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 甜蜜蜜80后指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0:54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第三只眼睛看怀旧甜蜜蜜80后指向标

  新浪娱乐讯 怀旧?从哪个年代开始?穿上肥大的军装裤,嚼着口香糖去“拍婆子”?还是在什刹海冰场和莫斯科餐厅发泄年轻的精力?那个年代,有充分解放的人性——可以去偷幼儿园的向日葵,从楼下往过路的人身上吐痰玩。也有看似不精彩的人生——上山下乡,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建设边疆。当某天,我们走进“甜蜜公社”看社员简报,听《到农村去建设边疆》、《共青团之歌》,那些情节会轻易地被勾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老泪纵横,没有经历过的,好奇过后是敬重……

  策划/新浪策划组 执行/刘杨

  甜蜜蜜 80后的怀旧指向标

  80后,看《奋斗》,吃速食面,谈一分钟恋爱。怀旧,《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唯一吸取养料的渠道大概是通过电视剧,看剧中拧巴的两个人互相称呼“同志”,然后看似并不热络的“你浓我浓”,那个年代里人物仅仅是时代导向标,面对发展的漩涡沉沦其间,与国家共存亡。所以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作品不论是几年前红极一时的《孽债》还是后来的《血色浪漫》,都无可避免地放大那个时代的一切——独有的符号,象征性地色彩出现在剧集的每一个角落。不仅仅是爱情,这些剧集里的人物都有强烈的命运感,即使最后取得成功也透露着浓厚的悲剧意味。每一年,怀旧题材都会有一部经典作品诞生,2007年,是阉割版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2008年,我们等来《甜蜜蜜》,398农场、改革开放、考大学,故事的时代感不仅仅靠做旧的老式收音机和几盘邓丽君的卡带来体现,压抑、争斗、排斥、劳改释放,甜蜜中伴随的是时代赋予的强烈命运感。叶青爸爸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叶青是受害者,而剧中的男主角雷雷也是那个年代特有的产物,靠着改革开放发家致富,依托聪明才智成为社会上的“金领”。很多80后不理解为什么青儿被叫“破鞋”依然要和母亲留在农场中忍受侮辱?不理解返城的一个名额为什么一干人等抢破头?不理解青儿上大学必须要有委派命令?该剧热播的留言板上有很多关于剧集年代的讨论,这部剧,创造了歌曲《甜蜜蜜》在KTV的点唱率第一,也勾起了很多80后对那个年代的关注。

  指向标一,像叶青一样穿格子衫带围巾

  《血色浪漫》后,孙俪饰演的周晓白一条鲜亮的红色围巾就曾经被时下年轻人效仿,最好再有件那个年代的经典格子棉袄——不肥大看不出身材绝对不穿。《甜蜜蜜》398农场的戏份在河北坝上草原拍摄,黄土营造的农村感觉扑面而来,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孙俪的一身穿着却具备了最流行的元素,该剧播出后不久,若干年轻人已经玩起了格子棉袄加围巾的“变装游戏”。

  指向标二,像雷雷一样油嘴滑舌

  苦不苦?看看街边卖红薯,累不累,学学煎饼加薄脆。那个年代题材人性自由发展,于是诞生出若干种性格人士,电视剧中最典型的就是如刘烨扮演的钟跃民这样的职场自由人,看似一事无成,却最讨女孩子欢心。《甜蜜蜜》中的雷雷也是油嘴滑舌,天下独大一方的混世魔王,于是在北京的街头,男孩子哄女孩的口气也仿效剧中雷雷来了个有样学样“要不,女朋友和老婆,你选一个对你有利的吧?”

  指向标三,像剧中人一样走铁轨玩浪漫

  《金婚》中佟志和文丽第一次约会就选在了铁轨旁,一个人走的颤颤巍巍,一个人趁机在旁边当护花使者。《甜蜜蜜》中邓超和孙俪也有了次浪漫的铁轨经典约会,只是这次充满惊险,一阵冷汗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也叫浪漫啊!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