道过的故事,避免“上当受骗”。在青海卫视开设的形式类似《娱乐麻辣烫》的谈话类节目《今晚好聊》也多聊社会新闻话题。在新开播的《静距离》里,李静则收起麻辣态度,连语速都温柔平缓了很多,她说:“我还是准备走关怀路线。”

  江湖儿女

  “你丫是那种人吗?”

  1992年进入北京电视台,3年后进入中央电视台,1999年离开央视,筹建自己的公司。李静在演艺圈人脉颇广。而她的丈夫黄小茂———当年的校园民谣领军人,现在的华纳唱片总经理,比她资历更深。两人的资源加在一起,为李静做名人访谈提供了不少便利。

  在关于王菲李亚鹏的女儿的谣言满天飞的时候,李静把李亚鹏的经纪人马葭请到了《娱乐麻辣烫》,谈“小菲女”唇裂真相,为这个新生节目赢得不少关注。“王菲和小茂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很熟。”李静说。而她自己与景冈山的太太马葭也颇熟识。

  但是节目做多了,她发现跟明星太熟也未必总是好事,周迅那次就是一个例子:“她把生活中的隐私都向我敞开,她住哪里,家是什么样的,感情是什么样的,我不能到电视上把这些都贡献出来。”

  “我特别想知道奥普拉生活中跟那些明星关系是不是也很密切。”李静说,“我认为好的主持人不应该和明星走得太近。”

  李静把自己的朋友分成几个圈子,明星是一个特殊的圈子,她不会与他们深交,真正能建立友谊的,是和那英、买红妹组成的“妈妈团”。三人的丈夫也是朋友,但是三人通常是自己带着孩子、保姆来聚会。“我们一起吃饭。吃完,阿姨把孩子带走,我们就一起去蹦迪,做一次身体‘排毒’,晚上11点多,就各回各家。说的都是老娘们儿之间的话。我们也叫‘怨妇团’,因为基本都在骂自己的老公。”李静哈哈笑着说。

  比起明星,李静更多的好朋友是娱乐圈的幕后从业者。在《娱乐麻辣烫》里嘴下不留人的秋微、苏威都是李静的好朋友。

  “他们都有性格缺陷,专爱说你不爱听的话,一点面子不给。但他们善良、有正义感、有好恶。我们一起去五星级酒店,他能特别大声地打嗝。我做不到,但和他们在一起我特别高兴,有一种践踏、挑衅,恶作剧的感觉。”李静说。

  结交这类朋友,始自李静的高中时期。“我上学时候,你要不让我当班长,我就是最捣乱的那个孩子,我决不做中间的。”李静说。高中时,她什么“领导干部”都没能当上,很快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孩子转变成“坏学生领袖”:别人忙高考时,她却买了双回力牌球鞋,在家里练霹雳舞。

  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的时候,她和一帮文艺青年喝啤酒、吃花生米、看闷片儿,聊弗洛伊德、伯格曼,在走廊里跳斗牛舞。

  毕业后本来在电视台工作的李静,常常被这些一心想着拍地下电影的同学嘲笑:“他们特别看不起我,说你真傻,整天在电视上穿着西装说那些话,你丫是那种人吗?”

  在同学的撺掇下,李静花3万元钱从香港买了一个剧本,《跳楼爸爸》,“找谁谁都不投资,说你这跳楼都得动用消防队,投资太大了。”

  电影做不成,李静开始琢磨做《世界电影精彩片段赏析》:“我自己租了碟,倒成带子,我们同学剪,剪完自己研究、自己配音,连一东北腔的都来配音了。做出20集,分喜剧片、言情片什么的。还花了一万五请一个大师做了片头。做完我就拿去电视台发,一个台都没卖出去。”

  经历了这些失败之后,还跟着外号“李没准儿”的李静一起折腾的,都是她的铁哥们儿。这些哥们儿也就成为《超级访问》的最初班底:“当时都是感觉没什么本事,也没什么正经工作,但后来都是大制作。我的舞美,后来是《金粉世家》的舞美。我的摄影,后来专门拍MV的,很有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