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公开家庭隐私:哥哥为山西副省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1:37  红网
宋丹丹公开家庭隐私:哥哥为山西副省长(图)

宋丹丹全家福照,左一为其哥哥宋北杉,现任山西省副省长

  一说起著名演员宋丹丹的家,人们都会想到她自己的小家,想起她与英达导演那段破裂的婚姻。很少有人了解宋丹丹的那个大家,了解她的父母、兄弟姐妹的情况。她自己也一直保持低调,绝口不提家里的情况。宋丹丹在正热销的自传《幸福深处》中,首次公开了家庭隐私,我们才发现这位著名演员唯一的亲哥哥竟然是山西省现任的副省长宋北杉。

  对大哥未解的情愫,有点像“单相思”

  宋丹丹在书中披露,父母早年到解放区参加革命,解放后来到北京,父亲退休前是北京市文联的书记,母亲退休前一直在北京市一家中学当老师。宋家有4个孩子,宋丹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她唯一的亲哥哥现在是山西省的副省长。宋丹丹以《大哥,悬而未解的情愫》为题诉说了自己与这位副省长哥哥的感情,把她与哥哥之间的故事写得含蓄又幽默。

  她说:“大哥比我大10岁。当我的性别意识有了最初的萌动因而特别渴望大哥的关注与爱护的时候,他的注意力却全然不在我身上。以至于从小女孩到大姑娘,乃至为人妻为人母,我对大哥一直怀有一份悬而未解的情愫,大概,是有点像‘单相思’。”

  小时候,我们家胡同口有个“常发德”肉铺,卖肉的姑娘粗眉大眼、体格高壮。我十五六岁时长得胖墩墩的,大哥竟然在全家面前公然预言:“丹丹将来长大了,就是胡同口‘常发德’那卖肉的。”我多希望在大哥心目中,自己是一个眉清目秀、让人又爱又怜的小妹妹;多希望他哪怕找女朋友的时候也会想一想,她有我小妹妹漂亮吗?有我小妹妹能干吗?至于什么胖不胖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可谁知他一看见我想起的却是那个高大浑圆的女人。后来,冲他这一句话,我跟“胖”字较开了劲儿,恨不得一辈子不吃饱。

  做父母的总喜欢讲大孩子的先进事迹给小孩子听,希望小的能受熏陶走正道。我所听到的大哥的光辉岁月是这样的:去农村插队,17岁入党,而后获得十里八村仅有的一个工农兵学员名额,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专业,毕业后将成为一名外交官……我心里交织着一种复杂的情感,一忽儿想,等我长大了,就要找一个像大哥这样优秀的男朋友;一忽儿又想,如果他是邻家的大男孩,会不会等我长大了就来娶我呢?有一天,听妈妈说大哥要回家来了,我激动难耐,不知要怎样在他面前表现才好。思来想去,我决定给爸妈洗衣服。那个下午,大哥和我妈坐在院里聊天儿,5米之外是我,在厕所里的水管子下面摆上一只大盆,捋胳膊挽袖子,自来水放得“哗哗”的,一心巴望着大哥从此对我另眼相看。“丹丹!”也不知他想起什么,突然叫了我一声,却被我耳边哗哗的流水声盖过了,我毫无反应。“丹丹!丹丹!”大哥火了,继而声嘶力竭地吼了两嗓子。我听见了,“腾”一下站起身关上水龙头,刚要问他什么事儿,就听他怒声说:“你聋了怎么的!”我吓坏了,现实和想象的差距总是如此悬殊。这时只听我妈慢条斯理地开了口:“贝贝(我哥哥的小名),你怎么这么和妹妹说话呢?妹妹在给爸爸妈妈洗衣服,妹妹特别能干,这些日子我们的衣服还有被子都是她洗的。你们小时候都没给爸爸妈妈洗过衣服。”我妈不说还好,一说,我那眼泪啊,完全就是《秋菊打官司》里秋菊和面那场戏,“噼里啪啦”连成串地掉在盆里,心里凄怨丛生。

  大哥毕业后分配到中联部工作,不久就作为外交官被派驻尼泊尔,一去两年。两年后,我已经成为一名“人艺”的演员。我没有变成“常发德”卖肉的大胖子,我很瘦,瓜子脸尖下巴,而且我会唱很多邓丽君的歌。他回家那天,我照例亮出了最佳精神面貌。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围着围裙在沙发对面的厨房里做饭,一边忙活,一边哼着诸如“你说过两天来看我,一等就是一年多”“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这类搞对象的歌。我心想,我终于长大了,还越长越漂亮。你看看你小妹妹这模样,听听她的嗓音儿,横不能你还不拿她当回事儿吧?想着想着,我哥坐在沙发上开口了:“得得得了啊你!你……就唱这个?你们人艺的老师……就让你们唱这个?”我良好的自我感觉又瞬间崩塌,这么些年的内修外炼算是白瞎了。就像天注定,我对大哥怀有的种种天真愿望基本上都以眼泪告终。他永远不知道他的小妹妹曾经多么在意他,而等他意识到妹妹终于长大成人,并且长成了一个还不错的女人的时候,我已经老了。

  前几年,大哥当上了山西省副省长,从此爸妈在家看电视不再单单关注我的消息,而是在央视和山西台之间来回游移。据说曾有好奇的群众问宋副省长:“宋丹丹是您亲妹妹吗?”“我没有表妹。”我哥不无自豪地回答。我相信,我哥说什么也不会承认曾经那么漠视我的情感,更不会记得我絮叨过的这些细节。他能一口气说出100件事来证明他多么关心我爱护我,而这100件事又必定是我毫无印象的。我们记得的都是自己受的伤以及对别人的好。人,就是这样吧!

  宋丹丹哥哥曾任乔石秘书

  笔者在山西省公开的政务资料中找到了副省长

  宋北杉的简历: 宋北杉,男,汉族,1951年11月生,山东省蓬莱市人,大学普通班学历,1968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先在五台县团城公社上庄大队插队,后在五台县副食品公司工作,1971年入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1975年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干部,1982年任中央书记处乔石同志秘书,1988年后,任文化部外联局一等秘书,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1992年任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副局级),1995年任乔石同志秘书,2001年任山西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2002年任副省长,八届省委委员。

  2006年9月,已担任山西省副省长的宋北杉来到了星城长沙,出席了在湘江之滨的杜甫江阁华丽上演的“湘江之夜”大型音乐焰火晚会。

  在山西当地,副省长宋北杉是有口皆碑的“好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了不少贡献。笔者了解到,副省长宋北杉主管山西省的招商引资、旅游、文化等工作,曾亲自带队赴意大利、丹麦和阿联酋等国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随着山西进出口商品总额的不断增长,山西经济已越来越融入到国际市场的洪流之中。

  副省长宋北杉长得很帅,很有风度,不少人都觉得他有明星相,但如果不是他自己说,没人敢把他和宋丹丹联系在一起。宋北杉副省长很坦率,毫不讳言与宋丹丹的亲兄妹关系,山西当地的时政记者都知道他们的关系,但对宋北杉副省长的报道都围绕着工作,所以从来也没提到过他这位著名的演员妹妹。兄妹关系唯一一次被公开是在2005年10月,他作为山西省代表团团长,带队到深圳招商引资,《深圳晚报》以《省长现场引发“明星效应”》为题做了一篇报道。报道中提到“西装笔挺、谈笑风生,山西省副省长宋北杉在签约现场引发‘明星’效应,而他更坦言自己便是著名演员宋丹丹的哥哥……签约仪式后,不少投资方代表纷纷与这位有着“明星哥哥”身份的副省长留影,而他更是来者不拒,笑容可掬地与每个提出请求者合影。”这篇报道在深圳发表后湮没在与会议有关的大量报道中,并没有受到关注。

  2006年3月3日,《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精品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内的各界嘉宾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宋北杉是这次国际摄影展巡展代表团的团长。笔者曾经采访过的中国摄影家李振盛也参加了这次影展,他在回忆这次影展时写道:此次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夫人丛军大使在餐会上赞扬宋丹丹的精彩表演时,宋北杉幽默地说:“她的演技都是我教出来的!”大家都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