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 荧屏经典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0:54  新浪娱乐

  歌曲风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有一幕印象深刻的情节——查琴,两拨人马轮流唱经典歌曲,唱到对方弹尽粮绝方罢手,《喀秋莎》、《朋友再见》、《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保留曲目,《克拉玛依之歌》、《马儿啊你慢些走》、《石油工人之歌》留下建设兵团的印记,离别的时候唱起《抬头望见北斗星》、《远飞的大雁》以及“语录歌”、“诗词歌”时,痛苦都已经抹去,只剩留恋。

  荧屏经典怀旧电视剧

  《年轮》

  电视剧《年轮》对于90后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陌生词,也许那个时候的他们尚在襁褓中。80后的孩子,这部剧播出的时候在学校辛苦耕耘,跟着父母一来二去地看完全剧,印象深刻的只有那首主题曲《天上没有北大荒》,现在对这部剧的记忆是那大片的白桦树林,剧集开头一干风华正茂的少年手挽着手在林中行走的身影。《年轮》是反映知青题材最精准的作品,它将50年代出生的老三届命运用镜头细致地展现。王小嵩、吴振庆、韩德宝、徐克、郝梅、还有张萌,出身于20世纪50年代,一起经历60年代的自然灾害,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让他们激扬失落;而北大荒,这神奇的土地,也留下了他们的梦想和希望。是时代造就了他们,还是他们影响了时代?《年轮》播出时正值知青热升温高峰,剧中几个人物贴切的命运得到了很多从那个年代走出的知青的共鸣,直到现在他们中有些人还会说起这部电视剧,唱起那首熟悉的歌“问爹问娘问夕阳,天上有没有北大荒……”

  《孽债》

  《孽债》播出多年后,东方卫视星梦奇缘活动邀请剧中主创做客节目现场,妈妈吴冕,小和尚思凡,晓辉和天华再次重聚都难言激动,这部由黄蜀芹指导在当年“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是沪上题材电视剧的典型代表,沪上知青返城后,他们云南的子女瞒着家人偷偷来寻找生身父母,角度的独特性让该剧在当年上映时获得颇多共鸣,剧中的几个海选的小孩子已经长大,在各自的岗位上作有着不同的工作,有些早已经远离娱乐圈,当年的返城知青如今已经是花甲的老人,一代人的共鸣可能会随着时代的洪流渐渐逝去。

  《血色浪漫》

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荧屏经典逐个数
《血色浪漫》剧照

  那个年代,有执着的傻姑娘,有调皮的“混小子”,也有憨厚的老大哥。《血色浪漫》在当年创造了多项记录,怀旧偶像剧也是那个时代起被叫响的名词。流行的原因是因为角色的性格鲜明,从孙俪扮演的周晓白到刘烨扮演的钟跃民,连奕名的角色张海洋和王力可饰演的秦岭都有独特的气质,2007年该剧解禁终于在卫星电视台播出依然收拾火爆,成为周末黄金档的绝对赢家。即使过去很多年,再聊起《血色浪漫》导演滕文骥都难掩激动之意“当年拍完这个戏我一个美国的朋友给我电话特别激动地说我拍的就是他那代人的故事。”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荧屏经典逐个数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剧照

  曾经有人说没看过《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就失去了跟那代人沟通的桥梁,读不懂王朔的书,看不懂冯小刚早期的电影,也失去分享那代让你独有乐趣得到机会。52集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导演给自己交的作业,意在怀念自己走过的日子,闭关创作期间,叶京不眠不休地听《让我们荡起双桨》,写查架,查琴,拍婆子,在莫斯科餐厅聚餐的经历,很多词语是那个年代独有的,我们在学习,学那代人的交流方式和独特的性格符号。这部戏播出后很多人说剧中的方言就是王朔的原型,冯裤子是冯小刚,其余人也都对号入座,主创们没有对这些猜测给出正面回应,只知道这部戏播出后王朔和叶京断了许久的情谊又热络起来。

  《血色青春》(《几度菊花香》)

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荧屏经典逐个数
《血色青春》海报

  该剧应该是最贴合知青主题的题材,从新中国成立写起,描述一群上海知青50年的生活历程,文革,上山下乡,剧中几代人的坎坷经历都展示在观众面前,该剧在南方各地播出时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因为宣传较少的原因,很多观众并未留意到这部情节颇为大气的电视剧作品,在演员选择上,该剧邀请到连奕名和罗海琼分别扮演该剧中的男女一号陆建国与菊香,最值得关注的是对菊香命运和感情的描述,十分细腻,老道。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