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朋弟子痛悼侯耀文 突然去世众人难以接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28  新京报
亲朋弟子痛悼侯耀文突然去世众人难以接受(图)

1979年,与父亲侯宝林在一起。新华社发

亲朋弟子痛悼侯耀文突然去世众人难以接受(图)

与石富宽在舞台上合作过很多经典相声。

亲朋弟子痛悼侯耀文突然去世众人难以接受(图)

郭德纲是他最有名的弟子。

  本报讯(记者 天蓝)“太突然了,谁都没想到。”侯耀文的突然离世几乎在同一时间震惊了所有人。昨晚,记者致电马志明、苏文茂、王谦祥、刘伟等相声界人士,许多人或是还未听说或是刚刚知晓这一噩耗,不过大多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作为侯耀文如今最得意的弟子郭德纲(blog),第一时间听说侯耀文去世的消息时还在安徽合肥录制电视节目,“他都哭了好几次了。”同样泣不成声的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和搭档于谦在电话里几乎是哽咽着对记者说道。

  几乎所有相声界的人都在流泪,无论是长辈或是晚辈。记者昨日拨通相声演员刘伟的电话,他第一句话便说,“侯先生是我亲师叔,我自小受他照顾关怀,他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在外地演出,不相信他的去世是真的,我要证实一下,如果是真的,我要连夜赶回去。”而常宝华闻听记者的消息,也突然惊叫一声“什么?我不相信!”便挂断了电话。再如侯耀文的弟子郭晓小、王钰等接通电话时也只能强忍悲痛回答了几句话。在记者结稿前,据侯耀文表妹称,追悼会会在过几天举行,但是由于事发突然,具体的事宜还没来得及商量。

  何云伟、李菁(blog):德云社知道消息时正演出

  昨日,远在安徽录制节目的郭德纲临时决定要连夜赶回,而他更是嘱托弟子们和众位德云社兄弟昨晚赶往侯耀文家中探望。由于事发突然,当记者联系到何云伟和李菁的时候,他们也刚获得消息,而当时的他们还在德云社进行现场演出。何云伟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没有听说侯耀文身体不好或其他方面的情况,因此所有德云社的人都难以接受。“我的心一直砰砰跳。我们要加快演出,然后感到侯先生家里。”

  苏文茂、马志明:相声又有点“危险”了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天津的两位相声名家苏文茂和马志明,苏文茂当时还不知道侯耀文去世的消息,苏文茂认为,侯耀文的去世是一大损失,相声最近两年才有点起色,可是一些演员却相继去世。“相声界培养一个人很不容易,从开始学相声到成名要经历很多年。”苏文茂感慨到,评价侯耀文的艺术成就,苏文茂认为,侯耀文在50到60岁年龄段的相声人中是有代表性的,他是门里出身,从小受到熏陶,并且人很聪明,学习进度快,艺术成就造诣比较深,很可贵。而且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同样伤感的马志明更感慨万千:“他确实是个大腕级的人物,我望尘莫及。他的去世对相声界是一大损失,最近两年相声界离世的人不少,让人感觉相声又有点‘危险’了。”马志明说。

  常宽:一直把侯耀文当做精神父亲

  接到电话时,常宽正在青岛演出,他称自己刚刚知道消息,对师傅的去世感觉非常突然。

  常宽说,因为自己的父亲去世得早,所以一直以来,都把侯耀文当做精神父亲,“师傅的生日快到了。去年的师傅过生日的时候,我送了把吉它给他,老爷子喜欢玩儿,这两年演出也少,过得挺悠闲的,今年他生日,我又准备了一把吉他,但是突然没想到就这么去了。”

  崔琦、笑林:亚健康身体可能是病因

  相声演员崔琦认为演员长期亚健康身体或许是导致侯耀文突然去世的原因。“很多相声演员因为赶场演出休息不好,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也警醒他们都应注意身体。”

  崔琦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见到侯耀文是不久前的一次饭局,当时侯耀文还谈笑风生,没有任何异样。“7月17号是他的生日,本想到时候向他祝贺,没想到这么突然就去世了”。

  笑林在侯耀文之前也曾担任过铁路文工团团长一职。而谈到侯耀文对自己的帮助,笑林也是感慨万千:“我很感激侯耀文,我当团长第一年他就参加了40多场演出。之前有人告诉我他很不好接触。后来我发现只要真正和他交心,他是个很不错的人。他在相声上很认真,很执着。但是生活中因为一些事情活得太累。该放松的时候没有放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