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接受杂志专访 讲述一个男人的收藏经(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9:11  mangazine名牌
张涵予接受杂志专访讲述一个男人的收藏经(图)(2)

张涵予

  张涵予:我认为我从骨子里就是一个文人,当然这个人的是很多情况下,外表是具有欺骗性的。然后呢,人的性格是多重的,尤其演员,这个其实跟你的爱好、工作、职业,跟你的个人爱好兴趣、职业是没有矛盾的。你不能说你经常在荧幕上演些硬派角色,你生活中也很硬,你生活中也舞枪弄棒的,那个不是。因为演员是需要一种,你要作为一个好演员,是需要有种很强的塑造人物的能力。比如让你演一个汽车发动机的设计师,你就必须要把自己变成那个样子,你的外在气质要首先让人相信你是干这行的。

  演员其实就是……业余生活那我还喜欢京剧呢,我还寄心于花鸟鱼虫,我甚至还喜欢到了秋天斗蛐蛐,斗蝈蝈,这些按说都是小孩儿干的事儿,但我就总感觉在我的心灵深处有一个小孩儿还没长大,这个我觉得特别好玩儿。

  《mangazine|名牌》:都是一些比较老的东西。

  张涵予:对,都是一些比较老的东西,新新人类根本就不知道的东西,其实那是很传统,非常非常……,但其实在我的心里是很时尚的。你比如说,那个蛐蛐、鸽子,在宫里那当年都是有谱的,皇上玩儿鸽子,都是得编谱,编鸽子谱,写蛐蛐谱,那都是方便人总结,怎么个经验,从唐朝传下来的(发展)怎么样的,很有学问的东西。但是现在,我们,当然也有很多人喜欢,但是新新人类他们可能对这个没兴趣,但我还是很喜欢。

  《mangazine|名牌》:我看你博客里提到你小时候很喜欢看战争片,还有一些当年的顺口溜。

  张涵予:中国电影新闻简报,越南电影飞机大炮,朝鲜电影又哭又笑,阿尔巴尼亚电影搂搂抱抱。这我们小时候总结的,因为我们只看这几个国家的电影,没有别的。

  《mangazine|名牌》:那你觉得那个时候的战争片与现在的比较,有什么(区别)?你那个时候会喜欢看?

  张涵予:那那个变化太大了。小男孩儿嘛,就喜欢看打仗的,电影……紧跟的就是,因为我们大院儿,紧跟着就是(小伙伴)玩儿打仗,把这电影情节给演绎一遍。演绎的呢,因为你看得那些电影,正面宣传,概念性很强,都是高大全那种。演坏人那拨的,永远都是枪得往天上打,好人那拨一冲过来,甭管打不打,这边儿那就得举手。那个时候演电影,我们收的是这样一种教育,根本就不真实的,完全是概念化的,高大全。不过那个时候你也接触不到别的,但是,我说实在的,(那个时候)我们都愿意演坏人,愿意演国军。因为那边吧,看着帅,装备好;我军这边儿老是卷着袖子,然后随便弄点儿毛巾什么的系在脑袋上,拿一个什么棍子、梭标呀什么的就上前去了,人家那边装备全都是钢盔什么的,所以我们都愿意演那边,演国军。长大了,慢慢地你就会觉得,啊,原来完全是一种概念化的宣传手段,不真实。你看到《集结号》,你就会觉得战争其实很残酷的。演完之后,我们陪着几个现在还活着的淮海战役的老兵看《集结号》的时候,老兵从一开始连长趴着喊话那阵儿一直哭到尾,然后就说不出话来,只说:“太真实了!太真实了!我们当时就是这样。”一颗炮弹过来,一个连100多人就只剩4个人了,一打扫战场(发现只有)4个人,一阵炮火过来死掉100多人,真就是这样。

  《mangazine|名牌》:现在大家看了《集结号》以后,都会觉得谷子地是一个英雄的形象,你自己对英雄的概念是怎样的?现在你对英雄形象的看法与小时候又有什么不一样?

  张涵予:小时候对英雄的概念很模糊,就觉得英雄是打不死的,英雄是坚不可摧的,在任何时候,英雄就算是牺牲了,好像也是很愉快的就牺牲了。电影画面上会是霞光万丈,音乐一起,然后一群人抱着你,(如果)正在打仗那时候也停了,人家也不打你了,最后英雄开始说话了。所以说特别想打仗,小时候特想跟苏联开战,老想着上珍宝岛,觉得我们是这个打不垮的。后来呢,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观念开始有了变化,然后呢,就看很多书,再看好莱坞后来拍的几个战争片,拍得很真实,像拯救大兵瑞恩(张涵予接受杂志专访讲述一个男人的收藏经(图)(2))》啊什么的,你就会觉得,那就是……你运气大的话你就活下来,你没运气你刚一到那你就死,子弹不长眼睛。

  谷子地这个人物,我觉得他恰恰是在以往中国电影里没有出现过的“悲剧英雄”。你翻翻中国电影历史,(以前)一直没有过这样一个受了委屈的英雄。其实韩国,我们在韩国演完了这个电影,第二天《釜山日报》这么评论,说“你看到的不是一场战争,而是一个人。”其实你看到的就是一个小人物,他的坚持,他对兄弟之间的情谊,写一个老兵的尊严,老兵最后找到了他的组织,他的政委,把这个战况报告之后,他就……

  《mangazine|名牌》:我感觉《集结号》跟我们传统战争片有很大不同,一个细节是很值得揣测的,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是这样,因为他安排的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打,没有安排一个抗日战争的环境,有太过于明显的正义一方和非正义一方的对比。

  张涵予:其实没有,其实从38年抗战,经历这么长时间到解放战争,再到解放,时间跨度会很长。二一个呢,其实在这个电影里面,谁跟谁打并不重要。(你想淡化这种(敌对双方)。)非常淡化,你(基本上)看不出谁跟谁打。我们当时拍的时候,我们摄影师李*甚至说,将来观众看电影的时候只是看到……要是没有点儿历史知识的年轻人,他不知道是国共之间的战争的话,他(看电影时)会觉得只是带圆帽子的和带钢盔的打,然后带钢盔的反过来打带圆帽子的,带圆帽子的又反过来打带钢盔的,分不清谁跟谁打。(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连的弟兄,接到这么一个任务,守了这么长的时间,全部战死之后,被埋起来了,连长最后挖他们出来,证明他们全都是英雄,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故事。包括在韩国,我们(电影)现在卖了3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都在安排上演,韩国安排是3月16号上演。很多人问我说,你觉得这个战争外国人看得懂吗?我说,这个不重要,他看懂看不懂都没关系,他就看这故事就行,看这个感人的故事,因为情感我觉得是无国界的。一个男人,干了这么一件感人的事儿,只要是人类的话他都能接受这种情感。打不重要,就跟我们有的时候看国外的战争片,咱们也弄不清他们谁跟谁打,(都是)他们自己国内的内战,(不过)大家就看这群人,是否感人,是否生动。就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张涵予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