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臧天朔给被害人30万赔偿不属于立功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1:35  BTV《天下天天谈》
专家:臧天朔给被害人30万赔偿不属于立功表现

BTV《天下天天谈》2009年11月30日演播室全景

专家:臧天朔给被害人30万赔偿不属于立功表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专家:臧天朔给被害人30万赔偿不属于立功表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张宇清

  BTV《天下天天谈》11月30日播出:臧天朔——你可曾想起了法律,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姜华

  编导:乔鲁京 代娜

  现场嘉宾:王大伟 张宇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今天我们的话题从大屏幕上这位歌手说起,没错,他是臧天朔。因为一曲耳熟能详的《朋友》使他成为歌坛20年来的长青树。不过最近,有关臧天朔的新闻却和涉嫌窝藏黑势力,还有和一起斗殴命案有关。11月27号的时候,案件终于水落石出,臧天朔被判有期徒刑6年,关于明星涉黑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王教授,您在听说臧天朔一审被判处了6年有期徒刑的时候,您第一反应是什么?

  王大伟:想到臧天朔大家都知道他的朋友啊,朋友这个歌。我们说他是因《朋友》一曲而一举成名,但是因为朋友反目而代价入狱。

  主持人:的确,这成为鲜明的对比。给您介绍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张宇清先生,宇清您听过臧天朔的歌吧,应该?

  张宇清:对。

  主持人:你对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张宇清:我觉得他是一个典型的北京爷们,用北京话就是这么说,给我的印象,他应该为人还是比较厚道的,有他善良的一面。但是反过来说的,他也有恶的一面。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到他唱的这首歌曲《朋友》,里面有这样一句歌词,就是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可能在这儿我们就不禁要问,你可曾想起了法律呢?首先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臧天朔被判刑的一个详细过程。

  臧天朔聚众斗殴一审被判6年

  2009年11月27日,歌手臧天朔涉嫌聚众斗殴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臧天朔聚众斗殴罪名成立,一审被判有期徒刑6年。由于此前他已被拘留一年,因此将会被关押到2014年。目前本案原告、被告家属都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不会上诉。

  另据臧天朔律师披露,在案件审理之前,他们已经和受害者家属达成和解,并一次性给予对方29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补偿。据了解,臧天朔目前已被关押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是臧天朔一审判决一个情况,王教授,他因为什么被判刑?这个可能还得需要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大伟:对,我说人人都有 “生门死穴”,每个人都有 “生门死穴”。臧天朔的生门是什么?就是他在这个圈里他比较讲究义气,他的死穴又是因为打架斗殴而入狱。说到臧天朔,大家好象有这样的印象,就是他是侠气、仗义、能喝酒、信佛。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一个北京的糙爷们,就这么一个人,他有这么几个特点,说到他这次入狱,就得说他几个朋友,他确实是因为《朋友》一曲成名。这里面有几个朋友,一个就是孙宝和,这是一个朋友,再有一个朋友就是吕长春。这个案子有这么几个人。这个是个什么事情呢?时间、地点就是在臧天朔等人的授意下,吕长春纠集了近百人,手持砍刀铁管等凶器,注意,他是有准备而去的,有砍刀,有铁管。于03年6月21号凌晨驾车,注意,还是驾车。那么你想想,一定是个浩浩荡荡的局面,到了廊坊火车站。那面呢,孙宝和带着二十多个人,显然这力量就不对称了,这面是一百多人,带着刀和钢管,那边是二十多个人,然后这样就等于械斗。械斗的结果,最后是造成了一死三伤,这么一个结果,这就是案子的基本情况。

  张宇清:这个过程其实挺典型的,就是因为商业纠纷然后造成朋友反目,本来他们两个是合作的,就是臧天朔跟这个姓孙的人是合作的,但是由于利益上的纠纷造成朋友情谊不在了,然后还拔刀相向,臧天朔在这个过程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他没有直接拿着凶器去参与斗殴打人,但是这个斗殴是他来组织的,至少吕长春是他的重要手下,臧天朔重要的手下。现在我怀疑可能吕长春这个人在里边,其实,不但是臧天朔在经济上,比如说帮助他经营酒吧这么一个人物,而且吕长春可能就是代表了臧天朔个性中恶的一面。

  主持人:你看,从2008年11月北京警方公开正证实臧天朔被捕,到已经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了,下面不妨来回顾一下臧天朔被捕的过程。

  臧天朔案情回顾

  臧天朔的案情要从位于河北廊坊步行街的一家名叫“朋友”的迪吧说起。2002年期间,因为经济纠纷,臧天朔与孙宝和不再合伙经营这家迪吧,此后臧天朔让朋友吕长春担任迪吧总经理,并负责具体事务。2003年6月20日晚上九点多钟,孙宝和以索要尚未支付的部分股份转让款为由,带领多人前往迪吧,因为遭到阻拦,与吕长春发生口角。

  随后吕长春赶到北京臧天朔经营的酒吧,与臧天朔商议该事。在臧天朔的授意下,吕长春纠集近百人持砍刀、铁管等凶器,于2003年6月21日凌晨驾车到河北廊坊火车站广场,与孙宝和带领的二十余人械斗。斗殴中,造成一人死亡,三人轻伤。

  主持人:王教授,从刑事侦查角度,您怎么分析在整个案件过程当中,臧天朔他所起的作用呢?

  王大伟:我们看表面,臧天朔确实没有到廊坊去打这一仗。有人会说,那跟他有什么关系?但是不是这样,实际上这一次的殴斗,如果法庭有证据证明是他授意、他组织的话,那么他就是这个案子的首犯。

  主持人:是不是也算作是主谋?

  王大伟:对,主谋或者是首犯,他就应该承担这个案件的主要责任,那么臧天朔这个人我们刚才说,他自己自称是个糙老爷们,他的性格中有所谓的侠气,义气的一面,他一想到遇到这个事,这是一个因果关系,他先让人砸了场子,等于说他底下一徒弟,吕长春回来说,你看大哥,咱们不能让人家白欺负了,这时候臧天朔说不行,咱得调动兵力返回廊坊去报复人家。这个过程中,他表现出他自己的一面就是什么呢?就是他的死穴,他的生门是讲义气,他的死穴是因为打架,他最后要吃官司。这里边我们说过去孔子有一句话,叫“暴虎冯河”。

  主持人:什么意思?

  王大伟:“暴虎冯河”是什么?我可以空手跟老虎打架,我可以渡过大河,这都是古代所谓的英雄。这些英雄呢,但是孔子说,说这些人对我来说,我不跟他们去交往,这些都是一些草莽,非君子,孔子说我最喜欢交往的是什么人呢,遇到这个事情胆小往后退,然后谋后而定,我真正地回去谋划好了以后,然后我再去一一地开展我的攻势,孔子说这些人才是英雄,才是我跟他要接触的人。所以臧天朔自己以为自己是个糙老爷们,自己以为自己好像能够呼风唤雨。

  主持人:直侠仗义的那种人。

  王大伟:但是实际上他是一个人格很大的缺陷,咱们有这么一句话,说 “鹿”它高傲是它的角,你看那个“公鹿”,它那个角很漂,但是呢, “鹿”死都是死在角上,人要猎杀它,要锯这个角。象傲在牙上,大象象牙是很漂亮,象死必死于牙上。臧天朔因义气而高傲,败也是败在这口气上。

  主持人:所以在他身上其实就是一个性格的矛盾体,我们现在也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臧天朔其人,并且同时看一看北京老百姓对他是如何评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