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丹晨:出名不忘亲情 第一笔片酬给爸爸买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20:17  新浪娱乐
颜丹晨:出名不忘亲情第一笔片酬给爸爸买鞋

颜丹晨

  难忘姥姥带大之情 谨记父母教养之恩

  新浪娱乐讯 颜丹晨(blog)赵薇(听歌)黄晓明(听歌)的电影学院同窗,她是央视大戏《范府大院》中的“二小姐”念春,《背起爸爸上学》中的“姐姐”,还主演过《花季·雨季》、《对门对面》《宝莲灯》、《关东金王》、《商贾将军》、《别问我是谁》等不少颇受欢迎的影视作品。此次,在央视热播的《为你燃烧》中与港台明星马景涛演绎了一段“兄妹亲情”,在《女子戏班》中又经历了“兄妹恋”。 但在生活中,她却是独生子女,不过,她与父母和从小把她带大的姥姥之间,也有不少亲情故事,静静夏夜,她坐在本刊记者对面一件件娓娓道来,自己感动,也让记者感动——

  爸爸为接我冻伤了脚 第一笔片酬就去帮他买鞋

  颜丹晨告诉记者:“我生在湖南湘潭市,我妈是市中心

医院的会计,我爸是丝绸厂的工会主席。我们家女人比较强,是个‘母系社会’,我的教育计划一般都是姥姥和我妈制定好了,我爸只是帮助执行。不过我爸那个人一贯是吃苦耐劳,从来也不说什么的。记得我上省艺校时,有一次去无锡演出,我是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演出,回来时,我爸冒着大雪到长沙火车站接完我,又把我送到学校,然后又去坐火车回了湘潭。因为他腿有痛风病,又着急接我,所以只穿了双单布鞋。后来听我妈说,他回家的时候脚都冻僵了,是我妈给他用热水烫脚才缓过来的。因此,后来我拍了第一个广告,有了点儿钱,就赶快去给我爸买了双里边带毛的皮鞋,好让他冬天被再冻了脚!”

  她还回忆说:“小时候我学弹钢琴,那时候买钢琴要五千多元,很贵!我姥姥、姨妈,还有我爷爷家集资,再加上我们家的积蓄,才把钢琴抬回了家。但我觉得学琴挺苦的,那时候小孩都看《射雕英雄传》——好像是黄日华的那一版,男生打架,都在那儿说什么‘降龙十八掌’、‘九阴白骨爪’什么的,因为我只顾着学琴,都没看过,就跟听‘天书’似的。所以我当时就觉得我妈为什么对我那样?十分的不理解。现在才理解了他们的苦心,小时候还是要有人管,以后才能有成绩。后来拍戏还真用上了,在我跟侯勇、田少军(blog)他们合作的《蓦然回首》中,我演一个舞蹈老师,又会弹钢琴,我就没用替身,觉得还是挺自豪的!其实,现在想起来,我妈当年的一些教育观念还是挺前卫的,她说我也不是希望你当什么音乐家,就是想让你有一些艺术素养。我以前学过手风琴,后来又转到钢琴,我们家住的跟我妈办公室是前后楼,我们住一楼,她们办公是二楼,从窗户就能看到我们家的阳台。所以,我每天弹得好不好,有没有偷懒,我妈都听得一清二楚。后来我就用录音机放很大声来偷懒,没想到,我妈回来说,你今天琴弹得不错嘛,也没打磕巴,给我汇报汇报——没蒙了我妈!那时候小,也不知道把录音断断续续地放,那样就好糊弄了!”

  为照顾带大自己的姥姥 不惜推掉很好的戏

  谈起自己的姥姥,颜丹晨说:“我跟我姥姥关系特别好。她是官宦人家小姐出身,但却反对包办婚姻,自己出来找工作。前年去世时已经93岁,而那种年龄有退休金的非常少。所以她经常教导我,女孩要独立,不要靠男人养!只要能读书、会读书,我们一定供你。我姥姥病危的时候,躺在床上不能动,我那会儿正要去大连拍一部戏,但我觉得我不能不最后送我姥姥一程,否则会一辈子遗憾,就把那部戏给推了,在湘潭呆了半个月伺候我姥姥。

  因为我是我姥姥带大的,我就跟她说,小时候是你给我换尿布,现在我给你换尿布。她那时就跟小孩儿一样,但糊涂了,一直不认识我,有时候甚至对我说,你是护士小姐吧?直到回光返照的时候才认出我来。她生病前一直特别精明,家里什么东西放在哪儿都一清二楚。生性又要强,特想来北京,看看故宫什么样,但一直没来成!她还很爱听评书,人家都说我历史还挺好的,其实都是跟她一起听评书听来的。 后来我演的戏,我姥姥眼睛、耳朵虽然都不好,但每次都是坐在离电视机特别紧的地方听。我们家我是独生子女;我姨妈家两个男孩,一个表哥、一个表弟;我表哥也在北京工作,我姥姥临去世前一直等到所有的人都到齐了才闭眼,而且,还给我们仨每人留了1000块钱,说是给我们结婚的红包。”

  跟妈妈发生矛盾 是爸爸让我理解了他们

  说起亲人,颜丹晨总是充满深情:“我妈她们都很喜欢文艺,我姨妈当年曾被北影小演员剧团选中,但被姥姥阻止了——所以,她们可以说是把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寄托在我的身上了。我妈现在是我们当年电影学院全班同学的‘追星族’,哪个同学演什么戏了,上什么节目了,她经常跟我说。我当年上艺校是包分配的,一毕业怎么也能挣好几百块钱呀!但1996年艺校一毕业我就考电影学院,又正赶上头一年开始收学费,一年要6千多元。我妈一直挺愧疚当年没陪我来考试,其实我后来才知道,我妈当时是为了我如果头一年考不上,她省下来的路费就可以让我再来考一次。”

  而充满愧疚的事儿则是:“我爸总是在关键时刻出来搞平衡。前年我出钱在湘潭给他们买了套房子,

装修也是我出的钱,我说你们怎么装都行,唯一的要求就是我回家时冬天洗澡不要冷。结果,她们为了省钱就没有换电线,我回家开了浴霸,又开
热水器
,没想到正洗半截儿,憋了!我浑身香皂沫儿,特生气,就跟我妈大吵一通。我妈也很生气,就说你的钱你拿走! 这时我爸就劝我,你妈也是心疼你挣钱不容易嘛,想帮你省点儿钱!你买这房子不就是给我们住的吗?你一年能回来洗几回澡?我们住得舒服,你不就达到目的了吗?这一说我明白了,就赶紧跟我妈道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