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片酬势如房价飚升 导演投资人大呼不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8:19  新闻晚报
明星片酬势如房价飚升导演投资人大呼不满(图)

明星片酬如房价飚升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近年来不仅房价节节攀高,就连娱乐圈内的一线明星,片酬也是一翻再翻,坊间有言:演员片酬比房价还涨得快!早前谢霆锋以每集30万元接拍内地剧《剑侠情缘》,令人咋舌。电影明星们也“不甘示弱”,张柏芝复出后身价劲增4倍,达1000万元,梁朝伟甄子丹今年身价也齐齐翻倍达到了3000万元的天价。这样的猛涨让许多业内人士大呼不满。

  ■行业现状:一线明星至少翻倍

  有消息称,李连杰今年接拍华语片《龙门飞甲》,身价已由去年的600万美元 (约3986万元人民币),上调至1000万美元(约6644万元人民币)。而周润发接拍《大闹天宫》的片酬更是被传高达4000万港币,此外,周迅黄晓明刘烨陈坤李冰冰等,身价基本都是几级跳,陈坤、黄晓明均涨价至250万元,两个冰冰加价也在100万元以上。

  港星中片酬最高当数梁朝伟和甄子丹。梁朝伟去年叫价1500万元,今年接演导演马楚成明年开拍的 《巴黎攻略》已涨价至3000万,加价幅度达一倍。至于甄子丹拍完《叶问》后,片酬一年之内已涨价几次,去年片酬1500万元,如今已叫价3000万元。

  其他男星也不示弱,刘德华出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收1000万元片酬,今年接演陈大明执导的《我知女人心》时,已收1800万元,涨幅近一倍。

  女演员方面,淡出影坛好几年的张柏芝,一复出身价就由300万元涨到1500万元。据知,她接拍黄百鸣的贺岁片《最强囍事2011》,仅20多天戏份就收1000万元片酬,接演陈勋奇的《杨门女将》则收1500万元,但她2006年接拍内地电影《第601个电话》时,片酬只有300万元,“五级跳”的片酬着实令人吃惊。舒淇一年前以200万元片酬接拍《非诚勿扰》,今年再演续集片酬已涨至500万元。

  前日来沪参加《宅男总动员》发布会的香港老牌影星钟镇涛告诉记者:“我觉得涨价都是能理解的,但一定要让最后的票房来证明物有所值。”。谭耀文则认为片酬上涨主要是看市场的反响,“前几年不景气的时候,大家也会降价,现在市场好,即使片酬涨投资商也会有信心。 ”

  ■业内人士:怨声载道吐苦水

  演员身价疯狂飙涨,其实已令业界怨声载道。吴思远、关锦鹏与张婉婷日前出席香港电影回顾展时,都不约而同感慨起明星片酬实在太高。张婉婷坦言,自己在拍戏时不习惯给明星高片酬,宁愿把更多资金放在制作上,如果影片出来质量不高,其实也会让明星的身价大跌。

  吴思远则体会更深,直指现在的明星片酬已飙升到不合理的程度,“以前是80万,现在就是100万、120万……而今的大牌演员实在不够多,以前有10个给你挑,现在就那么2、3个,人家档期还排满了,你要签就得快不然马上被抢掉了;另外,从前合作都是直接找演员谈的,还能让他们帮帮忙,现在因为经纪人制度的出现,涉及到抽佣的问题,他们会把片酬越抬越高,发行方都是满肚苦水。 ”他甚至还笑称,“真想一枪把经纪人打死”。

  寰宇电影公司老板林小明说:“演员老这么加片酬,我们投资人真的很惨,因为风险全部由片商去承担,演员则高枕无忧。 ”但他同时表示,“市场是自由的,如果嫌贵可以不请。 ”

  ■涨价原因:供求失衡“哄抬”价格

  一直钟情于功夫片的刘家辉也坦言:“现在要找一个打得扎实的年轻演员很难。 ”随着李连杰表态不接打戏,成龙逐渐淡出功夫片舞台,香港曾经“黄金一代”的功夫片演员似乎只剩甄子丹,这也导致甄子丹在最新出炉的片酬榜上以数千万雄踞榜首。

  淡出影坛好几年的张柏芝,一复出身价就由300万元涨到1500万元。为何涨价如此之快,有业内人士分析:找张柏芝演戏的人多了,需求上涨供方当然会提价。

  杨晋松认为,演员提高片酬根本原因还是电影投资增加,另外票房决定演员片酬上涨,比如刘德华出演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收1000万元片酬,现在已报价到1800万元,因为《狄仁杰》票房好。当然也有某制片人告诉记者,一些经纪公司为了炒作明星,也会故意将片酬提高。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新电影公司不断出现,为了吸引到大牌演员加盟,也不惜将片酬提高到天文数字,在侧面也提高了明星片酬。

  ■广电总局:不会干预明星片酬

  民生为房价发愁,制片人为明星的高片酬发愁。日前,导演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电总局欲采取相关政策降低高薪演员的片酬,“广电总局已经委托电视制作委员会、电视剧导演协会,讨论用什么方法可以降低明星演员的片酬,能够达到合理价格。但我对这个事泼的是冷水,难度比较大。 ”

  这样的消息让很多制片人窃喜,以为比房价涨得还快的明星片酬终于有望回落。然而紧接着广电总局对此消息予以否认,称总局不会政策干预。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澄清说:“总局不会从政策上进行要求,也没有出台硬性规定的计划。 ”

  而某制片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演员片酬是市场行为,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来调节,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